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荔湾治水之困:下游建闸治水 上游不答应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秀水涌广佛之隔的漖表水闸电排站一边是广州一边是佛山,佛山这边涌边居民直接把污水排放到河涌里。

  广佛河一边是佛山一边是广州。

  秀水涌广佛之隔的漖表水闸电排站一边是广州一边是佛山,广州这边修建了河涌护栏。

  跨界河涌整*

  之荔湾篇

  作为广佛同城的桥头堡,荔湾区与西邻的佛山南海区在*水这件事上唇齿相依。与邻居水网相接,对外上游污染让他们感到无能为力,对内要面对辖内支涌截污的难题。荔湾人发现,相比底子差、任务重的白云、花都来说,他们面临着不一样的压力:跨界污染河涌*理的任务能不能完成,除了*好荔湾本身的污染,同时还高度依赖佛山市与白云区。荔湾区一位*水干部表示,除了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上游能不能完成任务,“我们和他们一样着急。”

   任务之艰

  处于区划边界带有严重污染的河涌,形成相互污染,相互影响的局面。花地河的支流之一广佛河、牛肚湾涌,就是其中的两段,也是广佛跨界水污染*理中荔湾区被点名的**河涌。

  荔湾区的区界绝大部分是以河道和河涌为界:新市涌、增埗河、沙贝海、白沙河,组成荔湾区和白云区的区界。西部与佛山接壤地界中绝大部分区界,是牛肚湾涌、广佛河、佛山水道组;南部平洲水道将荔湾区与番禺区分开;东南部珠江后航道的西岸是荔湾区,东岸是海珠区;**与越秀区的区界是陆界。且珠江西航道横向斜切荔湾区,将荔湾分为南北两部分。

  珠江水系不但环抱、横切荔湾,而且其支流顺地势而下深入荔湾辖区腹地,在辖区内形成河网密布的水城景观。辖内*大的河涌是连接珠江西航道(珠江隧道西侧附近)、广佛河、平洲水道的花地河,而且花地河的支涌将其与牛肚湾涌以及佛山水道相连。在地图上,花地河呈一个略斜的“Y”字,广佛河就是“Y”字左边那一笔,自西向东汇入花地河主干道。

  水流随珠江潮涨潮落而改变,这些处于区划边界带有严重污染的河涌,形成相互污染,相互影响的局面。花地河的支流之一广佛河、牛肚湾涌,就是其中的两段,也是广佛跨界水污染*理中荔湾区被点名的**河涌。

  这两条界河,在当地水务、环保部门眼里,不仅是本轮广佛跨界河涌整*的**,也是范围更广、任务更重的“南粤水更清”行动的先锋队。按计划,在2016年之前*完这两条河涌后,荔湾还有18条河涌要在2020年前完成整*。

  对荔湾人来说,他们要解决的跨界河污染远不止被点名的两条涌,更小的秀水涌、滘口涌、葵蓬涌,以及更大的佛山水道如不解决污染问题,将无法通过上级部门的考核,因此都被纳入了*理计划。

  过境之困

  荔湾区,共有103条河涌,与佛山南海“共享”的河涌多达几十条。而且,佛山在上游,广州在下游,这个状况使广州身不由己,一些跨界河的面貌因此而“泾渭分明”。荔湾监测发现,区内*理情况比上游好,污染更多地来自“过境客水”。

  荔湾一名官员直言,“荔湾任务能不能完成不取决于荔湾”。

  “佛山比广州的跨界河污染更严重”,荔湾区环保局总工程师余建恒说,佛山在上游,广州在下游,这个状况使广州身不由己,一些跨界河的面貌因此而“泾渭分明”。

  尽管花地河主干已完成截污,且水质连月来都优于五类,在广州市环保局每月公布的河涌水质监测数据中,花地河的水质非常“出色”,是很少数的能达标的河涌之一。但荔湾水务部门仍在担忧,这条界河“过境客水污染严重,影响花地河水质,目前依然不能做到稳定达标,尤其是在雨季”。

  漖表水闸藏在岭南花卉市场南面,将花地河支流秀水涌(佛山称“漖表涌”)截成两段,也正好充当了行政分界点,闸的西面是佛山,东面是广州。在近日的一次雷阵雨前,南都记者在水闸边看到,属于佛山的涌水颜色墨绿,比广州面的涌水颜色的确深一些,暴雨将至时,水闸向下游放水,深色的涌水涌向下游,空气中也飘起淡淡的臭味。

  余建恒说,就他平时跑河涌的经验,这个水闸不开时秀水涌(广州段)两岸很漂亮“一开闸就不行了”。南都记者发现,广佛跨界河涌涉及的花都、白云、荔湾3个区中,荔湾区的“下游之困”*为明显。花都区的整***在于区内整个水系,真正与北部清远、西部佛山跨界的河涌只有几条;白云的“硬骨头”石井河、流溪河,其污染源主要在本区内。

  荔湾区,共有103条河涌,与佛山南海“共享”的河涌多达几十条,其中被区内纳入**整*的就有6条。由于接壤地界的佛山市的*水工作起步晚,因此佛山境内基本没有截污,该片区的工业污染都是直排河涌,佛山市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佛山跨界河涌的污染呈现明显的工业污染特征,这跟广州的生活污水为主有明显区别,污染危害更大。

  此外,作为广州*著名、污染*重的河涌之一的石井河,虽然全线在白云区辖内,但它实际上在白云和荔湾交界位置的新市涌和增埗河相连,成了这两条河涌的上游。此外,白云区的卫生河,以及石井河北部另外一条河涌,都是新市涌和增埗河的上游,既是主要的水源,也是主要的污染源。

  荔湾方面监测发现,区内*理情况比上游好,污染更多地来自“过境客水”。“我们除了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上游能不能完成任务,我们和他们一样着急。”一位*水干部这样表示。

  支涌之难

  这些支涌虽然水量小,但水质很差,污染浓度很高,一条支涌可能影响一整条河,也*难搞定。原因在于,其周边房屋密集,无法拆房埋截污管,周边偷排严重,擅长打“游击战”,监管也非常困难。

  除了上游带来的不确定性,余建恒认为,跨界河涌问题上,辖区内一些小涌问题也非常大,甚至更难搞掂。而这种情况,在广州相当普遍,已经成为广州各地*水共同的难题。

  广州的截污*水之路,普遍是先大河后小河,先干流后支涌。珠江的污染先由几大河涌口的水闸截住,随后,几大河涌也在干流截污,之后铺开至稍小的支涌,以保证主涌的水质,大量的小支涌,至今还未享受到全线截污的“福利”,它们涌口的截污闸将污水拦在小支涌里,让它们变成了实际上的纳污渠。

  荔湾的一条跨界河涌因为沿铁路边分布,因而叫做铁路边涌,污染严重,被余建恒形容为“水长期是蓝色的”。它旁边是城乡结合部,一些村里的水道早已变成了暗渠,也隐藏着很多根本没有登记的违法企业向河涌直排污水。

  在芳村片区,大部分河涌都是花地河的支流,数十个水闸把住大小涌口堵住污染源,花地河沿岸也截了污,平日里,花地河能保持水秀花香。南都记者前往现场,可以轻易见到涌边草丛中慵懒的田螺和欢快的小鱼,艳阳天的午后,会有不少人违规下河游泳。

  但遇到感潮时期,这些美丽的画卷就会呈现另外一种景象。花地河的支涌成了泄洪渠,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上游支涌仍需开闸放水,累积的各种污染物很快名正言顺奔流而下,花地河瞬间变成一条乌黑的泄洪排污河。它需要一段时间的自净和“休养”,才能重新恢复靓丽景观。

  余建恒说,这样的小支涌虽然水量小,污染总量也小,全面截污甚至面临干涸的问题。亚运期间之所以没有截污,也是因为上述原因,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先解决主要矛盾,让辖区内的水质整体上得到改观,支涌则在日常逐步解决。

  余建恒同时表示,实际上这些支涌虽然水量小,但水质很差,污染浓度很高,一条支涌可能影响一整条河,也*难搞定。原因在于,其周边房屋密集,无法拆房埋截污管,周边偷排严重,擅长打“游击战”,监管也非常困难。

  截污之忧

  在荔湾与佛山南海交界地带,执法人员还会遇到“佛山开厂、广州排污”或相反情况,污染源摸查到*后,发现排污企业不在辖区,根本没有管理权,“我们也不好过去,过去了人家肯定也不会理你”,这带来了管理协调问题。

  广佛两地*水进度不同,是导致“上游困扰”的主要原因。“佛山那边*污起步慢,截污到2008年才重视起来,开始有规划,广州就起步早”,余建恒说。以牛肚湾涌为例,这条界河东岸归广州管,西岸归佛山管。荔湾区水务部门介绍,目前,广州一侧的涌边沿岸已全线铺设污水管,而佛山南海一侧尚未截污。

  在秀水涌的分界点漖表水闸处,也能明显看到两地差距。秀水涌广州段,两岸已建成景观步道,堤岸上已看不到明显的排污口。而在水闸另一边的佛山段,北岸是水泥道路,南岸是一排五层左右的楼房贴着河岸而建,各种小口径的排水口露在房屋下方,有些塑料排水管从楼房缝隙中蜿蜒伸至河边。离水闸*近的7幢“握手”楼房下,记者数到了超过20个小的排水口,直排河涌。

  各种违规偷排行为,要靠环保执法。“其实,荔湾大的污染源不多了,主要是支涌没截污”,余建恒说。即便如此,污染源摸查也并不容易。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这种污水管乱接的情况,有时是企业故意做坏事,有时也可以说是“被动”的。例如,某条马路拓宽了,原来在路边的市政污水管道被埋在了新路中央。企业就算想把污水管接进市政污水,也很不方便了,有的图省事就就近接入了雨水管。

  在荔湾与佛山南海交界地带,执法人员还会遇到“佛山开厂、广州排污”或相反情况,污染源摸查到*后,发现排污企业不在辖区,根本没有管理权,“我们也不好过去,过去了人家肯定也不会理你”,这带来了管理协调问题。

  “那么多水排入河内,你很难找到污染源,要是‘三不管’的地方,就更难管”,余建恒说,企业违法容易但查处它是否违法却难,而且,若大家都不偷排,只有一家偷排容易按图索骥找到源头,但大家一起偷排反而难查。因此,对他们来说,更便捷的办法是直接向三无企业“下手”,没登记的企业,不管你是否排污,都可以联合工商部门把它们关掉。

  去年,荔湾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把这支队伍拉去,和其他工商、药监等部门的执法队伍合并在一起。“这个试点对执法好了,但对环境管理监管是不到位的”,余建恒说,过去的环保执法有三样职责:巡查,管理,执法,实际操作中以管理为主,处罚执法比较少,而改革后人手少了,环保巡查、管理就不到位了。

  广佛互动

  2009年:下游建闸*水,上游不答应

  2009年3月,荔湾区打算投入4 .8亿元,在花地河建4座水闸,分别在花地河南、北出口及广佛河口、葵蓬河口,通过补水调水、河涌截污,使花地河再现岭南水乡风情。其中广佛河口的水闸,遭到了佛山方面的反对,虽然广州据理力争,*终仍在两地主官商议下拍板“暂时不建”。

  第二天,佛山南海区内河涌整*办就回应说,该处水闸“*好不建”,理由是影响上游排涝。广佛河连接佛山汾江河与花地河广州段,南海大沥镇盐步片区有多条内河涌排向广佛河,若建闸,可能“锁死”南海东部的排涝系统,导致水排不出去,涨潮的水也上不来。

  广州方面不以为然,认为建水闸不能简单地误解为挡住水流,闸口能吞能吐,不会堵死南海河涌,还能控制上游污水进入,改善花地河的水质。*终,当年9月的广佛同城化第二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这个问题被抛了出来,双方仍坚持自己的观点,*终时任广州市长张广宁拍板“建闸的事情就不要讨论了,暂时不建”。

  2014年:广佛市长都强调*水要“主动”

  今年5月,广州市长陈建华视察并点题后,荔湾区、南海区水务部门就跨界的6条河涌(广佛河、佛山水道、秀水涌、滘口涌、葵蓬涌、牛肚湾涌)进行了工作对接。

  整*的具体思路是,对同一条河涌,由同一单位统一设计,按属地建设内容分担投资;对不同河涌,共同协商统一*理要求和建设标准,确定了广佛河道清淤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措施。

  “这个做法很好,建议白云区、花都区政府要参照荔湾区对接模式,抓紧与南海区、三水区政府就跨界西航道、白坭河、芦苞涌及西南涌等河涌整*对接。”在7月的广佛联席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周亚伟说。

  早在20 13年年底开始,荔湾区环保局、南海区环保局达成共识,两地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跨界水域联合执法行动。“插花地和跨界区域,广州要抢着干”、“佛山要主动到广州沟通交流”,对于跨界*水的对接,广佛市长均强调长效机制和主动的态度。

  荔湾出招

  整***在“查漏补缺”

  花地河被列入广佛跨界区域16条河涌水质提升工程的考核河涌之一,由于花地河主涌已经截污,荔湾区水务部门把近期的整***定位为“查漏补缺”,一方面完善流域内支涌截污管道,一方面进行河涌清淤。牛肚湾涌的整*更为综合,包括断头涌连通、堤岸整*、截污清淤、新建泵闸等内容。清淤方面,今年内,花地河、牛肚湾涌要完成河涌清淤合计10 .8公里。

  定期发布水质监测结果

  广州市环保局每月一次的河涌水质监测发布中,荔湾区有8条河涌、11个测点纳入其中。今年4月开始,荔湾区环保局逐步增加了河涌水质的监测数量、频次、项目。对于区内的6条广佛跨界河涌,以及“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中的18条河涌,共设测点36个,实行每月一测并定期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布。

  将对**河涌污染源进行分析

  对于涉水企业,环保部门把它们制成三维电子地图,并对**水污染企业进行在线监控,实时掌握企业排污情况,这其中就包括了广佛交界处的34家。下一步,荔湾区环保局计划联合华南环科所,对**河涌的污染源进行分析研究,包括水污染源调查、入河排污口摸查、河涌现状水质监测和典型河涌暴雨径流监测,以全面、系统地掌握荔湾区河涌水污染源的实际情况,并提出荔湾区河涌水质改善对策建议。

  数据

  2016年前,荔湾区将协助净水公司敷设截污主干管及支管40公里。从这个数字就可看出,荔湾区的任务比兄弟区要轻。白云区近期要建设的污水管道是224 .6公里,还有43公里的截污渠箱,花都区是126 .6公里。白云与花都还有流溪河专项*理的另外的任务。

  目前,处理芳村片区跨界河涌污水的,主要是盐步污水处理厂,其于2007年开建。已投入使用的一、二期工程共有10万吨/日的处理能力,目前正在筹建10万吨/日的三期工程。而在广州,芳村片区的污水处理在西朗污水厂进行,该厂开建于2001年,2004年一期建成投产,处理能力是20万吨/日。目前,西朗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已被荔湾区水务部门列入2017至2020年的远期计划,这次扩建,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初雨处理能力30万吨/天。

  荔湾*水大事记

  ●2007年花地河、大沙河列入广州市整*河涌1号工程

  ●2009年启动亚运*水工程,对12条主要河涌和18条一般河涌进行整*,对17个水闸和13个泵站进行新建、重建或更新改造,并建设全区群闸联控系统

  ●2010年 开展完成荔枝湾综合整*工程一期

  ●2011年 开展完成荔枝湾综合整*工程二期

  ●2012-2013年开展完成荔枝湾综合整*工程三期

  统筹:南都记者 刘军

  采写:南都记者李文 刘军 刘雪 实习生李雪

  摄影:南都记者 高贵彬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