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在社区传递正能量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沙头角街道社工组织居民参加户外亲子活动。受访者供图

今年6月份,盐田在全区启动“助民微行动”,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希望借该活动在社区中打捞“沉默的声音”,通过纾解民困,提升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具体实施过程中,沙头角街道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升级版的“爱心接力”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服务社区1538人次,活动广受好评。

一次活动改变了一个家庭

“助民微行动”自启动以来,一直强调各部门要尽可能挖掘特定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前不久,沙头角街道的社工通过入户调查发现,社区内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有较强的外出游玩的需求,却因身体、经济等因素无法实现这一愿望。针对这一部分居民的实际需求,街道爱心接力项目组发动爱心企业帮助,于8月29日组织了一场“东部华侨城爱心之旅”活动。辖区内16名居民和小朋友参加了活动,他们当中,有的是低保户,有的身患残疾,有的属于*居老人。

今年11岁的小锐是沙头角社区一个低保户家庭的孩子,此前,他所就读的学校虽然组织过学生游玩东部华侨城,但不包括茶溪谷。“我*想去的就是茶溪谷。”小锐说,社工姐姐通知他参加活动的时候,他高兴坏了。

为**活动的安全性,当天参与者均由各自所在社区的社工陪同,活动同时安排了3名义工对腿脚不便的居民提供全程服务。碧波荡漾的湖泊、中欧风情的建筑、色彩鲜明的花海,森林小*车、茵特拉根小镇、茶翁古镇、三洲茶园、木栈道、景观吊桥……置身如诗如画的美景,大家度过了开心快乐的**。

在小锐的妈妈魏女士看来,此次活动不仅仅圆了儿子的梦想,还改变了她的家庭。“以前小锐视他爸爸为陌生人,父子间的沟通和交流很少。在东部华侨城游玩回来后,我明显发现他们父子俩的感情好了,小锐已经懂得照顾爸爸。”魏女士说,去年8月份以前,其老公一直在老家从事养殖业,她*自一人带着小锐在盐田生活,一家三口很少团聚。

很长一段时间,*大的生活压力让魏女士喘不过气。久而久之,她变得性格暴躁,动不动就在电话中与丈夫吵架,小锐和父亲的关系也因此变得淡漠。考虑到养殖业难做,魏女士的丈夫决定来到深圳与妻儿共同生活。此次东部华侨城之旅,是小锐**次与父亲同游。

“活动前,他们父子间几乎不说话,活动结束后,小锐一口一声‘老爸’,叫得很欢。”魏女士笑着说,*近几天她通过观察发现,丈夫抽烟,儿子会上前劝阻;丈夫下班回到家,儿子会主动倒茶送上。“想不到困惑我多年的家庭问题,通过街道办组织的一次活动就解决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过得很开心,也很幸福,心情愉悦后我的性格也变得开朗、温和多了。”魏女士说。

爱心接力项目有了升级版

魏女士只是沙头角爱心接力项目众多受惠家庭中的一个。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累计服务社区1538人次。据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接力”项目早在去年7月份就已启动,启动之初是想解决辖区内“小候鸟”的二次留守问题。

人口倒挂严重的沙头角街道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乡村留守儿童,他们多是跟随来盐田务工的父母在此生活,由于父母平时多忙于工作,其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态。同时,作为盐田区*老的建成区,沙头角街道辖区内有相当数量的家庭因经济困难,无力为子女聘请家教及各类假期培训班。

为了不让这些“小候鸟”进城后遭遇再度留守的尴尬,使他们能够在陪伴父母的同时,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资源,沙头角街道组织策划了“爱心接力”项目和助学计划,通过组织受过**资助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空余时间,为社区内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和亲情陪伴服务,实现爱心从“**—大学生志愿者—困难及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的传递。

其中,课业辅导主要是招募社区志愿者对受助学生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学业服务;亲情陪伴则是根据志愿者时间、才艺和受助者需求进行排班,每次由志愿者对受助学生提供“一对多”、“多对多”的成长辅导。

为了让每一位居民都能沐浴公共服务的阳光,今年,沙头角的“爱心接力”项目有了升级版,其中*大亮点是增加了新的服务链条。据沙头角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侯桂鸿介绍,在“微爱传社区”主题的**下,今年的“爱心接力”服务体系涵盖“大学生志愿服务”、“爱心漂流瓶计划”和“爱心商户联盟”三个子项目。其中,“大学生志愿服务”**解决暑期学童的看护和教育问题,“爱心漂流瓶计划”是针对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而“爱心商户联盟”则为各类社区服务项目提供实物、服务和资金支持。

“沙头角街道爱心接力项目是**性落实‘助民微行动’的很好探索,符合‘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社区多元*理发展方向。”盐田区委常委、社工委主任曾岳雄说,爱心接力项目由**主导,牵头发动包括志愿者、社工、社会组织和企业商户在内的各种资源,互帮互助、共建共享,共同建设和谐社区。

多方合力打通爱心微循环

一个爱心项目,如果只是**单向的从上而下的给予,那这份幸福未免太过单薄。在沙头角街道,居民不仅能感受到幸福,更有不少人在不断传递幸福。他们实行的是,**和企业通过慈善助学的方式帮助辖区困难大学生,受助大学生提供义务辅导帮助辖区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用他们的纯真陪护辖区空巢老人,空巢老人则通过义务巡逻的方式为**构建和谐社区出力。

今年,沙头角街道依托“爱心接力”项目倡导成立“爱心商户联盟”,倡议一经发出,众多商户积极响应,首批包括浦发银行、盐田国际创意港影城等在内的17家商户主动申请加入爱心联盟。“作为沙头角街道的商户,我们的生存发展依赖辖区居民,我们也有义务为和谐社区建设做一些贡献”,百姓大药房老板黄果巾是个公益热心人,听说成立爱心商户联盟的倡议,她**个报了名。

截至目前,加入“爱心商户联盟”的沙头角商户已经达到20多家。当街道社区开展服务群众的活动时,商户联盟会以服务、实物和资金等方式,给予活动一定支持,从而实现爱心传递,间接地服务于社区。比如,当志愿者完成一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后,可以获得一张“公益兑换券”,志愿者可以凭券到爱心商户兑换免费的商品或服务。为保障商户联盟长期健康运行,沙头角街道办把工作做得很细,专门制定了兑换服务“菜篮子”,明确标示商户免费资源的兑换时间、数量和方式等。

“和其他公益组织相比,爱心商户联盟的服务对象非常明确,我们为谁服务,服务效果怎么样,都能非常直接地了解到”,盐田甜味休闲餐厅的老板李权辉表示,尽管餐厅实力有限,但依然希望能够为社区做些事情。

“爱心漂流瓶”是沙头角“爱心接力”今年新增的另一个子项目,该项目通过开展暑期生日派对、开心暑假之旅、暑期开心嘉年华三个主题板块,整合爱心商家的资源帮助社区内有需要的个体或家庭完成一个愿望,营造社区互帮互助氛围的同时,达到帮扶的目的。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夏德鳌表示,“助民微行动”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而真正解决辖区群众“迈不过的坎”,需要基层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他表示,沙头角爱心善举的传递不会停止,今后还会发动更多力量加入进来,努力构建多元共*、互帮互助的常态化机制。           文/叶淑萍

想不到困惑我多年的家庭问题,通过街道办组织的一次活动就解决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过得很开心,也很幸福,心情愉悦后我的性格也变得开朗、温和多了。

———一次爱心活动,舒缓了魏女士原本紧张的家庭关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