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机器人今年将超800台 化解招工难题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在美的芜湖空调总装三分厂的钣金车间,两台*大的冲压车床之间,四个白色的机器人,有节奏地移动着臂膀,把镀锌板放入冲床下,再把冲压好的空调室外机外壳板放上传送带。

“这是钣金自动冲压线,一条线共六个机器人。今年钣金冲压将实现全自动化。”“80后”的年轻厂长俞卫华近日向《**财经日报》记者介绍说,“未来两年自动化‘**’,2016年钣金车间50人就可以运作。”

芜湖空调工厂只是美的制造自动化的缩影之一。事实上,自动化工厂已在家电*头美的集团(000333.SZ)旗下的多个事业部遍地开花。今年,美的集团的机器人将超过800个。

化解招工难题

近年,由于招工难以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加上产品柔性化制造需求上升,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的生产模式即将**。美的集团洞悉自动化、机器人应用是制造业未来的方向,对自动化改造加大投入。

“美的集团自2011年开始引进机器人,截至现在已经累计使用500台的机器人,预计到今年年底达到800台,后期每年以30%左右的增幅投入机器人,预计2016年投入机器人费用将超过3亿元。”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李国林透露。

其中,家用空调事业部已投入超过亿元,有上百台自动化设备、机器人运用在各工厂;洗衣机事业部今年完成了5台50公斤级机器人联动协调控制,使干衣机冲压件实现了全自动生产;冰箱事业部多个工段实现无人化……

步入美的芜湖空调总装三分厂的柜机组装车间,一个机器人扭转臂膀,把传送带上横卧的柜机竖起来。俞卫华介绍说,由于机器人分担了这些“粗重活儿”,同样的人数,原来单班生产1200台空调,现在单班产量提升至1600台空调。

“今年下半年,一条组装线上的机器人将从2个增加到5个,人员减少到60人,单班产量将增至1800台空调。”俞卫华说,到时柜机的装箱、打包、出货都将实现自动化。

“招工难!芜湖外来人口少,南京、苏杭又分流了一些工人。”俞卫华感叹说,现在人工高,每个工人一年收入4万元,加上福利6万元。“使用机器人,不仅节省人工,还提**率,机器人三年就可以收回投资。”

助推精品战略

美的集团从2012年开始制造转型,李国林表示:“主要做三件事:一是用工转型,实践以人为本的人员管理;二是制造升级,全面向自动化转型;三是精品战略,*要任务就是把产品做好。”

芜湖美的热水器工厂已从自动化中受益,成为同行中单位面积产出*高的生产基地。美的热水器事业部制造总监勾健自豪地说,目前所有美的热水器都在芜湖基地生产,该基地3.6万平方米,员工1300人,每平方米一年的产出6000元。

在总装车间,有一堆方形电热水器,勾健说,这是柔性生产线,按单生产。

生产线旁边的绿色过道上,一辆小拖车一边放着轻快的音乐,一边沿着地下隐形的磁性轨道自动行进。“这是自动配送车,生产物料自动送到工位,提**率。”勾健说。

现在美的热水器总装车间有9台机器人,生产效率比去年提高了40%。勾健说:“明年将增加40个机器人,减少120名员工。省下的员工,转移到新线。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员工基本没增加,我们每年产能提升20%~30%。”

李国林认为,自动化生产不仅提**率、降低成本,同时能稳定**产品质量,是美的空调“精品战略”落地的有力**。


虽然目前美的集团的机器人多半靠进口,但2012年开始美的集团已成立了自动化设计、制造团队,目前团队超过150人,负责全集团机器人的****、制造、安装、维护、保养等,现在已经掌握了部分先进技术,为美的机器人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智能制造、精品战略,需要更***的工人。勾健说:“我们这里的操作工有大专生,其中的优秀人员将被提拔为班长;总装线上还有5%~8%是本科生,从基层做起,是今后提拔的对象。”

勾健说,“90后”已占工厂员工70%~80%。今年工人工资比去年提升近40%。“工人大多是‘90后’,工资不提高不来,还要解决上升通道的问题。”

看来,美的已经形成了“制造自动化、生产精品、创造高附加值、留住***人才”的良性循环。美的集团的“智能制造”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升级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