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广家庭医生 已启动3个试点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黄怡通讯员沈晖苏丽雯“要在全省**‘家庭医生’,应从**干部做起!”近日,省政协人资环委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家庭医生式服务”专题展开讨论,有**建议,**“家庭医生”需**干部带头在社区看病。

2016年底签约率不低于50%

会上,省卫计委介绍,将在全省**“家庭医生式”服务,目前已启动36个试点,其中包括广州市荔湾、萝岗、南沙三个试点。城市社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师团队为主体,农村地区以乡镇卫生院的签约乡村医生为主体,每个团队负责3-5个居委(村委)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据介绍,各地将以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目标人群,签订服务协议,提供契约式的“家庭医生”服务。省卫计委下发的规划文件显示,各试点地区到2016年底要达到与**人群签约率不低于50%,***诊比例达到50%。

各地将建医疗联合体

为**医疗服务质量,各地将建立以契约式为主的区域医疗联合体,从而做到双向转诊。农村地区将以二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之间建立协作机制。

“现在是**医院像菜市场,**医院入不敷出,其实很多小病不需要到**医院”,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赖诗仁表示,**家庭医生式服务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的问题。

省卫计委副主任刘银燕介绍,目前我省已注册全科医师1.1万人,与国家要求到2020年达到城乡居民每万人口拥有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相差1.9人,缺口仍然较大。尤其是欠发达地区,5年内需要培养1.45万名全科医师。

“乡村基层卫生院连医生都很难招到,哪里谈得上全科医师?”省财政厅社保处调研员郑永德介绍,目前基层卫生院空编比例高达40%,最难的还是人才问题。

对此,省政协党组成员覃卫东表示,要以点带面加大**力度,努力实现5年内全省所有街道和镇村“家庭医生式服务”全覆盖。中山大学教授汪华侨则建议,**干部要先带头在社区看病,才能更好地**“家庭医生”,提高基层医疗*诊率。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