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抓紧海上丝路文化遗产申报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湛江9月9日电 本年以来,中心、省、市当局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扶植,作为丝绸之路始发港旧址地点地的徐闻,竭尽全力周全挖掘、摸清涉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史迹及文物,做好海上丝路文化遗产申报。

徐闻县体裁局局长苏秋金9日受访时暗示,今朝申遗正顺遂推进,人员、经费**根基获得落实。在史迹点徐闻二桥遗址及周边汉墓群,规定庇护规模,树立标记,成立了档案,同时已上报了遗址富含地表元素的文物点的申报。操纵本县博物馆展示平台,陈列徐闻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文物、图片和相关资料,充实盘活汗青文物。

在文献方面,编纂出书了《海上丝绸之路探秘》、《汉港长风》、《徐闻县文物志》、《徐闻风俗》、《南海丝绸**港》、《大汉徐闻两千年》等文献资料,《大汉徐闻两千年》一书共六章,收入文物图片近五十幅,约45万字。

徐闻县体裁局副局长黄良应介绍说,徐闻县组织人员对不成移动文物中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古口岸、古船埠、古航标、古船坞、海关旧址,与帆海和祭奠海神有关建筑,与对外文化交流有关的建筑,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碑刻、摩崖时刻以及相关的馆藏文物进行查询拜访,发现清乾隆四***潮州会馆《万世永赖》碑和海安清光绪年间《重建水井天后庙》碑,今朝各不成移动文物的文本资料已起头编写。

邀请广东省考古所领队王欢传授主持对大汉墩**凸岭仔的3座汉墓进行急救性清理挖掘,清理出铜*、铜镜、戒指、铜泡、铜坠、铜钵、辅*衔环、铜环、陶纺轮、柱础形器、陶碗、鼓腹罐、方格纹罐、折腹罐、陶甑、陶灶、四耳直口罐、陶釜、桶形罐井盖、陶鼎、陶井、陶仓、陶罐、器盖、砖石器、玛瑙珠饰共计40件。

早在7月15日,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斌一行亲临南山二桥村委会桥头遗址,对地表发现的汉代遗物如板瓦、米字纹陶片进行考研,初步认定此遗址可能比二桥遗址年月更早。同时对雷州半岛南段环半岛公路相关区域进行勘察查询拜访,发现约100公里长的分歧年月的汗青文化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