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学校健身 超9成受访者曾吃闭门羹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在深圳,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营利性质的体育场馆都**,但是却有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因为没有对外开放而被闲置,形成资源浪费。为**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条例中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

明年元旦起,深圳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而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9成的受访者曾有过到学校健身吃闭门羹的遭遇,近9成受访者认为**学校体育设施应该对外开放。

调查:想进校园健身?真的很难!

早在2002年,深圳市教育局就**了《深圳市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管理规定》,要求各学校在**教育教学的前提下,节假日、双休日、非教学时间段内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并强调学校应将体育设施开放时间、形式、项目、预约电话等内容向社会公示。但至今为止,这一规定仍只是摆设。

日前,南都记者以市民身份到福田、南山、龙岗、龙华、坪山的多所**中小学体验发现,想要进入**学校的体育场健身,是件**困难的事。校方**的理由主要有两大方面:担心安全问题和体育设施维护保养费用高。

在龙岗的横岗中学和四联小学,南都记者先后吃闭门羹。“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万一出了事谁担责?”四联小学的一名保安称。横岗中学的一位值班校**则表示,不仅仅是该校,宝安、龙岗所有**中小学的体育设施都不对外开放。在南头中学、龙华中学、坪山中心小学和光明新区实验学校,记者同样被学校保安拦在门外。

今年5月份,有市民向本报投诉称,罗湖区布心中学的室外篮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虽然对外开放,但都要收费,且收费标准较高,未经过****审核。南都记者介入后,学校当即停止收费。事后有居民反映,从那以后,该校体育设施就没有再实行对外开放。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致电该校了解情况,校方一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前段时间该校对体育场进行翻修,目前还未验收。“每次都是这个理由,分明是不想对外开放。”布心中学附近多位居民称。

政策:学校体育设施将有偿开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对外开放,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

条例中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市、区**应为其辖区内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常年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设施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过半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可以适当收费,前提是必须经过****审批。”市民秦先生说。

“毕竟学校里的设施也是需要维护的,维护需要资金,适当收费无可厚非。”市民郑先生说,收费价格不宜过高,而且需要相关部门统一定价。“学校自己乱定价格肯定是不行的。”郑先生表示,相关部门要对资金的去向进行监管,要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尝试过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福田区水围小学的校方表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是好事,但学生和学校人员的安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水围小学发言人说:“如果市民在学校的体育设施中受伤了,责任由谁承担?现在半开放式维护费用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如果完全开放,那么维护和安全问题会更加严重。”

担忧:开放之后如何**安全

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如何**安全?这是**中小学最担忧的问题。福田区某**中学的负责人表示,此前该校仅免费开放一段时间就收到了好几个投诉:“开放的时候我们已经声明晚上学校的场地没有灯光,可是有居民因为天黑在场地摔倒了,也会来投诉。”除此之外,据学校反映,学生放学时在操场活动撞到老人和小孩,以及有居民带着狗进校园内遛劝阻不听,这都是切实碰到过的问题。

“开放后不论收费与否,非教职工非家长的陌生人进入校园,必然增加了不安全因素,管理成本也会增加。谁来收费、价格怎样制订也是问题。”光明一所**学校的校长说。对此,有市民建议,可考虑引入社工机构等非营利性专业机构人员,统筹管理校园的体育场馆资源。一方面减轻学校的管理压力,另一方面也可方便市民,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统筹:南都记者叶淑萍采写:南都记者梅云霞黄丹叶淑萍万雷王晓涛曾海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