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瘫痪青年被困床上7年 屡遭老鼠蟑螂啃食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靠着绳子的拉力,吴天赐自己解决吃饭、冲凉。 南都记者 冯雷亮 摄

  南都讯 记者冯雷亮 27岁的西樵人吴天赐静静躺在床上,任志愿者抬起他的双腿、双脚,将上面十多处伤口一一擦拭包扎,不见皱眉,没有**。包扎完毕后,吴天赐抓起一根吊在屋顶的绳子,猛地用力、坐直上身,向志愿者表示谢意。

  七年前,吴天赐在上班时,一辆叉车突然翻倒砸在其腰椎处,导致其自胸部以下**失去知觉。此后吴天赐绝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到了晚上,没有人照料、没有知觉,老鼠甚至数次爬进吴天赐的被窝,啃食他的腿部、脚部,“腿脚烂了,老鼠还在屋里。老鼠都敢欺负我。我连老鼠都不如。”

   拉着绳子 在床上冲凉

  在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的一栋三层小楼,系吴天赐父亲所建,空荡荡的楼内,没有任何装修。楼内所有的家具,都集中放置在一楼*里边的一个房间,那是吴天赐七年来生活的房间。

  房间约十五平方米大小,房间中间摆有一张铺着气垫的木床,躺着几乎常年不动的吴天赐;木床左侧是两个铁桌,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放在吴天赐伸手可及的范围内,维护他活着的*后尊严。床头左右两侧都有水池,左侧的水池用来洗衣洗尿布、右侧的水池用来淘米洗漱,左侧水池的上方空间也被利用起来,搭了一个洗澡的热水器、晾衣服的竹竿。

  屋顶上装有三条绳子,一条供吴天赐抓着坐起身来,一条供其挪动身体;还有一条可让其将被子拉上房顶,然后拿喷头对着躺在床上的自己冲凉,待身体、气垫晾干后,再将被子放下来。

   自食其力不得 数次**未果

  七年来,吴天赐多次从睡梦中惊醒,因为梦到了当年的那场事故。2007年3月底,吴天赐于顺德一电器厂上夜班时,一辆叉车突然翻倒,恰好压在吴天赐腰脊上。事故导致吴天赐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在医院*疗数月后,医生告诉其“**性瘫痪”。事发后,吴天赐获得了30万工伤赔款,返家养伤。

  吴天赐三岁时,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溺亡;十几岁时,父亲病逝;事发时,其**的弟弟尚未成年,也因此被迫辍学。事发后吴天赐请了一位阿姨,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负责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四年后,吴天赐改由弟弟照顾。吴天赐称,屋内的物品都是阿姨离去后布置的,弟弟主要负责如买菜、买东西。但二人时常发生矛盾。2012年,兄弟俩大吵一架后,弟弟出走;截至目前,一共来到吴天赐房屋内仅三次。

  兄弟间的矛盾,让吴天赐一度试图轻生。他曾三次打开煤气试图**,未果;又爬着跳下屋边的水塘,“水太冷了,心慌得厉害”,*终吴天赐抓着水塘的围栏爬上了岸。“弟弟走了,我就想着一定要自力更生,要自己照顾自己”,吴天赐试着坐轮椅外出购物,但数次外出后脚部肿烂得厉害,“我*大的愿望就是能坐着三轮车,自己去买菜,这个愿望也破灭了”。

   老鼠、蟑螂、蚂蚁都来咬他

  五年前,吴天赐**次遭遇下肢被老鼠啃噬,“晚上睡熟后,老鼠爬进我的被子,咬烂了我的小腿和脚。因为下半身没有知觉,也没有发现,早上醒来才看到。可能是两腿很久不运动了,肌肉散发出一种腐烂的味道吧。”

  而弟弟的离家出走,让这种耻辱变得更为频繁。2013年,老鼠将吴天赐咬伤住院,“这是*厉害的一次,臀部、左右小腿、右脚掌共被咬了九个伤口,伤口腐烂后开始发烧、流血,*后被送到医院*疗了一段时间”。

  “我心里很难受,但忍住没哭。我觉得我连老鼠都不如,老鼠都能欺负我,老鼠都能跑能动、能找东西吃,我自己却没法动弹、没法自食其力,活着就像个废物。”吴天赐*近一次被老鼠咬,就发生在前几天,“一共被咬的次数,至少四五次”。吴天赐买了捕鼠笼,先后套住十多只老鼠,但目前房间内依旧有老鼠出没。除老鼠外,入睡之时,趁机啃食吴天赐的还包括蟑螂、蚂蚁等动物,“都敢来欺负我”。

   感激好心人 担忧未来生活

  目前,时常来看望吴天赐的包括四拨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吴天赐的工伤赔款由其代管,其每个月会有两三次来看望吴天赐,并带来可吃四五天的米、菜等;西樵基督教教会成员,其约两星期来看望一次,帮助包扎伤口、打扫卫生等;志愿者来得*为频繁,约一星期一次,负责包扎伤口、打扫卫生、购买物品等;其他社会热心人士。

  吴天赐的工伤赔款现在已经用掉一半,虽然村委已帮其申请了低保,但他仍然担忧:赔款花完了怎么办,老了怎么办。“慢慢来,一切都随遇而安吧,也不知命有多久”。

  吴天赐感谢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他们来了,就可以和我聊天”。他还希望得到一个新的气垫床或者铺床气垫,目前的气垫已经开始漏气了;*希望的是弟弟可以常来看看自己,“通过志愿者的协调,兄弟关系已经改善了很多。我私下里反省,自己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

   吴天赐的作息

  上午八点,吴天赐醒来,躺着向右侧翻,洗脸刷牙;

  上午约九点,打开电脑上网,躺着敲打键盘,与志愿者聊天、看电视;

  下午六点,吴天赐开始做饭,这是他一天中**吃的一顿饭,一顿要吃一大碗饭。抓着绳子坐起身来,淘米煮饭;取出冰箱内的青菜和肉,有时无力剁肉,便用剪刀剪;接着拿出电磁炉炒菜。边看电视边吃饭,洗碗、放回原处。

  看会儿电视后,九点或十点睡觉。

  帮助吴天赐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南海汾桥支行

  账号:44532100460141604

  户名:吴天赐

  吴天赐电话:13620306956

  线索提供:陈先生2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