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积碳?节油?提升动力?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芳

●汽车每行驶20000公里左右加一瓶燃油添加剂,对预防积碳形成效果很明显。

●如果每周要跑一趟高速的车,那么用不用添加剂无所谓。

●燃油添加剂产品的节油作用并不大,对提升动力的功效也并不明显。

油价的上涨,让“如何节油”成为广大有车族热议的话题。于是,据说“可节省燃油、提升动力”的燃油添加剂(也叫“燃油宝”),难免让节油心切的车主心动并购买使用。但也有不少车主质疑其作用。面对加油站工作人员非常积极**的各种添加剂,业内人士梁先生表示,“燃油宝”在清除积碳方面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能提高燃油率,说它有助省油可能有点“忽悠”的味道。不同车型对燃油添加剂要求不同,建议消费者咨询后再使用。

现象:加油站猛推“燃油宝”,车主多跟风使用

“**,你的车排气管很黑哦,燃油添加剂要不要加一瓶?可以清除积碳,清洗油路,改善动力的。”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在加油站都有被推销各种燃油添加剂的经历:通常是服务员用纸巾擦擦排气管口,跟着推销燃油添加剂。有的工作人员称得上是“穷追猛打”,让他们不得不选择购买。

记者走访佛山市区部分加油站见到,加油机前的纸箱一般都已堆满使用后的空瓶子。在加油前,工作人员都会询问车主是否购买燃油宝,一般每瓶在30-50元左右。在佛平路的一家加油站,记者加油时也顺便问问“燃油宝”的价*和功效。“40元一瓶,现在搞活动,买4瓶送一瓶。使用燃油宝可以有效清除发动机积碳,清理粘在相关部件上的油垢,目前日销量可达200多瓶。那么多人都买了,你要不要加一瓶?”见到记者询问,加油站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

从该工作人员提供的产品包装盒记者得知,某品牌的燃油宝打着增强动力、节省燃油、清除积碳、减少排放、减少磨损,及新车连续使用燃油系统10万公里免拆洗等字眼的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加油站售卖的燃油添加剂价格多在三五十元之间。而在网络上,燃油添加剂更是五花八门,便宜的只要三五元一瓶,贵的就没个准头了,一些口碑较好的进口燃油宝动辄一两百元。除此之外,还有药丸状的固体燃油添加剂,价格较为低廉,号称几毛*的一小颗就能“优化”一整箱汽油。

而对于燃油宝是否能够有效清洁发动机,记者接触到的车主却褒贬不一,其中部分车主表示对燃油宝并不了解,购买多是出于从众心理。

“是否真的可以清除汽车发动机积碳我也不清楚,反正我身边的朋友也在用,价格也不算很贵,就算是花*给发动机买个保险吧。”车主林先生说。而车主吴先生则表示,他对燃油宝这类产品不是很了解,而汽车发动机是很精密的机械,所以不会贸然使用。

行家:可预防积碳形成,但难以提高燃油效率

那么,加油站积极推销的燃油添加剂到底有没有效果呢?记者咨询了东风悦达·起亚佛山大群店**技师梁锦强先生。

他说,将燃油添加剂直接加入燃油箱,通过燃油喷射进入油路,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对清除发动机进气系统、供油系统、燃烧室内的积碳,并阻止其再聚集,是有一定效果的。但不要盲目迷信某些品牌燃油添加剂的宣传功效。而且燃油添加剂并不像某些人所声称的,需要连续使用或者使用一个周期才能有效清除积碳。

一般来说,汽车每行驶20000公里左右加一瓶燃油添加剂,对预防积碳形成效果很明显。这样可以在积碳尚未积厚时及时清理,保持发动机的清爽,发挥*大工作效率。但是出于及早预防积碳的心理需要,很多4S店都建议车主每5000公里加一瓶65毫升的燃油添加剂。

他表示,如果每周要跑一趟高速的车,那么用不用添加剂无所谓。因为,当汽车处于高速行驶状态时,发动机燃油系统积碳会在高温下被烧掉,从而可以起到清除积碳的作用。

而对于使用“燃油宝”之类的产品能否节省燃油的问题,梁先生认为,燃油添加剂产品的节油作用并不大,对提升动力的功效也并不明显,消费者之所以会去加这些产品,主要还是心理作用,认为只要加进去就可以节油,这是个错误的想法。

殊不知,多加了这种产品,反而会腐蚀发动机内部的部分零件。使用时间较长的汽车,在添加“燃油宝”前,应先清理或更换机滤。目前汽车生产技术越来越高,而且汽车制造商在研发汽车的时候,在省油方面运用了很多技术,且汽车的油耗与车主自身的开车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他提醒车主,目前的燃油添加剂市场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很大,品质良莠不齐,车主*好去**店铺或4S维修店添加。如果车主需购买燃油添加剂,一定要认准品牌。

采写:南都记者陈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