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中村推定时定点 在哪“定点”更关键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街坊初步分类的垃圾,还得请专人进行二次分拣。

7月中旬开始,天河区兴华街燕塘大院和隆基怡苑两试点小区实行了垃圾“定时**”分类投放,小区初步分类的垃圾要运到街道设立的分类站进行二次分拣。据了解,目前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约40%。

得设二次分拣点提高正确率

位于沙太南路的隆基怡苑小区共有400多户居民,撤销楼层垃圾桶后,物管分别在小区两个出入口附近放置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规定居民每天早晚的7点-9点定时投放垃圾。据介绍,每个垃圾投放时间段,物管保洁人员都会在定时投放点“站岗”,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并进行再次分拣。经保洁人员分拣后的垃圾,还会拉到街道的垃圾分类站,由街道聘请的兼职环卫工进行**分拣。

在燕塘社区垃圾分类站,四十多平方米的分拣房内设置了分拣台和厨余垃圾处理机一台。但由于处理机耗时耗电,厨余垃圾一般在人工分拣后会直接运走。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倒在分拣台的除了餐厨垃圾外,还有不少纸巾、饭盒等杂物。

据街道城管科科长冼先生介绍,兴华街每天产生的垃圾总量达到100吨-110吨,能从中分拣出的厨余垃圾约为10吨。其中,辖区内的水果批发市场和几大农贸市场产生的厨余垃圾占了2/3。针对这些厨余垃圾集中的地方,街道采取补贴市场清洁工的做法,要求其在市场内清扫时直接分拣好,再由厨余垃圾收运车直接运走。

得联合业委会推进定时**

据冼先生透露,目前隆基怡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仅达到40%。“现在让居民养成定时**的习惯,之后才慢慢考虑分类准确率的问题。”他表示,今后会多做宣传指导。据了解,目前街道每个月都会联合居委、物管和分类办人员在小区里举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每个月两到三次,还会给参与的居民赠送牙膏牙刷等小礼品。

“广州不少小区物管和业主之间都存在矛盾,让物管去发动小区业主参与定时**,业主多多少少会产生抵触情绪,实际操作上也遇到难题。”冼先生说,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多数还是街道、居委、物业公司发动为主,而小区业委会的力量仍很少参与进来。对此,冼先生提出,在试点的物业小区内,如果成立了业委会的,就应重视业委会的力量。“垃圾分类工作有关小区环境卫生,与业主密切相关,业委会应当全责参与其中。”他表示,街道今后或将联合业委会,推进“定时**”。

在城中村推行得“先易后难”

城中村环境卫生条件薄弱,流动人口多素质参差不齐,是推行垃圾分类公认的难点黑点。日前,南都记者走访了兴华街的牛利岗城中村,发现乱扔垃圾现象普遍,几乎不见居民垃圾分类。

“不乱扔垃圾就不错了,还说垃圾分类。”负责清扫牛利岗大街的环卫工说,城中村里不少人都有乱扔垃圾的习惯,她有一次还差点被楼上扔下来的垃圾击中。在下雨天,如果垃圾桶的盖子合上了,那么垃圾桶周边肯定堆满了垃圾,“没有人会打开盖子把垃圾扔进桶里。”

据了解,兴华街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逐步推行“定时**”分类投放。据冼先生介绍,街道辖区内有近10条自然村,今年年底*少要在一条城中村试点“定时**”投放模式,暂选定本地居民较多、面积相对较小的鳌鱼岗社区。

“城中村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把垃圾拿到楼下扔,不存在物业小区物管上不上门收垃圾的问题,这点对开展定时**有利。”冼先生表示,城中村要实行“定时**”,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外,还应考虑到城中村部分街巷又窄又深,需要更合理地设置投放点。“不然乱扔垃圾的情况将更加严重。”

统筹:南都记者梅雪卿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

摄影:南都记者高贵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