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芙蓉锦鸡图》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OZZO参展作品“恣懿”。>OZZO创意总监计文覃OZZO参展作品“恣懿”。涓子谢幕。

9月6日,*届深港设计双年展开幕,同日下午,深港互动时装秀在华侨城华·美术馆上演。这场创新时装设计秀以“融”为主题,来自深港共40位*立设计师携自己的原创作品,同场展示*特的设计风格及创意理念,展现了双城设计风格。而OZZO*具匠心地将宋徽宗赵佶《芙蓉锦鸡图》与后现代的建筑感碰撞在一起,交织出一幅穿越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迷途”画。

现代建筑感廓形和传统刺绣工艺之间有禁忌?没这回事

本次时装秀打出与以往不同的秀场概念,以“互动时装秀”为亮点。T台的界限被打破,高高仰望的姿态被改变。模特会从T台上绕到人群中展示,整个秀场形成了一个环形的圈,有更多的观众能够直接、近距离地观看模特的展示以及欣赏设计的细节。灯光随着模特亮起与熄灭,使得观众的视线能够紧随模特,在秀场中找到焦点。其次,秀场当中酷炫的舞台背景也与模特在走秀的过程里形成了互动。可以说,这次时装秀里*吸引人注意的莫过于舞台上的大屏幕了。屏幕占据了整幅墙壁的大小,随着秀场音乐的节奏,展现出来不同的画面与色彩,并且不断地随着模特的衣着风格而变化,与时装展示交相呼应,产生共鸣。大屏幕酷炫的变幻,是除了T台上的模特走秀以外,对于观众的视觉产生的二次冲击。

秀场上**登场的作品为内地参展服装品牌之一的OZZO,作品主题为“恣懿”。据OZZO创意总监、“恣懿”作品设计师计文覃解释,这一作品的创作灵感源自宋徽宗赵佶《芙蓉锦鸡图》———赵佶以此画颂扬儒家五德———懿,意为女子“嘉言懿行,静逸高贵”之德;恣,恣意漫纵,在此亦表示时装设计手法“不拘一格,自由流畅”。*为*到之处在于,计文覃毫不顾忌现代建筑感廓形和传统刺绣工艺之间的禁忌,将现代与传统碰撞出*树一帜的风格,以恣的外形、懿的内质,绽放时尚之美。

但究竟如何让现代与传统融合得更恰如其分?这无疑是问题的关键。对于计文覃而言,想让年轻人喜欢传统的内容,在形式上必须迎合他们,所以“恣懿”选用了现代感特别强烈的服装形式,利用大披风和小短裙,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想法和谐融入到一套服装当中。“披肩成为了我做文章的地方,把传统的图案放在了披肩上,让这件衣服传统的元素非常明确地展现出来。其次我觉得披肩能够带给我一种侠客风范的感觉,所以利用这个元素的特性,我的设计里希望能够突出穿这件衣服的女人强势、干练的一面,而下身则配以小短裙,这体现的是女人的另外一面,在强势之外的小女人优雅的特性。”计文覃说道。

同时,她还认为,这套服装的设计非常契合当下职业女性的特点,更能成为她们面对当下生活环境的内心*白———即便是*立的一面,也可以用绚丽的东西加以修饰,而且不妨用传统的元素去点缀。

对话设计师

“恣懿”是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活化,将资助频临灭绝的传统手工艺项目

计文覃,OZZO创意总监、“恣懿”作品设计师

南方都市报:OZZO这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并采用传统刺绣工艺,这会是品牌的一次转型吗?

计文覃:在OZZO品牌创立的十几年时间里,一直致力于以年轻人为主要群体的“快时尚”。而这次是以传统手工艺为设计特色,融合古典东方与时尚西方的美学精髓,将传统手工艺传承与活化。这次不仅是OZZO品牌的一次转型,更是对品牌以及品牌文化的提升。将时装注入内涵与情感,把每件衣服当作是一件艺术品去对待,打造只属于OZZO自身的品牌文化特质。

南都:传统元素与工艺在秀场上会很出彩,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成为很时尚且很实用的流行?会不会担心“叫好不叫座”?

计文覃:其实传统元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例如一些纺织品、家居用品、器皿等,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而“传统”并不意味着“古板”、“迂腐”,每一件传统手工艺品都凝聚了祖先的辛劳与智慧,是非常珍贵的艺术品。我们的设计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将传统手工艺和**时尚潮流相结合,将东西方文化融合,并用现代设计的手法体现,而在现代的设计中,传统文化与传统元素的运用不只是再现传统,更多的是对于传统元素的继承与再创新的过程,让传统手工艺和文化在当下生活中时尚绽放。

南都:听说,OZZO接下来会有相当多的动作放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上,能否谈谈接下来的计划?

计文覃:未来我们计划去资助与支持一些濒临灭绝的传统手工艺项目,寻找并邀请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对年轻人进行指导教学,让传统手工艺得以传承和延续。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各种形式大力传播中国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和了解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并将其发扬到**领域,让全世界都有机会了解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采写:南都记者 黄璐 实习生 李燕姗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