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之父也来东莞3D打印大赛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市经信局副局长刘炯贤(中)、市科技局副调研员朱宝玉(右二)以及银禧科技董事长谭颂斌(左二)等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拉开帷幕。南都记者方光明摄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比洛克·霍什内维斯设计的*型3D打印设备,可在20小时内建造出2500平方英尺的完整房屋。图片来源于网络

Biggerthanbigger

南都讯记者杨洋 爱好**科技的你,如果曾经在TED(注:**网络公开课)里被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比洛克·霍什内维斯20小时3D打印一所240平方米大房子的演讲震慑到,那一定要关注昨日启动的2014中国(东莞)“智谷杯”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比洛克·霍什内维斯本尊和国内外的3D打印牛人都会参与,他的学生有项目落户东莞*个3D打印创意产业园。这个大赛从即日起开始接受投稿,截止日期定于11月20日。

比洛克的学生有项目落户东莞

昨日上午,东莞市经信局副局长刘炯贤、东莞市科技局副调研员朱宝玉,以及企业界代表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大赛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东莞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举办,是一次以3D打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为重心,以创意设计为形式的重要赛事,旨在发动更多企业参与到3D产业化中来。”东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曾鑫国介绍,大赛星光熠熠,吸引了“3D打印之父”,美国南加州大学工程学教授比洛克·霍什内维斯(BehrokhKhoshnevis)、扎克·史密斯(ZachHoeken)、世界3D打印联盟***罗军,还有世界3D打印联盟副理事长史玉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教授等。

其中东莞智维立体成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威透露,公司总经理张靖博士就在南加州大学师从比洛克·霍什内维斯,一起组建的团队在横沥*个3D产业园落户,以东莞为起点逐鹿3D打印应用市场。

国内3D打印展:1/3来自东莞

这么多**,为何“捧场”在东莞发起的这个3D打印大赛?曾鑫国介绍,去年东莞就将3D打印写入**工作报告,市委、市**一力支持,不仅开辟了*个3D打印产业园,**成立3D打印联盟,也在国内同业中初具规模。

“我们*近参加了广州、青岛等国内**的3D打印展,可以说,参展商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东莞的企业。莞企在这个行业上的热情和活力可见一斑。”本土上市莞企银禧科技去年开始联手国内3D打印带头人史玉升团队开始研发3D打印耗材,董事长谭颂斌以切身经历感受到,莞企在3D打印业已经**发力,试图抢占先机。

东莞市经信局副局长刘炯贤用数据显示,3D打印目前在全国的产值才20个亿,东莞的产值也在2个亿以下,但是目前东莞已经形成了3D从材料研发、到设备研发制造、电子商务服务等上下贯穿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企业实现了量产甚至出口,“产业链已经形成,关键是如何启动产业化进程,寻找盈利模式”。

说“3D打印产业颠覆传统产业”还为时过早,反过来3D打印技术能够很好地辅佐东莞制造成为东莞“智造”,这是一个很大的空间。

———市经信局副局长刘炯贤

大赛介绍

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不限行业,接受各种物品创意设计,特别是生活中所需物品的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突出传统加工无法做到的结构设计、造型设计等),以立体建模的模型与实际打印件作为参赛标准,每个设计需配上文字说明。

圆桌

“谈颠覆为时过早,辅助东莞智造正当时”

刘炯贤(东莞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宝玉(东莞市科技局副调研员)

谭颂斌(银禧科技董事长、东莞市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

梁道(广东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鑫国(东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

大前景可期“将孩子纸上的创意付诸实践”

谭颂斌:银禧科技致力于3D打印材料研发,今年三四月份入选广东省第四批科技创新科研团队,获得2500万元资助受到业内关注,实际上早在去年我们就和史教授的团队,开始了3D打印的项目。3D打印以数字模型为基础,以粉末作为制造材料,可以生成任何形状,提高生产效率,必定会为未来的工业和消费带来新的革命。我们设想的3D打印未来市场,在工业上可以非常快速地绕开模具制造进行小量化生产;在消费上可以将孩子纸上和电脑上的创意想法付诸实践,直接形成玩具。我们还预言,在不远的将来,3D打印一定会依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获得更大的发展,只要把创意输送到后台,任何一台打印机都能把梦想变成现实。这次的大赛就是鼓励这样的创意付诸实践。

梁道:3D打印不仅能够服务电子制造产业,还可以在未来实现O2O的服务,在东莞的城市产业升级上很有前景。

小产业观望“东莞研发已有规模,关键是推广应用”

曾鑫国:3D打印技术的快速成型技术,都被认为会引爆“第三代产业革命”。很多企业看到这个前景,在大数据时代也应该整合好资源服务产业。但是在将其投入生产的时候,也有很多企业会对这一新兴产业持观望态度。

朱宝玉:国家发布了2014年~2020年3D打印的整体规划,广东省也把3D打印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前景广阔。东莞目前齐集了近30家3D打印企业、研发机构,从上游到下游,从线下生产到线上服务。现在研发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关键是要寻求牵引,如何推广应用化和产业化。

刘炯贤:现在3D打印面临着“大前景、小产业”的情况。从企业上来看,东莞3D打印引进的企业比较少,都是现有的企业进行开发和创新。说到底,就是怎么赚钱,没有盈利就没有人投入。

谈弯道超车市场产品融合工业应用是东莞的路子

谭颂斌:公司目前的3D打印研发进展,与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联合研发,目前有三个方面,FDM热塑成型方面已经可以量产,达到一定的产业化程度;SLA立体光固化成型已经完成前期研发,SLS选择性烧结还处在研发阶段。相比起国内也有同行从事这一方面,我们的优势主要是有长期的高分子材料研发经验,应用市场和空间都比较大,会着力于东莞的传统制造业,在工业、军工中,绕开模具技术进行塑料件的制造。此前这一环节西方和国内的水平差距有20年,这是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

刘炯贤:官方经过调研,认为3D打印发展空间有三方面,一是材料,二是装备精细化,三是市场建设,没有盈利就没有人投入。前面两个东莞已经有企业基础,银禧科技从事新材料研发,装备精细化这一块也是东莞的传统强项。我觉得从东莞的实际出发,说“3D打印产业颠覆传统产业”还为时过早,反过来3D打印技术能够很好地辅佐东莞制造成为东莞“智造”,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市场的产品需要很好地融合工业应用,对于东莞来说才是一个市场化的路子。

梁道:东莞的3D打印技术应该更好地服务电子制造企业。例如3D打印制造园就落户在横沥,横沥是中国的模具制造名镇,适合推广普及3D打印技术,使3D打印技术真正进入东莞制造。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