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幸福 老师的压力“压力山大”常有 暖心小事解忧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惠州水北小学,放学了,老师带领学生们走出校门。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近年来,由于工作稳定、社会地位持续上升,教师成了许多毕业生眼里的香饽饽;于是乎,教师行业的竞争也愈演愈烈。教师每周不单有双休日,每年还有两个固定假期;那么,身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他们工作就真的很轻松吗?他们又面对着怎样的大难题呢?昨日是第30个教师节,就让我们走近幼儿园、中小学甚至本科高职院校的多名老师,听听他们心里的乐与愁。

1

愁于了解小朋友内心直呼绰号成好朋友

讲述人:卡萝小屋亲子成长中心(幼儿园)老师 林玉嫦

“有的小朋友一直好好地,突然**出现不想上课、打人等的行为失调的情况,孩子又没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时候,你就要去揣摩、猜测他内心背后的原因。”林老师认为,探索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件自己较吃力的事。

而家长关于小朋友的某些问题前来向老师“取经”也让林老师发愁,“因为我做幼师一行时间不长,算不上**,*初来讨教的家长让自己有点招架不住。孩子的内心世界远不是看一本书就可以了解的,孩子情绪、行为的反常很可能来自很多综合性因素,”林老师有时候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后便一直学习、积累经验。

恰恰相反,探索小孩的内心世界同时又是林老师觉得*自豪的事情,“一个小不点,不说话,只用情绪表达,你慢慢寻找到了他背后的动机和原因,然后去引导他,”帮助小朋友走出消极情绪让林老师感到自豪,“觉得自己蛮有价值的”。林老师曾经带过一个毕业班,现在她不时还会接到班上孩子打来问候的电话;而上课时间,孩子们都是像朋友一样,直呼林老师绰号“月亮”,“除去‘老师’两个字更像朋友,更加亲切,可以交心”。

2

工作扎堆要“赶作业”跟孩子打交道变年轻了

讲述人:麦地小学语文老师李惠婵

“有时候学校活动多,都凑到一块儿的时候,老师们的工作量就特别大,要是可以缓一缓就好了。”***抱怨,在许多活动、任务“扎堆”时会觉得有点累;比如整理学生学籍资料等,需要定时完成,***晚上就要加班“赶作业”了。

除了日常繁杂的工作外,***坦言,“自己生病也是麻烦事”。“如果是小感冒,*多就请一两节课假看病拿点药,不可能像普通人一样,等个三五天好了再回来上班”。虽然可以请同事帮忙代课,但***排号看病时还惦记着班上的孩子,“排队时看到同事打电话过来,心就一揪,想着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

***在小学一教就是十多年,谈到教学期间收获的快乐时,她的话语中满是欢愉。“我病了不舒服的时候,孩子们在课堂上会显得特乖,很安静。课下还会主动关心问‘老师怎么啦’。”***说,跟小朋友打交道时间久了,自己也变得年轻、“幼稚”了,“因为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跟他们在一起玩很放松,不用考虑很多东西”。

3

毕业班压力更大过节享受暖心短信

讲述人:惠州市第八中学英语老师 赵陪陪

“虽然说老师跟学生一样,每年有固定的寒暑假期,但老师上课时间的工作量比其他职业的要多得多。”赵老师说,负责早读晚修的老师还不比上班族“朝九晚五”,而要“早出晚归”;临近考试,特别是高三毕业班学生都会抓紧时间向老师问问题,加上日常的各种分析、辅导,自然更累些。而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更是“压力山大”,“毕业班班主任几乎**24小时都不敢关手机,怕学生有问题,打电话来”。高考前,经常会有学生打电话给赵老师,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学生愿意跟我说心事,我会耐心听、乐意去帮助他们,我更希望他们快乐地学习”。

然而,除教学工作本身,社会对老师的过高期望也给老师增加沉重的心理负担,“各个科目的老师都会面临升学压力,比如每次联考过后学生成绩**率的比较等等”。另外,家长对老师的“万分期待”也让老师倍感压力。

“一些高中毕业了的学生,有空还会回来约我见面聊天,我更像个大姐姐。”赵老师很享受学生们带给自己的感动,“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知道我的生日的,那天上课前,全班同学‘哗’地起立,给我唱生日歌、送小礼物,”她被这样的景象“惊”得感动流泪。“很可能自己不经意的一句话会让某个同学受益,然后他会一直记得你,逢年过节会给你发问候短信,”赵老师说,“我觉得,这就是曾经付出的回报”。

4

教学力求实用学生找到好工作很欣慰

讲述人: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老师 胡宝剑

职业技术院校的老师有别于中英数等文化科老师,他们教的都是实用技术,“我们得把学生教好,让他(她)们掌握过硬专业技术,从而更好地就业”,胡老师认为,自己需尽*大努力地帮助学生提高实操技术能力,让学生掌握一定深度和广度的专业知识。

平时,胡老师在备课上下很大功夫,“大三学生顶岗实习回来,我会问他们,平时上课讲的内容是不是足以应对企业的岗位需要,有没有在企业用到而在上课时没有学到的绘图技巧”。

胡老师开设了一门选修课,主要讲一些常见的电脑操作技术,像操作系统的安装、备份和还原,硬盘数据**、局域网组建及打印机共享等。如胡老师所料,学生对这门课程很感兴趣,没选上课的学生也会到教室旁听,或课余主动找他请教问题。胡老师在学生当中很受欢迎,“他们电脑坏了,或者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了,都愿意来找我,他们信任我,我也很乐意帮忙他们,并且很有成就感”。

对他来说,学生毕业找到了好工作就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有的学生找到了工作,就会**时间打电话告诉我;还有的学生在职业规划上迷茫了,很困惑,也会约我出来,让我给些意见和建议”。

5

教师应多得到些关心幸福来自肯定

讲述人:惠州学院教育科学系老师 肖崇好

教师的压力跟其他行业的不太一样,中小学老师主要承受教学压力,而大学老师则被科研压力压得“喘大气”。教师主要跟人打交道,不论是传授知识还是传授思想,要给学生留下正面印象是很难实现的,或者说有时会大打折扣。然而教师“为人师表”是个*基本的要求,有时没有办法表达自己心中的意见,不像其他行业,可以说**就**。

那该如何合理排解压力呢?说到底,大环境要“靠谱”,学校管理层面需要营造一个民主开放的环境,给老师表达意见、倾诉的机会。老师也应多得到一些关心,单位适时作为一个坚强的后盾,不至于让老师在遇到困难时感到无助、彷徨。另一方面,教师还得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越挫越勇,在摸爬滚打中变得越来越强。

教师的幸福主要来自于感觉。教师上课讲的内容能让学生产生共鸣,或者某观点得到学生的认同,学生从中受到启发等等,老师会很欣慰,“累一点也值了”。但如果学生爱理不理、爱听不听,平时上课只是为了考试拿个及格分,对课堂不感兴趣,老师会觉得很失落。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