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民间借贷 前7月纠纷标的近10亿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门君诚 记者日前从南海**获悉,今年1至7月该**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963件,虽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73%,但是诉讼标的总额达9.81亿元,增长了42.65%。

据了解,此类民间借贷案件中,涉及自然人主体的有779件,与以往不同的是,案件原告多为有雄厚资金实力的私人金主或资金团队,而被告则多为中小企业主。讼争标的在1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17件,占总数的22.53%,同比上升12.1%;标的在一千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4件,其中标的*大的达到6600万元。

案件中,大部分约定了较高的利息,*高的达到甚至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又或者约定了以物抵债等条款。一旦中小企业主失去还款或者还息能力,将会导致工厂倒闭或者企业破产,有可能引发其他一连串的诉讼,隐藏*大的社会风险。

同时,民间借贷呈现出的显著特点是产业化,由于民间借贷回报较高,而且市场需求持续较大,吸引了一部分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民间金主参与。这部分主体的法律意识较强,往往聘有专业的法律顾问,制定借款合同条款较为苛刻,包括现金与转账混合的交付方式、高额的违约金、反担保从合同等等,一方面使民间借贷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由此衍生了中介人、出借人、担保人、代理人甚至追债人等一系列“专业化”的民间借贷从业人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民间借贷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去年先后发生的邓倩娴、白凤等诈骗案中,都隐藏了高利贷的身影,涉及的民间借贷目前大多已经通过民事诉讼来解决。

[说法]

南海**相关人士介绍,中小企业由于经营资金困难,往往以企业主个人名义进行借债,因此表面上是企业主个人的借贷纠纷,实质上是中小企业的民间**纠纷。建议为区分企业拆借和个人拆借行为,制定完备的指导性意见,规范民间借贷的运作程序。此外,建议适当放宽**政策,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市场对民间借贷渠道的依赖,并加大对企业的普法宣传力度,正确认识民间借贷风险,在进行民间借贷时,懂得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