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票收藏投资分析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粮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一个国家在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时,必须对粮食进行宏观控制、统一调剂。

全国粮票即全国通用粮票,不论你走到什么地方,都可以用此粮票来购买粮食用品,其中还包括食油(只有全国粮票才可以在异地买食油)。若要出差或探亲,一定要用地方粮票换上一定数量的全国粮票才能出门。

全国粮票在几十年前,可谓几亿人民的珍宝,备受珍视爱惜。全国粮票一共发行了7套,共33枚。

1955年版全国粮票

*套全国粮票,包括55、56、57年全国粮票,共9枚

1955年是中国粮票史上*具深远意义的一年。8月25日,***全体会议第17次会议通过《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凭证印制暂行办法》。9月5日,粮食部以命令发布了这一暂行办法。从此,各种粮食票证便开始进入中国社会,揭开了中国“票证经济”的帷幕。55年9月,随着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颁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名义印制的55年版粮票开始在全国各地发行使用。56年、57年,国家粮食部在55年版全国通用粮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在55年版别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两次印刷。56、57年版同55年版刷色、式样及背面说明均**相同。

各种粮票票面规定的数额均以成品粮计算。粮票只是购粮的凭证,本身不具有价值,不属有价证券,不许在市场买卖流通。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全国粮票等同于现金,甚至在困难时期,价值高于人民币。

面额分为55年4两、半斤、1斤、3斤、5斤。56年1斤、5斤。57年3斤、5斤。

流通时间*短的全国粮票,又称为*车飞机轮船专用粮票

20世纪60年代初,为了适应当时旅游交通的发展,当时的粮食部发行了*车、飞机、轮船的专用粮票,一套两枚,1两和2两。这套粮票印制发行后,只流通了很短一段时间。

当时印制了这套*车、飞机、轮船专用粮票以后,***车、轮船、飞机用的,要各省市到**来领,有一些省市还没来得及领,就发现这套粮票利用价值不高—因为拿着全国通用粮票,同样可以在*车,轮船飞机上使用,所以现存量就极少。有一部分城市领走了一小批,比如北京就是门头沟区领了一点儿,发出去一部分以后呢,由于利用价值不高,粮食部就发命令收回了,收回以后全部销毁,所以这套粮票存世量特别小,至今未发现实票,存世全部为票样。

另外关于该票流失民间**的原因还有另一个版本:1961年,粮食形势更加困难,为了减少粮食销售,曾经设想对乘坐*车、轮船、飞机的旅客用粮,印制一种专用粮票,凭票供应,这可以节约粮食7500万斤。对于这个方案,时任总理的***通过与当时粮食部党组书记陈国栋多次研究过后,经反复考虑,认为国家虽然有困难,但不能增加旅客的麻烦。况且,*车、轮船、飞机上的外宾、华侨也较多,凭票供应,数量不大,影响不好。后经***会议决定,否定了这个方案,因此该套粮票还没怎么面世就夭折了,流落在民间的大多都是票样,实票可谓****。


196x版全国粮票

迷雾重重的粮票,粮票收藏的票王

是未发行票,关于此票有种种传说。基本可以确定此票设计于三年困难时期,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发行。此票存世皆为票样,存世量极其**,未有实票流出。至今未见该票的任何发行背景。但在藏友的努力下,已经在北京印钞厂查阅到此票的档案,所以该票为真品无疑。

也正是因为该票神秘的背景和**的存世量,才使之成为全国粮票中*珍贵的一套,可谓粮票收藏的票王。

65年版全国通用粮票,可谓是家户喻晓,妇孺皆知。在人们的心目中她**可以称得上是粮票的代名词。从1966年1月1日发行使用到1993年退出历史舞台,与亿万万人民朝夕相伴近28载,她的光辉形象早已深深铭记在几代人的脑海里。

曾几何时,她是那么的高贵,普通老百姓的家里都把她视如珍宝,不是特殊情况,根本舍不得使用她。就是在她身价跌至可以用鸡蛋交换的年代,许多人还是敝帚自珍,乃至现在不少人的家里仍可见到她的踪影。

65年版全国通用粮票的票面图案以农田水利为主,体现了中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工农轻重并举的方针。在印制工艺上,该票不仅图案、花纹线条精细,而且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颖、明快,图案美观大方,同时还是选用了具有耐磨、耐潮、光滑的钞票纸印制的。28载的岁月更替,改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她的容颜以及她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口碑。

65年版全国通用粮票,样本上全套是五枚,面额分别为0.2、0.5、1、3、5斤。从方便找零的实用性来看,1两这枚粮票是必不可少的,但,这套酝酿多年的新版国票却从2两开局,后来又不知何故,发行伊始就取消2两的流通权利。

如今,包括2两这枚实票在内,1965年版的全国通用粮票整体存在着有水印和无水印两种版别。周所周知,不同版别的粮票一般是不在同一时间发行而成的,2两这枚粮票既然没有实用价值,为何在先期印制无水印版后又增印时,却有了水印版呢?1965年样本的封面的下部印有196 年月制发字样,这两处待填的空格,是否喻示着粮食部当时对何时发行1965年版全国通用粮票还犹豫不决?

1966年版的她,全套和65年版相同,只是取消了2两的面额,但样本鲜见。关于该年版票的诞生,普遍的观点是因为1965年版粮票背面使用说明中第四条“本票不准买卖、涂改无效、遗失不补。”的第一个顿号标错了,为了维护国票的形象,粮食部于1967年10月13日发出(67)粮农字第186号《关于发行1966年新版全国通用粮票的通知》,正式启用了在修正1965年版错误的基础上而增印的1966年版粮票。至于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无从考证,不过1965年版成为公开发行的错版粮票倒是不争的事实。与1965年版一样,1966年版的全国通用粮票也存在着有水印和无水印两种版别。不同的是半斤和一斤均没有水印版,而五斤这枚因水印图案不同又衍生成大小实心五角星和空心五角星加麦穗两种版别。让人费解的是该套票的实票在现实中存量可谓是多,可票样却难得一见。

1982年版的她,样本未见,虽然全套就三斤和五斤这两枚票,但至今只见到三斤这枚孤零零的票样。该套票的发行正是改革开放初见成效的八十年代初期,彼时,随着粮食形势的好转和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粮票的职能已开始向商品化和货币化演变,不知当时粮食部是出于何种考虑而发行这套粮票的。单纯是为了弥补流通领域中的不足,有必要旧瓶装新酒再发行新版粮票吗?该套票印制好后因故没有发行,不过她的结局还是挺圆满的—1994年,当时的华夏粮油票证研究开发利用中心将深藏在闺中的她公开抛售,使她得以另一种身份走到人民之中来。

六五年版全国通用粮票根据发行年份和面额来归纳,全套应为十一枚,但若根据有无水印来区分,则全套应为十九枚。这多出来这八枚票,冠冕堂皇的说法是为了弥补流通领域中需求量的不足而再版发行的,其实质则是官方跟制假、贩假份子斗争的结果。早在1955年发行第一套全国通用粮票时,设计者们即在票面上精心埋伏了不少暗记以增加防伪功能。伴随着印刷工艺的不断进步,粮票的设计者们在六五年版全国通用粮票的票面中同样也人为地设计了几处暗记。比如将票面“中华”二字竖笔下端改为斜尖头,将背面印章的国徽图案中“华表”顶部描绘成实心等。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再多的障碍也阻挡不住心怀叵测的制假者造假的脚步。在六五年版国票使用不久,假票就如影随形,辽宁、甘肃、安徽以及上海等地先后破获用塑料雕版、石印版、牛角版和赛璐珞雕片版等方法制作的假票案例。为*大限度地减少假票对市场的危害,国家不仅将制造假粮票作为反革命罪来打击,粮食部还在发行1965年和1966年版的基础上,对粮票用纸进行升级,先后使用不同水印图案的印钞纸来再版发行六五年版国票。1980年1月,《伪造全国通用粮票图样本》由粮食部编制完成,该册子重点将从西藏、福建和云南等地发现的假票特征做了详细剖析,供各地参照。


1976 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病逝,10月6日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一时国内政治、经济、社会不很平静,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不断制造紧张关系,为防止突发战争,中共*****决定储备一定数量的粮票,于1978年绝密印制了一定数量的粮票: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粮票,代号为“7817”工程。该票5枚一套,粮票印好后储存在北京,吉林,湖南,江西和陕西等五省市“战备”仓库内。

这套国票采用五角星水印防伪印钞纸凸版印刷,竖版票面印有编号,这在粮票中甚为独特。票面满版纹饰,对票的美观起作烘云托月的效果。票面有铁红,吉红,正蓝,粉红,中兰,正绿,湖绿,浅湖绿,米黄,黑色等11种色调,鲜艳精美,这在全国数万种粮票中绝无仅有。图案是农业机械和水利工程,充分显现出毛泽东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丰富内涵。粮票正面上方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显示共和国粮票的庄重和权威。

这套粮票始终就没有发行,直到90年代进入收藏品市场,但存世量较大,样本存世量*少。

这套粮票具有五大特点:一是中国*套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粮票”字样的粮票(其他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全国通用粮票”)。二是全国粮票中*套(全国粮票只有2套是这样,82 年也是)枚枚都有水印防伪标志的粮票,且这套票是雕刻版的,更增加了防伪性能,水印加雕刻版的全套票在粮票中是极是少见的。三是*次在全国粮票票面上有两位汉语拼音字母和7位数的阿拉伯数字编号。四是*次采取竖式印制的全国粮票,也是唯一的一套。五是*套“中国战备粮票”,并在印制完毕后,一直秘密地储藏在北京、湖南、山西等地战备仓库里,与世隔绝20来年而从未使用流通。

全国粮票投资简要分析

粮票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其经济价值也是极高的。

全国粮票55年版9枚全套10年前价格为300左右,现在的全新品价格9枚全套已经接近6000元。全新品全国存世量不足100套。全套票样3万元。

全国粮票1962年版10年前价格为50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在1.8万元。全国存世量100套左右。未见实票存世。

全国粮票196x年版10年前价格为1500元,现在的价格在8万元。全国存世量30套左右。未见实票存世。

全国粮票1965年版10年前价格为2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在130元。绝品存世量不足3000套。全套票样1600元。

全国粮票1966年版10年前价格为几分钱,现在的价格在4元。全国全新品存世量不足60万套。未见全套票样。

55年版和62、6x版为精品收藏,适合长期持有,类似于人民币牧马图和瞻德城,以及邮票中的祖国山河一片红,前途不可限量。

65年全国粮票全新绝品已经非常少见,这也是价格飞涨的重要原因,其本身为错票,且包含2两这枚未发行且经销毁的错票,大家都知道错票的投资价值是无限的,2两和5斤经过多年消耗,价值日益体现,如果从投资回报来说,一定是回报收益*高的。

66年全国粮票存世太大,适合于礼品册制作的需要,消耗巨大。

82年和78年全国粮票属于未发行票,意义特殊,且政治色彩强,具有爆发的潜能。

粮票和邮票纸币有着相似的性质,其历史意义甚至略高于前两者,但是存世量不可与前两者相比较。

粮票板块也是中国诸多收藏板块中未经炒作的,其蕴含的经济价值一定能被有远见的投资者发掘,而全国粮票作为粮票的龙头一定会大放光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