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明年民生实事征集意见时间已过 九成网友不知情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民生实事吗?你知道民生实事在海选吗?你提意见了吗?上月6日,广州市发改委在市**网站向公众征集明年的民生实事,征集时间为20天。为了推动公众为民生实事建言献策,南都在大粤网发起了“百亿价值民生实事让市民点餐,你点了吗?”的问卷调查,截至昨日下午4点,共有1481名网友参与调查。不过调查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逾**五的网友不知道民生实事是什么。

  什么是民生实事?

  市长每年要在**工作报告中一一列出

  民生实事是什么?有什么用?从2010年开始,广州每年都列出十件民生实事,至今已有5年,一共提出了50件民生实事。每年年初,广州市长作的《**工作报告》里都会一条条把民生实事列出来。在各部门都想多挤进一点内容的万言《**工作报告》中,民生实事甚至能占个八百上千字。一般涉及就业**、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公共交通、环境整*、社会*安、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

  在过去五年里,什么样的内容堪当民生实事?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在征集令中的说法,过去是由相关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市民关切,提出各领域民生实事,然后再召开各部门协调会,初步形成十件民生实事草案。一直到这个环节,都没有老百姓什么事。在初步方案形成后就会向社会发布信息,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收集意见;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青妇等各界代表意见,调整完善方案。*后一步是集体研究决定。这个集体研究是指经过市**常务会议审定,*后才通过写进《**工作报告》的形式提交人大审议。

  写进《**工作报告》的好处是什么?下一年市长再作《**工作报告》的时候,必须要总结完成得怎么样。

  涉及多少财政资金?

  每年100亿元,有政协委员炮轰实事不“实”

  已经存在了五年,为什么今年要拿来“海选”公众意见?这不是完全没来由的。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关于民生实事实不实的问题引起过政协委员们的炮轰。广州市政协会议开幕日,政协委员韩志鹏、骆美全等人联名提交提案,提出十件民生实事的选取存在市民参与严重不足的情况,应健全选取机制,让民众充分参与讨论,变**主导为百姓“点菜”,同时发动民众来监督,共同推进“十件民生实事”的落实。2014年的一些民生实事也被诟病。熟悉教育工作的市政协常委李明汉表示,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中的“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提到,要完成1000家中小学校(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和幼托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难道安装一个视频系统,食品就安全了?食品安全的根本是,从源头上保证食品来源的安全,简单做监控是不够的,是短期行为”。

  据提案人、市政协委员骆美全等人的统计,用于民生实事的财政资金,每年都在100亿元左右。100亿元是什么概念?接近市本级财政一年在教育上的全部投入,广州今年市本级全部公共预算支出也就是573.5亿元。

  骆美全认为,对“十件民生实事”的选取,老百姓参与严重不足。比如征求意见座谈会次数过少,意见收集范围过窄。被邀请与会的人员会前不久才收到文件,难以认真收集所联系的群众、界别的意见,往往从市长办公会议基本确定后就很少改变。*关键的是,有委员认为,一些民生实事是**本来就应该干的事,是从职能部门角度出发而并非老百姓心目中*迫切盼望解决的项目。

  政协委员们建议,新一轮的民生实事应该通过传统媒体、各大网站,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不预设候选项目,先征集范围较广种类较多的项目,再通过公众投票方式遴选出呼声较高的若干项目。

  于是,广州市**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该《规范》特别明确了市十件民生实事的遴选范围、原则及遴选程序,特别要求首先无导向性地征询广大市民意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在确定市十件民生实事上,由过去的“**配餐”改为“群众点菜”,通过“海选”征求群众意见。

  能否实现?

  大部分能完成,有政协委员建议人大代表投票决定

  每年,广州都在半年和整年的节点上汇报民生实事的进展。从南都记者梳理的五年进展来看,大部分都能完成,否则就等于市**没兑现承诺了。但是从过去五年民生实事的类型来看,基本是每个部门分一杯羹,这或许跟之前是由各部门提交意见相关。

  政协委员们建议,把“十件民生实事”的决定权交到人大代表手中,实行票决制。也就是说,把各方收集到的民意以及**部门意见,综合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市人大;若人大代表认为还有更好的项目,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就能提出新增候选项目。*后决策由人大代表投票定夺。这是人大行使重大民生事项决定权的一种体现。

  不过,在市**办公厅这份新印发的《规范》中,没有采纳由人大代表票决这个意见,只采纳了海选意见。

  8月26日民生实事海选结束后,南都记者曾向有关部门询问征集意见的具体内容,不过并未得到回复。在网上问卷调查中,多数网友认为,应该把民生实事决定权交给人大票决,至于征集情况也应该向社会公开,否则有流于形式之嫌。

  问卷

  民生实事在海选?逾**网友:我唔知

  为了推动公众为民生实事建言献策,南都在大粤网发起了“百亿价值民生实事让市民点餐,你点了吗?”的问卷调查,截止到昨日下午4时,共有1481名网友参与调查。

  在此次调查中,表示“知道”和“有点知道”民生实事的受访者总共只占了4.65%,也就是逾**五的被访者对此事都不知情。

  知道民生实事的受访者占比这么少,知道民生实事在海选的则更少了。97.49%的被访者表示,“不知道”民生实事在海选。知情的人那么少,也就难怪在“你知道民生实事每年涉及多少财政资金吗?”的问题上,几乎所有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了。

  你提建议了吗?**二网友:没提!

  只有0 .7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给**提了意见,“没有提意见”的占了92.80%,而剩下6.45%的受访者则态度鲜明地表示“压根不想掺和”。

  提建议的人真的这么少?让我们打开广州市**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看看。这是本次民生实事公众意见征集的三大途径之一(另外两条途径为发送电子邮件、邮寄函件,发改委尚未公布意见收集的情况),市民的反响并不热烈。在8月6日至8月26日长达20天的征集时间内,该网页只有700多次的浏览次数,而征集到的意见也只有寥寥15条。此外,还有网友吐槽说,这个位于名为“互动交流”栏目下的“民意征集”栏,却丝毫没有看到**与市民“互动”的迹象,只有提建议的市民“自说自话”。提了建议得不到回应,也难怪市民不积极了。

  怎么征集意见?网友建议扩充渠道

  市**网站20天才征集到15条意见,这种情况要怎么改变?大粤网的调查数据显示,66.73%的受访者认为只有三条途径“不够”,并且认为“这几种途径不方便,而且看不到他人意见,没有互动”。受访者希望能有其他的途径来征集意见,其中希望使用“微信征集”的人*多,有47.92%。

  另一种情况是,有市民知道“十件民生实事”可以“点菜”了,但是仍然认为与自己无关,没有动力参与。广州市政协委员骆美全表示,“这就需要**发动家庭服务中心、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局、青少年志愿者机构等各种社会组织,深入社区进行宣传。”

  明年的民生实事该有哪些?网友关心园费贵、挤车难

  既然**部门征集的意见暂未对外公开,不妨看看参与大粤网调查的网友点了什么菜。

  根据此次调查,在“你认为明年的民生实事应该有哪些?”的开放式问答中,医疗、房价、教育被网友提得*多。其中幼儿园园费贵和外地老人无法享受广州普惠政策提及的人也比较多。

  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一直是市民非常闹心的事,有网友认为应该“对医保实际投入比例要更大,降低市民的医疗费用”,也有网友提议,城乡统一医疗待遇,取消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公费医疗。

  在教育问题上,很多网友关注幼儿园园费贵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网友认为“应该降低公办幼儿园的收费”,也有网友希望“取消择校,为适龄儿童提供幼儿园入学券”。一些网友则吐槽因为户籍要求太多,让他的孩子无法在广州读书,希望**能够多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除了上述这些外,房市、*理环境污染、加大垃圾分类处理力度、发展公共交通、保持物价稳定、关注低收入人群、外地户籍老年人优待等问题网友也认为应该出现在明年的民生实事中。

  观察

  民生实事“实”吗?让我们把把脉

  五年已有50件实事。在征集意见之际,南都记者为你梳理一下历年的广州民生实事,看看哪些民生实事“虚”了,“虚”的症状又有哪些。

  目标不具体

  目标当然是越具体越好,也越容易考核。比如说,**要求今年年底要新购置500辆公交车,到了期限我们一数就能数出来是不是达标。但是如果使用含糊的语言表达目标,那市民们就很难给出评判,也就不知道**是否干了实事。例如,2010年提出改善出行条件这项民生实事中,提出要“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严格占道施工管理,大力整*交通黑点,努力解决部分地区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想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里提出的目标却令人摸不着头脑。怎么样才算“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怎么样才算“大力整*”?“部分地区”是指哪部分地区?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答,那么到了年底市民怎么知道**做到了这些事了呢?

  2010年是首次提出“民生实事”的年份,这种症状主要发生在该年,此后**提出的实事都要更具体,这个症状有所减轻。

  目标太“宏大”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再宏大的目标也要脚踏实地,如果想一口气达到目标,那这个“理想”也就只是“想想”罢了。民生实事中也有这么些“宏大的目标”,让市民们只能“水中捞月”。

  比如说,2010年民生实事在全民健身方面上,提出要“全年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带动社会力量建设500处健身路径、球类运动、休闲活动等社区体育设施,形成遍布城乡、各具特色的体育健身设施网络”。投2000万元,一年就在广州“形成遍布城乡、各具特色的体育健身设施网络”?这个目标也未免太“远大”。

  同样关于全民健身方面,今年的民生实事提出“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和优惠时段分别由每周10小时增加到14小时”,这个一经提出就被政协委员严重质疑,“10小时其实都没保证,写14小时有意义吗?”显然,**在没有摸清自己实力之前,一下子想完成这个目标,无疑是给市民开了“空头支票”。

  上级任务变“实事”

  民生实事,本来应该是人们有需求,**出面来解决,它产生的逻辑顺序应是由民到官。但是有的民生实事却颠倒了顺序,**并没有问需于民,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同时把它变为“民生实事”,成为自己的政绩。

  就如2011年的民生实事提出,“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其中新农保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三年全覆盖任务,35岁以上农村居民全部纳入社保体系”。但是南都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在2010年12月,广东省**印发的《广东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三年全覆盖工作方案》中,提出“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推动珠江三角洲地区尚未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的广州、佛山和江门市加快工作步伐,力争在2011年实现全覆盖目标”。也就是说,省里面给广州市的任务是在2011年底实现新农保的全覆盖,因此,这个任务即使不列入“民生实事”中,广州市**也是要完成的。

  市长陈建华在向市政协常委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说明时,特别提到,“此前征求意见,有部分人士建议,不能把**应该做的常规工作,当作十件民生实事来做”。他希望委员多在这方面提建议。

  承诺未兑现

  说“实事”就要把它变成实实在在的事,如果没能兑现,年头高喊的“实事”到了年底也就只能变成“虚事”了。在**过去4年已经给出的民生实事“成绩单”中,2013年是*差的一次,该年**提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这项民生实事并没有如期兑现,成为自设民生实事以来,唯一一次没有全部兑现实事的年份。

  当年,广州市没能完成的任务是“基本建成大田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项目、改造升级垃圾压缩站40座”。在2013年12月十件民生事实推进落实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解释说,“(大田山)餐厨垃圾处理厂本身也是一个处理污染物的环保设施,既然是处理污染物,不可避免会有‘邻避’效应,谁都不希望建在自己的周边。”他表示这个项目会在2014年3月份基本土建,五六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而40座垃圾压缩站改造计划之所以延期跟影响交通有关,当时鲍伦军表示说,城管委决定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分期分批改造40座垃圾压缩站。虽然**部门负责人解释了一番,但是却并没有给出压缩站改造的“时间表”。

  1481名网友参与调查

  1.你知道民生实事吗?

  知道   19  (1.28%)

  有点知道50  (3.37%)

  不知道 1413 (95.35%)

  2 .你知道民生实事每年

  涉及多少财政资金吗?

  知道   2  (0 .14%)

  有点知道10  (0 .68%)

  不知道 1466 (99.19%)

  3 .你知道民生实事在海选吗?

  知道   11  (0 .75%)

  有点知道 26  (1.76%)

  不知道  1439 (97.49%)

  4 .你提意见了吗?

  提了  11 (0 .75%)

  没提  1367(92.80%)

  不想掺和95 (6.45%)

  5 .你觉得征集意见的途径

  够多吗?

  够了  433 (29.40%)

  不够  983 (66.73%)

  无所谓 57 (3.87%)

  6 .你希望还有哪些途径?

  微博征集  489(18.18%)

  微信征集  1289 (47.92%)

  知名门户网站498 (18.51%)

  其他     414(15.39%)

  7 .你认为过去的民生实事“实”吗?

  实在 14  (0 .95%)

  不实在1430 (96.69%)

  无所谓35  (2.37%)

  8 .你认为海选的内容应该对外公布吗?

  应该 1452 (97.98%)

  不用 8  (0 .54%)

  无所谓22  (1.48%)

  9 .你认为应让

  人大代表票决吗?

  应该1328(89.61%)

  不用 82(5.53%)

  无所谓72(4.86%)

  采写:南都记者 徐艳 李晓瑛 实习生 黄勇浩 游子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