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真可怕!农民无证采伐砍自家树被起诉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张钊 通讯员增检宣 一名75岁的增城农民,雇人砍伐了自家所种的20余立方米的桉树,却触犯了刑法,近日被增城检察院起诉。砍自家的树也犯法吗?这名增城农民被起诉后,感叹“不懂法惹的祸”。

  75岁的何某金是增城北部山区的农民,今年2月,他找来五名外地人,请他们砍伐自家种的桉树,蓄积达20多立方米,随后他将这些树木以5000元的价格卖给砍树者。

  然而,事情被林木主管部门发现,检察院对其进行刑事立案,检察院认为,何某金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核发采伐许可证,滥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触犯刑律,构成滥伐林木罪。

  检察官提醒,滥伐林木罪是指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核发采伐许可证,或者虽持有采伐许可证,但违背采伐证所规定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而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自留山上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行为。

  据悉,近年来,私自砍伐自种树木以致获刑的案例时有发生,当事人多为不了解法律的农民。

  拍案:砍伐自家种的树还犯法吗?答案是:一旦符合刑法规定的滥伐林木罪的构成要件,就是犯罪行为,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