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谊,是孩子爱上学的重要原因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糟糕,身上长条纹了!》内页。

暑假结束了,孩子们纷纷要回到校园了。从一个漫长的假期,过渡到规律又正常,甚至相对乏味的学习生活里,的确需要时间。要顺利度过假期综合征,除了父母,幼儿园或学校里的小伙伴们也很重要,小朋友们期待上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期待见到亲爱的同学们。城市里多是*生子女,一个好同桌,一个好同学,对于孩子的意义,恐怕爸爸妈妈们是不能想象和体会的。虽然关于同学情谊的绘本不多,但以下这几本都值得**。

《奇妙的颜色》如果有个同学成了你的粉丝TA是真的喜欢你啊文/图:[阿根廷]罗琳娜·斯密诺维奇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

《奇妙的颜色》讲的是小猫露露要参加绘画比赛,想调出*漂亮的颜色装饰她的孔雀插图,可不管她怎么努力,就是无法得到想要的颜色。她同班的好朋友亚克为了帮助她,用身上不多的*给露露买了红、黄、蓝等几种*基本的颜色颜料,调出了许多的颜色———红+黄=橙、黄+蓝=绿、红+蓝=紫……

露露很开心,投入地做起拼贴画来,可看着在一旁累了睡着的亚克,忽然有了灵感,以亚克疲劳入睡为画面,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尽管露露没有得到**,但两个好朋友之间的纯洁友谊在这奇妙的色彩中得到升华。

这本绘本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了朋友间的情感的珍贵,还有精彩的视觉享受,三原色的变幻让人感到奇妙,每一页画面的颜色都会让孩子有不同的感受,时而温和,时而低沉……*后,亚克对露露说,“你的画是*好的,我是你*忠实的粉丝!”孩童时的友情就是如此纯粹美妙,相信已经上学有小伙伴们的孩子在看的时候都能感同身受。而看书之余,还可以让他们亲身体验色彩的奇妙,亲手尝试不同颜色混合后调出的新颜色,提高动手能力和绘画兴趣。

《柠檬的滋味》为了友谊、为了生命老师和孩子们剃光了头发文/图:[美]派翠西亚·波拉蔻适合年龄段:4岁以上

柠檬的味道是怎样的?清新,天然,又带点苦涩,看完这本书的风格和内容,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一对好伙伴翠丝和玛丽莲,她们感情深厚,形影不离。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师惠克曼,深受学生的爱戴。当老师鼓励所有的孩子去追逐梦想时,白血病侵袭了玛丽莲的健康。为了鼓励玛丽莲,老师带领全班学生一起剃光了头发,并且她与两个女孩共同组成了“柠檬水”水组合,三人定期相聚,互相鼓励。当孩子们陆续长出头发,玛丽莲也逐渐康复,但大家却发现惠克曼老师的头发却依然没有长出来……

原来这位可敬的老师也患了乳癌,翠丝和玛丽莲为惠克曼老师打气,“柠檬水”三人组一起走过艰难时刻,迎来了*幸福的生活……

这是一本充满爱的绘本,除了友情,也讲述了生命的珍贵。为了友情愿意剃光头发的孩子们,这个举动足以证明一切,柠檬不只是酸涩,泡一泡,仔细品味,也有其中的甘甜。据说这个绘本是根据现实故事写成的,感谢这位有才情的妈妈派翠西亚·波拉蔻,可以把这么精彩的故事与我们分享和体味。

《同桌的阿达》

那个与你扯皮、甚至欺负你的同桌,不过是希望得到你的关注

文/图:[日]武田美穗 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

小学女生美穗一起床就觉得全身不对劲,头痛、肚子疼,一点也不想去上学。正想逃学到公园玩的美穗却被同桌的阿达发现,然后他大喊:“老师———美穗逃学!”这个阿达一点都不让美穗好过,不是在桌上画线恐吓她,就是折断了她*心爱的铅笔,美穗气愤之余朝他狠狠丢了一块橡皮擦,但又落荒而逃……看上去,阿达欺负美穗好像是因为讨厌她,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同桌的你,相互扯皮,却又不舍不离,这些情形爸爸妈妈们也很熟悉吧,三八分界线,圆规尖利的头……而《同桌的阿达》的作者武田美穗也有相类似的童年经历,据说书中的阿达便是她刚上小学时同桌的那个小男生。

大家的童年都有个“阿达”。阿达的关切以他*有的方式表达出来,在美穗眼中凶巴巴的行为其实是渴望与对方交流。本书*大的特色在于**人称及倒叙的说故事手法。对读者而言,就像现场聆听作者娓娓道来,现场感十足。

《糟糕,身上长条纹了!》

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做好自己

文/图:[美]大卫·香农 适合年龄段:6岁以上

又是他,大卫·香农!继《大卫,不可以》系列后,又有了这本《糟糕,身上长条纹了!》,同样是夸张的故事情节和色彩搭配,讲述了一个小姑娘如何寻找自我的故事。

小主人公卡米拉是一个很注重别人看法的孩子,虽然喜欢吃青豆,但因为别人不喜欢,所以她也不吃。就这个很在乎别人看法的孩子,突然出现了奇怪的事情———她的身上开始迸出花花绿绿的彩色条紋。妈妈请了医生来却丝毫找不出原因。卡米拉第二天照常到学校上课。没想到,到学校上课才是她麻烦的开始,同学们先是取笑她,后来发现她身上的条纹与图案会依大家希望的样式改变。只见卡米拉一下变成*无霸胶囊、一下长出弯弯曲曲的细菌尾巴。请留意,这些画面都很夸张,甚至带点惊悚,孩子大概很喜欢,但若有密集恐惧症的大人,就要留神了。

*后,卡米拉终于愿意坦承自己爱吃青豆的喜好,恢复了原本纯净的孩子面目。从此,她不再盲目追求别人的认同,真实地做她自己,成为一个虽然不是众人喜爱、却愉快自在生活的寻常小孩。这是本想象无边界的书,孩子们会看得很欢,爸爸妈妈们也可以利用它去教孩子以更开阔的心,去接纳跟自己不同的人。

撰文:韦小莹(5岁娃妈妈,自由撰稿人,经营“童游亲子营”微信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