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点贴心 无奈一座难求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一司机在市中心血站终点站,拿雨伞挡住太阳,车内实在太晒了。  在市中心血站终点站,一开两个班次的司机趁着发车间隙,在车内小憩。

153路

线路简介

153线于2008年8月20日开通,由海员新村开往市中心血站,途经场所包括学校、商场、医院、行政服务等地。乘客以上班族、学生为主,每天早上7:30-8:30是一个客流早高峰,晚上17:00-18:30是晚高峰。自线路开通以来,全体车组成员以**“**管理、**服务”为目标,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的思想;以“让群众满意”为宗旨,积极发挥车组的群体效能作用,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准点、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凭着对乘客的一片真诚爱心,谱写公交人精神文明奉献之歌,情系车厢、情暖乘客。2013年该线路被佛山市评为“工人先锋号”线路,2014年该线路被评为“省工人先锋号”线路。

记者体验

153线公交被称为“老人车”,每天搭乘该线路的乘客以老年人居多。在南都记者昨日4次的搭乘体验中,情况确实如此。该线路10到15分钟时间内,发车准时,司机靠站停车,整个线路除下午3时到5时比较繁忙拥堵外,其他时间段运行通畅。但有乘客建议,该线路人流多,车辆少,能否增加车辆投入。

及时提醒为老人小孩让座

从海员新村到佛山市中心血站,车程为30分钟到40分钟。从**站出来,乘客就已经不少,在20个站点中,车行7个站点座位几乎就被坐满。

昨日下午4时刚过,在途中的公交车,上车的基本是老人和小孩。车内几乎再没有座位提供。还好热心司机按留音机提醒,让乘客为老人和小孩让座。这一举动也触动一些年轻人,纷纷站出来让座。

司机黄师傅称,车里乘客多数为老人和小孩,他因此有个原则,尽量把车开平稳。从南都记者体验的情况看,行车的线路多数为宽敞大道,极少穿越小街小巷。

因搭乘的以老人居多,许多老人一上车便向司机问路,这也让后面一拨上车的乘客小有议论。但记者发现,4个司机均耐心回答老人的提问,总是笑脸相迎。这一举动也让老人颇为满意。

站点繁华两个时间段内乘客拥挤

153线途经禅城4个繁华的大商圈,上车人流多,到了早上和下午买菜的时候,大叔大妈更是成群结队。但整条线路只有13辆车,每次发车时间为10分钟到15分钟。

在记者早上8点和下午5点的体验中,一些站点上来的人流几乎超过10个人。从劳动力市场站到东方广场的何先生称,整个线路虽然准时,但发车的间隔时间比较长,乘客多,他搭153线2年多了,几乎就没坐过,一路站到底。

在早上和下午两个繁忙时间段,南都记者发现153线确实人满为患。班车司机则称,自从9月1日禁摩以来,他们发现,该线路乘客有所上升,也是造成人多的因素之一。

碰到放学期间,该线路还途经至少两个学校,初中和高中学生也较多。南都记者体验发现,153线乘客有个特点,要么是一**集体上车,要么是一**乘客集体下车。

从记者采访情况看,多数乘客对该线路评价有“比较满意”,“司机人很好”,“发车准点,但时间过长”,“人多拥挤,可否多增加几台车”等等。

在153线中,有三个司机是兼职开两台车的。这些司机被称为“三脚机”。

“休息一两个小时,他们又要出发开另一班次,很辛苦的。”

司机故事

一年“减肥”30斤

在记者体验中,30岁出头的黄司机是**的佛山禅城本地司机,也是153线*年轻的司机。2001年黄司机便在禅城开公交,4年公交司机生涯,他用“卖身”来形容,他说,自己的老婆也是通过相亲找的,“做公交司机,你根本没时间去认识女孩啊”,他说。

如今黄司机做了3岁女儿的父亲,每天一早,他就起来上班,孩子见不到他;晚上11点半,他回到家,想和孩子说话,可是孩子已经睡着。

“小孩上下课,都是辛苦她妈妈,我亏欠孩子的。”黄司机称,较早前,他离开公交行业做保险行业,两年多时间后,他又回来做公交司机。“老本行,忘不了。”他说。

可回来公交行业,体重160多斤的他,一年多下来,降到130多斤。“我这还不算辛苦啦。”他介绍称,在153线中,有三个司机是兼职开两台车的。他称这些司机为“三脚机”。

他说,几年来,这些兼职司机**开车十几个小时,因为实在没多余的人手。只能硬着头皮接下安排。“休息一两个小时,他们又要出发开另一班次,很辛苦的。”

在153线终点站,南都记者体验时发现,在终点临时停靠的十几分钟内,司机把自己关在车里,坐在乘客座位,小憩一会,接着又继续开车上路。

采写/摄影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