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师教师节收到学生的面点礼物感叹“他们可以做好,需要的只是时间”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梁艳燕实习生吴欣宁通讯员穗教宣去年9月开始从事特殊教育的张霞老师今年教师节收到了特别的礼物。“老师辛苦了!”一双手将自制的面点递给她。教师节前夕,特教老师讲述他们与这群孩子相处的故事。

一个动作教上百遍

昨日,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面包烘焙教室里,成成(化名)忙着和面。“别看现在他们穿得很帅气,早前可是围裙都系不上,教穿衣服就教了上百遍。”张霞老师是二年级面点班的班主任,主要负责协助各门任课老师及管理生活上的问题。

面对一群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的学生,每一件理所应当的事都不那么容易。如果说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那么特教老师迎接的是成倍的好奇心。“老师为什么叫老师,而不叫班长?”刚跨入校园的特殊孩子们乐此不疲地问着此类问题。老师耐心解答后,他们转身便忘记,不久便重复着同样的问题,老师只好再答一遍又一遍。

“拿做面包来说,搓面包和包馅这两个步骤教了1个月,20多个课时,只有2个同学做得比较像样。”张霞老师介绍,由于许多学生协调力弱,因此常开会研讨每道工序的教学,如何让教学的每个阶段效率哪怕可以高一点点。

特教老师压力大

谈到*初从事特殊教育时,所有老师的感受都很一致:难。多数老师之前都没有特殊教育经历,和孩子沟通,从一点一滴教起,无数遍重复。有的老师起初担心学生会有**行为,但后来发现许多学生是温和的。

曾经是普通面点老师的张霞*初教智障孩子时非常迷茫。“当老师20年,原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学生培养成**面点师。但现在不知如何定位目标,只希望学生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在教了一个月的包馅无果时,张老师也低落过。后来让学生分小组学,就有更多人会了。“他们可以做好,需要的只是时间。”

教学的困难高于常人,成就感也自然更高。让张老师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常常抓头发的学生。“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总是抓头发。”但此时,那个孩子正平静地做着面包。“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孩子控制情绪的能力加强了不少,已经不怎么抓头发了。”

当老师20年,原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学生培养成**面点师。但现在不知如何定位目标,只希望学生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从事特殊教育的张霞老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