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购置税政策落地 新能源车主可省过万元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又节省一两万元的费用。据了解,自9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新能源汽车的**。

23款新能源乘用车入选

上月,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对**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进行了公告。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113款新能源汽车分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车型有1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车型有6款。其余为客车车型及专用车车型。

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车型分别为江淮和悦iEV、北汽绅宝EV、比亚迪e6、腾势、东风日产启辰e30、东南汽车V3菱悦纯电动轿车、奇瑞eQ、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Springo、吉利康迪纯电动轿车和长安E30等;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车型分别为江淮和悦iREV、比亚迪秦、广汽增程式混合动力轿车、上汽荣威550PHEV等。

不难发现,本次入选车型大多都是来自于自主品牌。仅上海通用Springo、腾势、东风日产启辰e30等3款车型是来自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而特斯拉等进口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没有出现在*批目录中。

此外,南都记者还发现,在众多车企中,北汽的E150EV、绅宝EV、威旺307EV等4款车型入围该目录,成为全国入选车型数量*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免购置税可省10%费用

目前,入选目录的新能源乘用车价格主要集中在10万元-20万元,免征车辆购置税,将能使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成本再降低约10%,即消费者能少交一至两万的购置税。以比亚迪秦*低配置为例,官方指定价格为18.98万元。由于江门市的财政补贴政策尚未**,消费者只可享受3.325万元国家财政补贴及6650元(国家补贴的20%)广东省财政补贴,减免后的价格为14.99万元。通过计算,政策将为消费者省下12812元的购置税。[公式:购置税=购车款/(1+17%)×购置税率(10%)]

据市国税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1日起,江门地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后,凭身份证、购车发票及车辆合格证明,即可办理免购置税手续。

江门某比亚迪经销商销售经理表示,免征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主要起到的是一种政策优惠叠加效应。需配合国家及地方的财政补贴,才能真正地打动消费者。“现在就差江门市地方财政补贴了。”

江门地方补贴尚未**

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在广东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实施意见》指出,2015年江门须**应用450辆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广东省发改委对今年补助情况进行了公示,江门获得629万补助额,到2015年全额补助达1573万,但江门版的补贴政策至今尚未**。

江门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该局已拟好《江门市新能源汽车**应用方案》递交市**,但目前还未批复。究竟江门的补贴政策何时能**,现在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按照规划,2013-2015年江门要完成**应用各类型新能源汽车共450辆,与肇庆持平。在450辆新能源汽车任务中,计划****乘用车225辆,其中包括插电式170辆。而新能源公交车50辆,出租车100辆,电动邮政车、物流车等纯电动专用车25辆,公务车50辆。该负责人表示,“等到江门补贴细则出来后,将与国家及广东省的财政补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江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特斯拉充电站已在江门建成

事实上,除了补贴政策外,充电问题是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据了解,目前市面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续驶里程主要集中在50-150km,仅少部分车型能达到300km以上。而且如果使用家用220V电源充电,需花费7-8个小时,根本无法满足普通市民的用车需求。“由于方案还没批下来,充电设施什么时候能跟上还是未知之数。”江门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日,特斯拉与恩平山泉湾温泉城的充电站合作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充电站位于恩平山泉湾酒店地下停车场,设有3个车位充电桩,车主均可免费在站点充电。这标志着江门也成为广东省除广州、深圳等城市外,又一个设有充电站的城市。

观点访谈

经销商:免税政策效果有限

比亚迪江门市广瑞店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江门的地方鼓励政策迟迟未**、充电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对江门新能源汽车**必然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若消费者仅节省1万-2万元的购置税也难提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江淮江门新腾4S店总经理沈建民称,价格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虽然购买新能源汽车能享受免税政策,但毕竟一两万的税额比起十几万、二十万的车价来看,推动销量的作用实在有限。启辰开平泰辰4S店总经理熊林涛认为,目前江门地区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总体意向不强,需地方**提供更有效的组合政策及宣传支持。

消费者:无补贴暂不考虑新能源车

为了了解江门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想法,南都记者在各品牌经销商随机采访了20多名近期有购车计划的本地消费者。记者发现,超过8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不会考虑新能源汽车,且充电难和价格高是他们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因素。

市民张先生认为,新能源汽车车价普遍高于普通乘用车,20多万的车价都已经达到B级合资车的级别,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也存在问题。市民刘先生认为,江门的补贴金额要低于深圳、广州等地区。若真要买新能源汽车,也会去补贴力度大的城市购买。

**:寻求**电动汽车新途径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门新能源汽车应用工作的正逐步推进,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日趋完善,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江门将会更多地使用以LNG、纯电等清洁能源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积极寻求**电动汽车的新途径,争取城市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新突破。

记者手记

就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在二三线城市的**应用依然困难重重。一方面,各品牌新能源汽车价格普遍高于常规车型,即便扣减了国家及省财政的补贴后,吸引力依然不大。另一方面,配套设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目前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几个城市上,而二三线城市的基础设备建设依然滞后。如果不能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慢、续航里程短的问题将严重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适用性的判断。

笔者认为,免征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更多的体现出的是一种政策倾斜信号,表现出**部门**新能源汽车的决心。相信地方**的**方案也将在不久之后相继落地。作为新能源汽车**主体的车企,在接受到如此明朗的政策信号后,更应该加强自身对新能源汽车的**力度。一方面,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的研发,让新能源汽车更符合实际日常用车环境的使用;另一方面,加强各层级销售体系对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合理优化各个区域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配给,制定新能源汽车销售指标,强化销售终端对新能源汽车**力度。从上至下的**,落实新能源汽车**的任务。

虽然,目前还有不少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看好,毕竟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还是一项新兴产业。社会各方不妨多给新能源汽车多一点耐心,少一点口诛笔伐,为新能源汽车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样,新能源汽车实现普及将不会太远。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罗忠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