忆旧时中秋,民间多狂欢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俗 

□颜志图(粤语讲古传承人)

中秋已过,不知道各位街坊是否与讲古佬同感灯笼式微,其实,广州民间庆中秋的习俗也凋敝不少。这些习俗如今**退出了广州人生活的空间,但却相互交织出从前广州的一场场刺激的民间狂欢派对。

如今广州各处的迎月晚会、中秋晚会,舞台上那些歌舞表演,老友们恐怕已习以为常。但**时候的广州,却是民间自发地高唱山歌。唱山歌的主要是生活在广州的客家人,他们将越秀山作为天然的大舞台,在农历八月十五、十六两日,整个越秀山彻夜都是客家山歌的乐音。有不上山的客家老友,就在所居住的街巷里头唱,也是唱到通宵达旦。这些山歌通常是成十上百人参与的,分作两方对唱比拼,这种“人肉扩音机”相信音响比现代的大型演唱会还要强大。

除了听觉刺激,视觉刺激更不能少。老广的中青尚记得孩童时期中秋“煲蜡”的危险动作,但若然能再见到“烧番塔”的习俗,才会明白什么是激动人心。正如“煲蜡”一样,烧番塔不是现成的,需要自己动手。先用砖砌一个空心的塔形,塔高足有两米,再将柴草放在塔内。中秋之夜,村民、街坊等聚集塔前,透着柴草,趁*烧旺之际,将食盐、樟脑、木屑等物撒入塔中,一时*星四射,简直就是一场广式焰*派对。

在这个时候,若再加入一些神秘色彩,派对的气氛看来会更加热烈。昔日老广在中秋时候,甚至连占卜都玩上了。那时流行看月占卜,据说观察月光的亮度,可以预测灯油的价格,月明即灯明,灯明即油足,油价会降。这样一来,赏月就不单纯是美的享受,卖油商人眼中的月光,却成了今天股民面前的计算机屏幕。有的人会放孔明灯,这与如今许愿不同,那时是以灯飞的高低状况占卜前程吉凶。还有的人会在中秋之夜在门前点香,然后出门听路过街坊的话语,传说这时听到的内容隐含自己前程的信息。而少女们则有“请篮姑”的习俗。所谓的“篮姑”其实就是在竹篮挽手处绑个椰壳做的饭勺,套件衣衫上篮,饭勺视为头,篮视为身,这就是“篮姑”了。两女席地而坐,燃香祷告后,四手共托一篮。先问篮姑年龄,篮子晃动几下,就代表篮姑几岁。再向篮姑问自己前程,或向其许愿,篮晃动,就是篮姑在点头,不动时就是篮姑不答允。

更有甚者,就是请“神仙”来“上身”,这叫“降仙童”。在中秋当日或之后的夜晚,作法者选定十二三岁的男童一名,令男童端坐闭眼后,烧符念咒,再与数人烧香起舞一番摆弄,男童便开始喃喃自语。这时,大家会大叫:“师傅到啦!师傅,你欢喜刀定剑啊?”男童会开口答话,选其中一种。有人降兵器交予男童,男童就好比武林高手“上身”一样,大耍一轮,功夫似模似样。这在以前的人看来是神乎其神,在今人眼中不过是神幻表演罢了。

所以讲古佬就说嘛,从来*精彩的民俗表演,不是主题公园里请演员编排出来的,而是坊间众人置身其中参与的。至于所谓节日的气氛,说到底就是每个人共同催谷起来的。明年中秋再盼啦!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