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新商机 便利休闲体验成主导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朱玲 实习生 许晓威

不少商家瞄准社区商业资源,将入手争夺市场

今年9月,海珠区将迎来两个商业新面孔——一个是位于江南大道,定位为休闲社区生活配套广场的君汇天地广场已正式开业;另一个是入驻东晓南新都荟广场的新光百货也将在本月下旬试业。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竞争渐趋激烈,社区优势在于已聚集了现成的消费人群,不少商家瞄准社区商业资源,欲从便利和休闲体验入手争夺市场;对于社区居民而言,能更方便地购物、休闲也是好事。

现象

老城添新店

瞄准居民消费

分析

区域型购物中心靠便利休闲揽客

在君汇天地广场开业现场,记者了解到,该购物中心位于江南大道与前进路交汇处,广场负一层在年底能直通地铁2号线市二宫站,可用面积仅1万平方米,含负一层在内共计四层。

“商场面积不大,所以定位为休闲社区生活配套广场,为的是瞄准周围的老居民区,以家庭消费客群为主。”君汇天地运营方相关负责人杜先生表示,目前商场第三层整体是力美健健身会所,第二层有美容美体店、早教亲子机构,一层有漫想咖啡、银行等生活配套,“*重要的是,就在君汇天地200米旁边的好又多店将撤店了,所以君汇天地未来在负一层将开业500至800平方米的超市,弥补周围居民的生活消费市场。”据透露,目前招商面积已达八成。

同样看好社区商业前景的新光百货新都荟广场店,也将于本月下旬试营业。据悉,新都荟广场位于海珠区东晓南路,靠近地铁2号线东晓南站,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地下两层和地上4层组成。与君汇天地相同的是,新都荟广场周边也有多个楼盘,市民居住密度较高。

趋势

社区商业成为被争夺资源

因看到社区商业的潜质,不少新购物中心选择在老城区及居民区里。比如,位于工业大道北的乐峰广场,以快时尚品牌和儿童体验业态揽客;荔湾区的西城都荟,近期也将“特色餐饮+快时尚”为组合丰富业态,以吸引周边顾客前来休闲、娱乐及购物。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公开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社区商业早已成为居民综合消费的载体,约占社会商业支出总额的60%,人均商业面积达1.5至1.8平方米,社区商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是未来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不过,有分析认为,社区商业面临一定的局限因素。由于社区商业资源以区内居民消费为主,其辐射范围较小,因此会受到区内人口数量、消费能力、住宅开发规模的限制。此外,老城区、老住宅区资源毕竟有限,**的旧物业开发资源也有一定程度的紧缺,超市、便利店都在开进社区,资源必将被相互*夺。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由于区域型购物中心本身定位就不是在传统商圈中,虽然相对来说面临较多的限制,但开发商若能扬长避短,发挥社区商业的优势,仍能够发掘出较大的商业潜力;一言以蔽之,接地气是关键。

记者发现,在项目早期,君汇天地广场的定位是“**时尚休闲卖场”,提供铺位100%产权出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君汇天地之前的定位,不契合周边的消费环境,无法与核心商圈项目竞争,难免失利。江南西商圈内居民区较多,实际上正缺乏一个便利的一站式生活休闲购物中心,而非**时尚卖场。”

或是看到了社区商业的发展潜力,君汇天地业主方将整个卖场收回自营,重新定位为休闲生活配套广场,只租不售。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超市业态、美容美体等业态均针对周边社区的生活消费需求,相比繁华商圈的购物中心,虽然缺乏零售业态,却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消费便利性,咖啡厅等也丰富了生活业态,达到揽客的目的,同样能增加商业地产价值,可谓是老社区内的新商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