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的两重尴尬谁解?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第二届佛山商博会借着中秋的人气开幕了,这次展会以“中国家·佛山造”为主题,几乎囊括了佛山建材、机械等泛家居产业各领域。一则为佛山知名品牌搭建销路,二则借此告诉市民,“佛山制造”很牛。但展会效果如何且不论,“佛山制造”在家门口擦亮品牌给自己看,还不如走出去遛遛,毕竟佛山的居民基本知道“佛山制造”厉害。

想要将“佛山制造”这个品牌打造成佛山城市名片,让远者自来,绝非易事。前几年,有佛山市**部门跑到北京地铁里边打“佛山制造”广告,现在恐怕无法再坚持了。如果真的是打广告,又想收到效果,可以以地方**名义花*资投放央视,在热播的节目前反复播放“佛山制造”形象广告,料想效果也应该不错。

由于香港影视片对佛山功夫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传播,佛山在外地更多的形象是以“佛山无影脚”、“黄飞鸿”、“叶问”扬名。对于佛山这个现代城市的认知,很多外地人知之甚少。这给佛山城市品牌的**带来一个很大尴尬:佛山的经济和制造业足以让其跻身全国前二十的城市排名,但佛山对一般外来者的吸引还是银幕上的武术。

可是,佛山的武术名片不是同样珍贵吗?弃武术而竖制造的大旗,显然也不切佛山的实际。一个城市的魅力往往多面,岂能舍此就他?

为了避免这个尴尬,佛山市不少**部门努力在各种场合彰显“佛山制造”品牌。展会即是其中一种。从南美到北欧,从重庆到郑州,“佛山制造”品牌展都能吸纳人气、增进他人对“佛山制造”的认知。在一次佛山品牌展上,我曾见到过郑州的市民排队买健力宝,“健力宝还在啊,原来是佛山的啊。”不少郑州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而在“佛山制造”内部,同样存在一个尴尬:企业品牌知名度大于城市品牌。人们知道美的、海天、东鹏、凤铝,但不知道这些品牌的故乡是在佛山。而企业品牌在知名之后,也没有义务帮助打响城市品牌。

通过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存留下来的品牌,早已不太需要**搭台了,除了国外市场的**外。对市场如此的敏锐,佛山品牌企业再知晓哪些展会有效果不过了。展会是一种纯市场的行为,而**部门总想以佛山企业品牌打包的方式来宣传佛山,两者之间存在诸多相左的地方。

近期,佛山将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项目引了进来,以一种地域制造品牌的方式圈定货源。这在客观上促使“佛山制造”以整体面目走向淘宝卖家。这何尝不是一次“佛山制造”的**?全国的人都知道温州商人,除了他们善于游走于市场和各个城市,还在于有《温州一家人》、《温州人在巴黎》这样的影视剧。

找不到新的、更好的、低成本的城市品牌宣传方式,也不能在“佛山制造”基础上提炼出有影响力的现代文化作品,这可能是“佛山制造”两重尴尬难解的原因吧。(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