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怎么过?表彰会继续开 现金奖取消了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朱鹏景 今日是第30个教师节,昨日开始,珠海部分学校就陆续举办教师节座谈会或表彰会。虽然**部门并没有像中秋节一样对教师节下达节俭令,但不少教师反映,相对而言,今年的教师节过得更“精神”,以往会有的一些小的物质奖励也听说会取消。

记者昨日从各学校和***门了解到,今年的教师节珠海各学校大部分也都将沿袭往年习惯,举办教师座谈会或表彰大会,不过部分学校已经表示将取消以往的少量现金奖励,主要以奖励教师荣誉为主。与往年相比,因为与中秋假期邻近、时间仓促,不少中学往年都会安排学生向老师献花、鞠躬等活动,今年并没有延续。

每年的教师节一到,都会有部分家长给教师送礼。记者昨日采访多位教师,不少老师反映,今年类似现象仍然存在,而且很多家长都在中秋期间前来送礼,将教师节礼物放在一起,不过因为今年有中秋节俭令,所以**起来反而更加容易了。老师们表示,孩子送自己制作的一些手工小礼物等,老师更加喜欢。

特写

珠海新疆班有位“李爸爸”

教师节前夕,在珠海实验中学新疆班中,举办了一项特殊的活动。来自新疆的600余名学生将千里之外来自家乡的水带到珠海,一起洒入珠海实验中学的思源湖中,表达对民族团结的希冀。而提出这一想法的,正是该校新疆部主任李宇亮。从接手开办,至今李宇亮已陪伴新疆班步入第十个年头。每到教师节,李宇亮的手机都会被带过的新疆班学生们的祝福短信“轰炸”,短信开头,大家都亲切地喊他“李爸爸”。

毕业生驱车几小时拜见

这是李宇亮的第16个教师节,而他参与组建的“新疆部”已步入第10个年头。今年暑假,他与学生们相约,从家乡装一瓶水并将这一瓶水汇入到学校的思源湖,这既是学生们对中秋的寄托,他也将之当做一份给自己的教师节礼物。

2005年8月底,30岁不到的李宇亮被通知去管理即将组建的“新疆部”。休息三天后,李亮宇踏上了去新疆的飞机,将600多名新疆学生接来珠海,开始了他与“新疆班”的缘分。2005年至今,千余名新疆学生在他培养下或回到家乡,或走向全国。

今年暑假,他还特地去了一趟新疆对部分学生进行家访。很多毕业生听说后,专程来找他,有的是追踪他家访的行程,驱车几小时来拜见老师。

送学生回家 同学们下跪了

在学生中,李宇亮有一句名言:“我是沿着铁轨寻找幸福的人。因为它连着我和学生的两端。”每年暑假,他都会主动护送同学们坐*车回新疆和返学校,每趟*车需要四天三晚时间。

开班之初,没有直达列车,需要在兰州中转。李宇亮就会提前几个月报计划预订*车票,提前几天赶到兰州购买车票。李宇亮记得,2006级高三毕业班学生踏上归途时,半夜当一批接一批同学中途下车时,大家都哭了。李宇亮把未下车的同学们拦下,自己下了*车,送孩子们*后一程。当到吐鲁番站时,杨海刚等9名同学在*车旁突然间对着李宇亮下跪了,李宇亮将他们扶起,他们列了一队向李宇亮深深鞠了一躬,以此道别。

学生已成为他的亲人

今年高考,珠海市实验中学新疆班154名考生全部上线,上一本(**)线117人,一本(**)上线率76%。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学府都有这个新疆班学生的影子。很多学生在毕业后,给他写了很多信件。就读北京大学的石雷来信说:“记得我每次大考前都会感冒发高烧,每次您都会送我去医院,给了我帮助和照顾!还记得每次过节时,主任您放下自己的家来陪我们过年,和我们一起包饺子、一起过晚会、一起跨年倒数……”

李宇亮说,新疆班十年的故事太多了。班上几百张鲜活的面孔,几百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早已成为他的亲人,融入了他的生命。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