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地贫防控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是一种因珠蛋白合成障碍所致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广东省是地贫的高发区。记者日前从佛山市禅城区卫计局了解到,今年起该区已经实行夫妻双方或其中一方为禅城区户籍,或持居住证的常住孕妇,夫妇双方接受地贫预防控制项目的*高可获得3388元费用补助。

“这世界就是一个链条,我们现在的生活,只是过去某些行动的结果”,用这句话来形容地贫的筛选和预防,可谓十分恰当。作为一种遗传病,不幸罹患地贫的孩童,**是父母种下的“苦果”。虽然多数人只是携带地贫基因而不表现出任何贫血症状,或者症状非常轻微,但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同一类型的地贫基因携带者,那么每次怀孕,其子女都会有1/4的机会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

从医疗技术来看,地贫筛选没有多大难度;从费用来看,也并非高不可攀,数百元的费用,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承受。而与预防的低成本相比,*疗费用压根就不在一个量级上。时下,除了进行造血干细胞手术移植,患者目前仅能通过输血和排铁维持生命,年花费人均10万元。更为糟糕的是,*疗的结果往往是“人财两空”。即便采取造血干细胞手术移植的方法,漫长时间等待也是很多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基于以上理由,禅城对符合地贫预防控制项目的夫妇给予补贴的做法,显然值得点赞。花小*除后患,是性价比*优的选择。当然,政策的*大问题,或许不在补贴的对象仅限于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而在于真正有多少夫妇对地贫有足够的重视,并且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站在全省来看,后者也是一个普遍性的难题。

广东的地贫防*情况有多严重?据广东省地贫防*协会2011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每9人中便有1人为地贫基因携带者。按地贫基因携带率和人口出生率进行估算,全省目前约有2000名重型地贫患者,且每年新增200—300人。其中,95%的病人无*医*,陷入困境。但在很多人眼里,地贫十分遥远,与自个没有太大关系。

于地贫防控而言,预防是*好的*疗。进行有效的婚检、孕检、产前筛查,都能够有效减少重型地贫新生儿的出生率。问题是,自打强制婚检取消之后,以婚检打头的预防体系被废了近乎“八成武功”。事实上,婚检等的目的不在于阻止结婚,而在于预防疾病、更加健康美满地生活。

从这个角度来看,强制婚检等类似措施不无积极作用,只不过为执行过程中的乱象所累,*终难逃一刀。就眼下来看,如何加大投入,提高地贫补贴的普惠度和查验的普及率,或许才是问题难点所在。(墨攻)

上周五微博值放:张驰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