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庆祝大会上陈奕威称:教而优则仕是浪费 教而优则专应倡导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9.10

教师节

南都讯“要进一步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在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方面向基层一线老师倾斜,鼓励广大教师站稳三尺讲台,争当教育名家。”昨日是第30个教师节,惠州市举行2014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会上强调。

陈奕威指出,一个老师教学水平高、管理能力强,提拔起来当学校**、搞学校管理,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无可厚非,但如果“教而优则仕”成为一种风气,既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教师队伍的培养,不利于惠州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为此,惠州要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特别是名教师在学校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中的作用,鼓励教师“成名成家”,倡导形成“教而优则专”的良好导向。

“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进一步提高教育惠民质量水平;要以教书育人为**追求,着力打造敬业爱岗、乐教善教的教职工队伍;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在会上,陈奕威还强调,惠州要力争年内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据悉,目前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惠阳区、惠城区、大亚湾区和仲恺区已经获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此外将**惠东、博罗和龙门年内成功通过“争先”督导验收。惠州市四套班子**出席了庆祝大会,市长麦教猛主持会议。

关键词

教育惠民 实施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规划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服务需求,陈奕威称,要坚持教育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扎实推进中心区中小学建设,切实解决好中心区**学位不足和“大班额”等问题。

南都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获悉,惠州已制定并实施“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推动各县(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通过**学校学位的增加助解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据悉,惠城区计划3年内新建12所学校,新增学位约22000个;仲恺区计划3年内改扩建5所学校,新增学位7500个,大亚湾计划3年内新建7所学校,新增学位10020个,其他县(区)也在抓紧制订相关行动规划。

而在学前教育方面,陈奕威提出,要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的、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服务,进一步扩大**性质幼儿园的比例和覆盖面。

对于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陈奕威则表示,惠州将发挥好“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项目”的品牌效应,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切实解决好**教育资源不足和“择校热”等问题。

高考改革 尽快成立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考上大学是每个父母对子女教育的期望企盼,9月3日,***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许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思路、新措施,学生和家长十分关注以后要如何应对?

对此,陈奕威也提出,惠州要尽快成立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加强对新政策、新措施的研究,为惠州教育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加强对高考工作的研究,为全市备考工作提供科学指导,**明年高考再次实现质、量“双提升”。

此外,在高等教育上,陈奕威表示,继续支持惠州学院加快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加快完善卫生职院、城市学院配套建设,做好工程技术学院申办高职院有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惠州高等教育综合实力。

师德建设 将师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我们之所以尊敬一个老师,*先是尊重这个老师的品格风范。要把师德教育贯穿到职前培养、职业准入和职后培训的全过程。”陈奕威说,要探索建立以师德为核心、绩效贡献和专业发展水平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机制,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

同时,要整*教育领域的不良风气,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学校、个别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从事有偿家教、**等问题。

而在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上,陈奕威表示,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培养方式,加强与国内知名师范院校开展培训合作,积极探索适应惠州实际的名家讲坛、名师授徒等培养方式,加强专任教师在职培训,培养**教学骨干队伍。要落实好学历补贴政策,激励支持更多教师开展在职学习,提高学历层次。

此外,惠州将创新校长选用机制,探索实行校长竞聘上岗,扩大竞争选用范围;创新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完善**教师、**业绩、**待遇的激励机制;大力推行中小学“绿色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教育管办评分离机制等。

相关消息

教师幼师资格认定工作启动

南都讯 今年面向社会认定教师幼师资格工作已启动,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员抓紧申请哦。

南都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教师幼师资格认定的报名需要两道程序。*先是网上报名,申请人必须在2014年9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登录“广东省教师资格网”进行报名。

其次,完成网上报名后,须在2014年9月22日至10月8日(节假日除外)进行现场确认,并提交相关的认定材料。现场确认须选择自身户口或工作关系所在镇街(学校)作为现场确认点。未按规定时间到现场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此外,市教育局提醒,2015年广东将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凡在学校任教但未取得与本级学校相应教师资格的教师,有关单位要及时组织其进行教师资格认定。

[知多D]

认定教师资格学历有要求

●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据悉,我省认可的幼儿师范学校有四所: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江门市幼儿师范学校、湛江市幼儿师范学校和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

●申请认定小学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等。

●申请认定中学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其他大学专科毕业以上学历。

●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包括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包括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者,必须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同时应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

02-04版

采写:南都记者蔡雯实习生何艳纯通讯员袁蕴华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