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获得者、惠阳一中实验学校蒋学勤老师分享心得:“化学是一把双刃剑”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52岁的蒋学勤已有30年的化学教学经历。

Face

姓名:蒋学勤

年龄:52岁

简介:他是惠阳一中实验学校化学教师,荣获了*届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曾是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的全国高考化学试卷命题组成员。

就在上个月,惠阳一中实验学校的蒋学勤老师,荣获了*届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全国获此殊荣者仅10名。

这是蒋学勤职业生涯中*重要的奖项,但对于蒋学勤来说,化学带给他的不仅是获奖的荣誉,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要学好化学,先要学会做人。化学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害人。”蒋学勤说。

而作为连续两年参与高考化学命题的老师,蒋学勤在接受采访中,*次透露了参与命题一些细节。

代表广东获全国化学会奖项

52岁的蒋学勤已有30年的化学教学经历,他个子不高,脸上总挂着笑容。虽然在惠阳一中实验学校已任教17年,仍不改一口湖南乡音。

“从教这么多年来,获过很多奖项,但这一奖项(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无疑是分量*重的,也是意义*重大的。”说这话时,蒋学勤难掩心中的喜悦。

按照评奖的标准,参选者必须具备5个要素:**,要有多年的专业学科教学经验;第二,必须具备多年的**教师资格;第三,必须在全国奥赛等竞赛中获得重要奖项;第四,在师生中必须有良好的口碑;第五,仍然在教学的**线。

蒋学勤被市教育局**为惠州化学学科**的候选人,去年10月,他收到通知向广东省化学会申请该奖项。今年8月4日,中国化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年会*次设立“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蒋学勤和其他省份的9名中学教师共同分享了这一殊荣。

“评价标准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也就是说,获奖名额限制在10个以内。如果不具备条件,获奖者可能只有9人或者1人。如果没有1个人符合条件,奖项会空缺。”蒋学勤说,“获奖是对我多年化学教学生涯成绩的肯定,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地教学。”

任教30年从不做家教

新学期开始了,教师们纷纷投入到新一轮的教学当中。不过,在两个多月的暑假期间,不少家长称,为了让孩子们学习更好,不惜花重金请老师家教。

作为惠州市化学界的名师,蒋学勤也有机会开班授课,*取外快。不过,蒋学勤说,“我不会批评那些做家教的老师们,那是他们的选择。但是,我并不会支持他们去做家教。我从教30年,从来不做家教。因为家教中,学生们是被动学习,而不是主动学习。我喜欢在教室里,学生们遇到问题主动和我讨论。这表明,他们是热爱化学的。”

蒋学勤说,“我认为要学好化学,必须少一点功利心,而是要多接触化学,培养对化学的兴趣。兴趣是慢慢培养的。记得我刚开始接触化学时,也很讨厌实验室里面难闻的气味,但是,接触多了,学会如何防范这些气味,并了解这些气味的特性,慢慢地就习惯了。”

将化学与生活结合

作为从教30年的**化学教师,蒋学勤对化学有着*特的见解。“与其他学科相比,我认为,化学是与我们生活*相近的一门学科。学好化学,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他举例说,“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用到厨房的洗洁精和厕所的洗涤剂。洗涤剂含碱性物质,而洗洁精含酸性物质。所以,两种物质要分开使用,如果用洗涤剂去洗厨房里面的油污,显然没有效果。而用酸性物质洗洁精去冲洗厕所效果也不大。另外,两种液体不能混合使用,因为它们产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有害物质。”

蒋学勤进一步解释,“现在很多人一听到化学,就想到化学药品,想到化工,感到很害怕。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化学。其实,很多化学常识很容易普及,说到底是一个量的问题。例如,一个企业,它排出来的废水是否有污染,关键是它是否过量,是否符合环保要求。如果一个人明明知道排出去的化学物质是有害的,还要偷排,那么就是人品问题了。”

蒋学勤认为,“学好化学,关键是要先学会做人。化学好比一把双刃剑,它可以用来造福社会和人类,但如果有人心术不正,它也可能被用于做坏事。”

[他人眼中的蒋老师]

“幽默”

蒋老师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在课堂上,他总能够把化学知识和我们的生活中的常识结合起来,让我们觉得化学很有趣,很好玩。———学生小刘

“教育方式新颖”

蒋老师虽然年轻时接受的是传统应试教育,但是,他的教学方式确实非常新颖。他总是要求学生*立思考,主动提出问题,而且,他下课后很少布置课外作业。———学生小黄

“喜欢研究课题”

蒋老师平时没有什么爱好,总喜欢在办公室研究化学课题,而且,他非常乐意与同事们交流。我们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同事王老师

蒋老师揭秘如何参与高考命题

“先签保密协议,命题稿纸都有编号”

在惠州市化学教学界,蒋学勤已久负盛名。鲜为人知的是,他于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参与了高考化学的命题。

对于外界来说,高考试题是如何出炉的,命题组在命题过程中,保密措施严密到哪个程度,一直是个谜。

“其实,参与高考命题的命题组成员大多数是大学化学专业教师。命题组一般是由5人组成,小部分成员从各地级市的**教师中选拔。*先是由地市级教育局**,再进行考核,考核很严厉。”蒋学勤说,他有幸成为惠州市**个参与高考命题的化学教师,也是**连续两届参与化学高考命题的教师。

被高考命题考试中心选中之后,命题组成员必须签订严格的保密协议,包括不得泄露考题信息、三年内不得出书或者讲授有关化学的讲座等等。

接下来,蒋学勤会被接到高考命题中心进行封闭式工作。“我们会被大巴送到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根本不知道在哪。然后全封闭式管理,有武警执勤。在命题过程中,我们不得打电话,不得写信。从4月底到6月9日高考结束,我们会断绝与外界的联络。”

蒋学勤记得这样一个细节。高考命题组一名成员有一次在关窗时,由于风大,手上的稿纸被风刮出了窗外。“我们每个老师手上的稿纸都是有编号的,不能遗失的,不然会被怀疑偷走带出去泄露试题。于是,很多武警开始在围墙外到处搜寻,*后终于找到了那张稿纸。”

高考试卷的命题都是命题组成员的原创作品。“当我看到自己思考出来的考题作为广大考生们的高考试题时,我感到很自豪。”蒋学勤认为,高考试题并不是题目越难,出题人的水平就越高。“高考试题应该是难易搭配,并不是考题越难,越能发挥考生的水平,而是要激发考生的思考能力。如果一张试卷太难,考生普遍是低分,那么,这一届的高考命题显然是不成功的。”

Voice

“学好化学,关键是要先学会做人。化学好比一把双刃剑,它可以用来造福社会和人类,但如果有人心术不正,它也可能被用于做坏事。”

“我从教30年,从来不做家教。因为家教中,学生们是被动学习,而不是主动学习。我喜欢在教室里,学生们遇到问题主动和我讨论。这表明,他们是热爱化学的。”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陈海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