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亿文保专项资金今年已启用六千万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市**常务会议

  时间:2014年9月9日

  地点:市**1号楼新闻发布大厅

  发布议题:《关于设立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请示》

  发布人: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

  广州将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投入3亿元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每年额度6000万元。昨日,市**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文广新局关于设立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请示。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认为,此项资金的设立目标是5年后,广州市区级以上保护文物都可以得到有效维修,同时建立一套文物损害风险评估体系,“(文物)什么时候该修、怎么修,做到体系分明”。

  据悉,广州以立法形式明确设立文保专项资金的做法**全国。

  今年的6000万元7月已启用

  广州市今年的6000万元文保专项资金7月已经启用,*批安排约4080万元用于梳理流溪河流域文明资源脉络等考古和文物保护。

  “今后5年,广州每年都将投入6000万元。”赵冀韬说,这一标准是根据往年文物修缮保护的申报量确定的。今年资金的分配情况是,越秀区630万、荔湾区255万、海珠区120万、天河区121.7万、白云区75.5万、黄埔区453.5万、花都区74.5、番禺区484.1万、南沙区20万、萝岗区110万、从化区40万、增城区573万。“我们到年底要看看资金实际执行情况到底如何。”赵冀韬说。

  文保专项资金有六大用途:需由**财政承担费用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对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修的资助;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修缮、保养的补助;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研究;对文物保护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奖励。赵冀韬称,6000万元在上述六大用途中的分配比例分别是:1500万元、1000万元、2100万元、900万元、450万元、50万元。文保部门会根据实际的申报情况进行小幅度调整,但总额度不变。

  每年投2000万元保护私有文物

  文保专项资金六大用途中,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私有文物)的保护受人关注。私有文物权属不明确现象普遍,或者私有文物的所有人不止一个,这就导致了在保护私有文物方面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赵冀韬称,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养,明确规定由**出资给予补助。“广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中‘确有困难’的限制条件取消了,这将惠及更多的不可移动文物业主。”他透露,今年广州已经安排1400万元资金用于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和保养,今年8月31日完成第二批征集,也将从专项资金中拨款予以保护。从2014年至2018年,对这一专项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左右经费。

  赵冀韬还称,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广州市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明晰每一处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产权人和产权状况,据此要求文物业主履行好对文物的修缮和保养义务,确有困难的可以向***门申请资金资助。

  私有文物业主可以登录文广新局官网(w w w .xw gd.gov.cn)下载申请表,完成资料填写后,由街道进行确认,然后由各个街道统一向所在区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再报到市里。“2015年开始申请前,将在网站上公布详细申报流程。”赵冀韬说。

  焦点问答

  专项保护对象*先是急难险重

  记者:广州市**明确了“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前,进行考古调查、勘探的费用在文保专项资金中予以安排”的规定,那已经出让了的国有建设用地上发现了文物,还会另行安排资金保护吗?

  赵冀韬:国有土地一旦出让之后,我们将不会安排资金。

  记者:6000万元专项资金中会否再设专项保护对象?

  赵冀韬:*先是急难险重,再按照文物危险性进行评估后安排资金,同时也考虑一些**项目,把专项资金里用于科研的部分和文物维修资金结合使用。比如流溪河新旧石器时代历史脉络研究和*救。今后像西关大屋等,将会在6000万元中拨款进行专项投入和专项研究。

  文保动向

  明年6月建成文物信息数据库

  据悉,广州市至今历经5次文物普查,共发现并登记文物普查线索4533条,*终由各区、县级市**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为3010处。其中,国、省、市、县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7处(单体文物1109个),登记保护文物单位2463处。

  “在大量文物需要管理的情形下,管理人员要对文物的大量基础地理资料,文物受损及*修过程中的各种信息等进行分析和管理应用。”赵冀韬说,为此广州正在酝酿建立全市性的文物信息数据库。

  据透露,广州市文物保护信息数据库项目将面向数字文物保护信息共享及应用服务,以文物保护单位的硬件平台为基础支撑环境,结合计算机技术、三维激光扫描、网络技术、虚拟仿真、W EBG IS等技术进行融合创新,制定一套适合广州市文物保护业务相关的综合信息数据库体系标准,开发一套满足多层次需求的文物保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文化文物研究、保护和推广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今年年底完成普查,预计明年6月建成,”赵冀韬说,还将同时建立一套广州市文物损害风险评估体系。“将文物之前是什么样,修了之后是什么样,潜在的风险是什么记录下来,作为何时修、怎么修、是否需要二次重修等的依据。”他解释。

  9月底建成全市文保监督员队伍

  广州市文保专项资金中,每年有900万元专门用于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赵冀韬称,按照计划,本月15日前,将组建完成市级文物保护监督员总支队,9月底前,将组建完成全市的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

  赵冀韬解释,文物保护监督员肩负4个方面职责:第一是对文物进行巡查;第二是报告,内容包括文物产权人对文物保护是否到位,文物有无损坏等;第三是清扫文物卫生环境,使文物保持整洁面貌;第四是宣传文物保护知识等。

  此外,赵冀韬还透露,文物部门还将与网络媒体进行合作,建立微博、微信公共账号,实现官方与文保专家、民间团体等“有效和经常性的”互动。同时,推进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

  6000万元文保专项资金的用途

  1500万元

  需由**财政承担费用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

  1000万元

  对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修的资助

  2100万元

  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修缮、保养的补助

  900万元

  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

  450万元

  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研究

  50万元

  对文物保护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奖励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实习生 林祎韵 马艺天

  C 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