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村民自发筹款190万多元 7年资助299名学生读大学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黄海林 由惠州白龙塘村民自发成立的“惠州市天祥助学促进会”,近日再次举行募捐和捐资活动,向当地67名准大学**放奖学金和贫困生助学金60多万元。据悉,自2007年以来,该村这项奖助学基金已先后资助大学生299名,总金额累计达190万多元,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村民自发成立奖助学基金

  据了解,惠州白龙塘村历史上是一个比较大的自然村,常住人口有5000多人,村民大多姓文,被认为是南宋民族**文天祥的后裔。如今白龙塘村行政区划被分别划分到惠阳区的良井镇、惠城区的马安镇管辖,但族内的事务基本上还是统一管理。

  “白龙塘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主,大多数经济条件相对困难,以前有不少学生考上大学后为学费发愁,甚至有人因此而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惠州市天祥助学促进会会长文燕灵介绍。

  白龙塘村人素来重视教育,他们缅怀先祖,传承后人,直至今天还发扬着尊师重教和忠孝的优良传统。2007年,经在外地做生意的几个乡贤的倡议,白龙塘村成立“惠州白龙塘奖学基金会”,开始有组织地进行助学、奖学活动。2011年,该基金会在市***门正式注册,更名为“惠州市天祥助学促进会”。

  在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现场,挂着一副对联,上书“石室先人兴中学,正气家声哺英贤”。文燕灵等人解释说,文氏先人文翁为蜀郡太守、教育家,他创办的石室学府传承了2000多年,苏东坡、郭沫若都曾在此就读,如今为四川成都的石室中学。“正气家声”则是指白龙塘先人文天祥的浩然正气。

  原白龙塘区域内考生都能获益

  “考上大学的奖励从1000元至5000元不等,贫困学生则额外再资助学费1万元和生活费5000元。”文燕灵说,每年该村都会举办一次奖学、助学活动,整个原白龙塘区域内考取的大学生都有奖学金。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资助大学生299名,发放出去的奖、助学金总额累计达190万多元。

  近日,从白龙塘村出去发展的**、干部及热心村民等在活动现场共向基金会捐款64 .3万多元。据了解,白龙塘村不少人外出谋生,他们有的从政、有的经商,但每当家乡进行奖学金发放时,他们都纷纷驱车赶回来捐款。今年捐款*多的还是顺风达汽车运输公司的文春安先生,他已连续8年参与捐款助学,特别是近几年来,他的捐款数每年都是十万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文春安几兄弟当中近几年先后有五个孩子考取大学,有的如今已在读研究生,其女儿文辉聪今年考取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今后我将好好地学习,争取学有所成之后报效家乡!”今年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的文晓翔领到了5000元的奖学金。文小龙和文世妙都是村里**批获得基金会资助的学生,如今均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是族人给了我深造的机会。”曾经的贫困生文世妙感激地说。

  文燕灵告诉记者,白龙塘奖助学金基金的设立,不但解决了不少贫困学生的学费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积极性。2007年,白龙塘村仅7人考上大学,而到今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近300人。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