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轻松、幽默化解孩子的“叛逆”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要———不要,行———不行”,家有熊孩子,这般态度是多数家长的常态。其实,很多时候,在与孩子遇到矛盾时,家长可以想出非黑即白之外另外的方法应对。比如幽默、好玩、轻松的言语和态度,回应孩子看起来有点叛逆有点恶劣有点讨打的言行,这样做,往往能化解当时紧张的情绪,然后父母可以再顺势引导到比较有正能量的言行上。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父母觉得,当孩子还比较小,还不大懂道理的时候,用有趣化解矛盾这招,更见效。看看这些父母怎么做的。

实例1

当孩子说“烧死你”,淡定些

从讨论如何“烧”来引导

晓晓3岁8个月,现在是各种叛逆,性格执拗,在家小**,出门又很胆小。对比他弱小的孩子,会动手、打人、骂脏话。谁不顺他的意,他就会说出狠毒的话,“我要烧死你!”“我要把你切成碎片!”碰到不喜欢的人,马上就来一句:“你是坏人!”当然,他也有可爱的一面,吃东西懂得分享,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自己喜欢的东西。

[应对]

毒舌娃是孩子必经阶段,TA或许是在努力地想应对方法

支招者:彤彤妈妈(公司职员,小孩5岁)

上述这些行为,我家孩子也经历过,“毒舌娃”几乎是每个孩子必经阶段。我想,就算孩子讲脏话、打人、讲成人笑话……这些在家长看来顽劣无比的行为,其实也是孩子的正常行为。当孩子讲了一句脏话,家长突然激动和愤怒,这对于孩子来讲是个有趣的实验。家长越是反应过度,孩子觉得这个实验越是有趣。那么,该如何对待孩子的这种叛逆呢?*先就是家长不必为此气急败坏,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一个孩子,仅仅因为做了一些自己认为“有趣”的事情,违背了大人们的意志和标准,就被认为是“不对的”,这反而会激发孩子真正的叛逆,以激怒大人的世界为乐趣。

其次,我觉得为人父母与孩子相处少不了幽默感,轻松愉悦才是教育的*高境界。当孩子还在异想天开地想使用各种奇怪的武力来排除“异己”时,我会跟他一起讨论,如何烧?从“烧”这个举动开始谈论,*是一种什么东西,如何产生的,能产生什么感觉,一旦家里有*灾了,该如何逃生等等,把孩子的注意力从对个人的诅咒引导到生活常识上面来。你可以把毒咒看成是一个游戏,而你只需要把游戏进行到底。

实例2

把孩子不喜之物拟人化

吸引TA的注意力

4岁的熙熙经常摇摆不定,妈妈让去东他偏走西,而且还会经常左右矛盾,拿不定主意,一会儿说我要这个,一会儿又说我不要那个。如他刚说完想喝牛奶,可是当妈妈把牛奶拿来时,他又说,不喝牛奶,想喝果汁,而当妈妈把果汁拿来时,他又说不想喝果汁,想喝牛奶,于是,忍无可忍的妈妈便会气得说什么都别喝了,就把果汁和牛奶都收起来,于是孩子就开始大哭大闹。

[应对]

拟人后,物品变得有趣,孩子的兴趣也来了

支招者:涛涛妈妈(小学教师,孩子6岁)

我的孩子四五岁时也会这样,有的时候不是他有选择困难症,而是他根本就不想喝牛奶或者果汁。家长往往会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觉得对孩子好的东西,都要千方百计地给予,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当我真的把两杯饮品放在孩子面前,而孩子还在挑剔时,我就会假装什么也听不到,把耳朵凑到两杯饮品跟前,跟饮品窃窃私语,这时,孩子就会安静下来,好奇地问:“妈妈,你在说什么?”我故作神秘地回答他,牛奶和果汁现在很悲伤,因为宝宝不要它们了,我正在安慰它们呢。要不,你先喝一杯吧,另一杯妈妈替你喝下,你明天晚上再喝,行不行?这时,孩子的**情结被激起了,他痛快地把其中一杯饮品咕咚咚地喝下去,我趁机鼓励他说“你听,咕咚咚的,牛奶开心得在唱歌呢。”

实例3

“孩子,你的军费开支有点大

咱们削减军费如何?”

天天6岁了,今年上小学,自小痴迷各种手枪坦克等玩具。天天喜欢冲冲杀杀的,以至于一放学回家,**件事就是拿上冲锋枪在小区里跟别的小朋友打游击。**,孩子又在商店里看中了一支新式玩具步枪,缠着要买,而家中的武器玩具早就堆积如山。天天在商店赖着不走,嘟起嘴,甚至还做好了在地上打滚的准备。

[应对]

把事情夸张化,委婉表达家长的**

支招者:天天爸爸(事业单位员工)

孩子的脾气我很清楚,一直以来家里的老人都很宠他,几乎是有求必应,在外面,他看中一样东西,如果得不到,一来他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二来确实想不出为何得不到的理由。当孩子还在为枪钻牛角尖的时候,我跟他说:“儿子,你的军费开支也太大了,现在是和平时期,咱们削减点军费如何?”孩子“扑哧”一声笑了,僵持的气氛有点缓解。接着,我觉得让孩子放弃自己*初的选择,*好让他有第二、第三个选择,于是,我就引导他说,开学了,可以买一本自己*爱看的书,或是一件文具,你想好了,要哪一样?孩子听我这么说,就揽腰抱腿地继续跟我称兄道弟,矛盾瞬间化解。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南都插图:粥悦悦(绘本漫画家,两娃妈,现居广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