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节日驾驶病”你患过么?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9月3日晚10点,河北衡水发生一起司机酒后驾车连伤4名协警撞两车的严重交通事故。事后证实,驾驶员吴某血液酒精含量为297毫克/100毫升,属醉酒驾驶机动车。无*有偶,日前东莞厚街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驾驶人杨某同样是因为醉驾,将一名骑单车的行人撞伤后逃逸,被刚好目睹现场的交警抓了个现行。眼下中秋刚过,国庆将至,人们免不了走亲访友,但节日出行安全问题也应重视。

1

酒驾

今年的中秋节假期适逢周末,虽然节日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但依然无法阻挡人们走亲访友的热情。在与亲人团聚的过程中,总免不了饮酒作陪,这也是节假日酒驾事故一直**不下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去年5月至10月份东莞市发生涉酒交通事故21宗,导致3人死亡25人受伤。今年截至5月,东莞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274宗,其中醉酒驾驶220宗,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21宗,导致2人死亡20人受伤。仅7月30日晚8点至11点全市开展的酒驾整*行动,就查获醉酒驾驶18人。在这些涉酒交通事故数据中,不乏来自节假日的“贡献”。

在记者采访中,大部分车主对酒后开车的危险性都有了解,一些夜店与代驾公司也推出了相关服务,一部分代驾公司还专门针对中秋与即将到来的国庆节,推出了代驾3次送1次的优惠,以此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提个醒]

据东莞市交警部门介绍,醉驾入刑以来,东莞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有所下降,但仍有不少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为了对酒后驾驶保持长期高压打击态势,交警部门节假日也会上路查处,除此之外,每周还会开展3次全市统一行动。

不仅节假日期间在东莞市内酒后驾驶随时面临查处,东莞以外的市区,酒后开车同样面临被查,佛山在今年中秋节假期三晚均有酒驾查处行动。根据以往的经验,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酒驾将成为严打的**。

2

超载

除了酒驾,亲友结伴出游的另外一大隐患来自超载,尤其是成员较多的家庭,明知超载危险,还是拼命挤到一起,上演着车内叠罗汉的危险一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节日超载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运营车辆的违规超载。节假日出行人数增多,一些从事运营的车辆会利用乘客只求上车的心理拼命载客,无视乘客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却是来自家庭成员内部的超载。相比起前一种情况,后一种超载手段更隐秘,查处起来难度也更大。

近年来,随着**车数量的增长,选择自驾出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节假日,一个家庭甚至是几个家庭共同搭乘一辆车的情况屡见不鲜。2012年12月17日湖北咸宁发生**车超载事件,原本核载5人的越野车装载了9人,不幸发生事故导致5人死亡4人受伤,逝者包括3名学生和2名六旬阿婆。

除了**车外,还有一部分货运车,到了节假日也成为装载全家老小的“房车”。记者9月6日晚上8点左右,在厚街海逸豪庭附近就看到一辆小货车,前面车厢内坐了4个人,靠近一看,原来四周封闭的后面车厢内还坐了4个人,为了不引起车内人员窒息,还专门打开了一半的后门。货车行驶途中,后门不时开关闭合,看得人触目惊心。

[提个醒]

事故造成的伤亡固然惊心,但不少人依旧心存侥幸。在接受采访的家庭中,部分家庭坦言会有内部超载的情况,乘坐者不乏老人与小孩,一旦发生意外,对一个家庭造成的将是不可弥补的伤害。

3

无证

2014年6月29日下午3点左右,来自江苏姜堰市张甸镇的19岁小伙小张把爱车借给朋友小高,无证驾驶的小高酿成一死一伤的重大车祸。小高家庭贫困,小张家只好先拿出5万元为伤者*疗。不仅如此,小张今后还将面临相关的连带责任以及赔偿费用。

另一名来自巴南某机械修理厂的万盛人吕某,因为驾驶途中感觉太累,将车交给了正在学车的李某过瘾,导致所驾驶的车辆与一辆公交车相撞。李某的无证驾驶让其付出了罚款并行政拘留5天的代价,也让明知故犯的吕某被吊销了驾照。

无*有偶,东莞市民张先生也在今年“五一”期间回家过节,碍于外甥想开车的恳求而让他练手,结果刚一出门就把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撞伤,时至今日张先生还在为赔偿一事苦恼不已。

[提个醒]

根据《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经过调查,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一般情况下,责任由驾驶人承担,车主不承担事故责任。但是承担赔偿责任的驾驶人如果无力赔偿的,由车主负责垫付。如果是把车借给没有驾驶证的人来开,车主承担的责任更大,而且对于无证驾驶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以赔偿的。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不少市民想趁着“十一”长假走亲访友或出游。无论是自驾途中感觉疲劳,还是朋友之间互相帮忙,如果在车借给别人期间发生事故,车主都将不可避免地承担一定的责任。

4

占道

“堵”,几乎成为近年来逢年过节高速公路使用*多的形容词。虽然今年中秋节高速公路并未免费,但即便如此,今年中秋假期*日,全国多条高速都出现拥堵。京藏、京承、京开、京港澳等多条高速行驶缓慢,其中京藏高速中午12点前更是全线拥堵。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7天假期,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从往年“十一”**周带来的大量出行来看,车辆集中涌向高速路也衍生不少交通违法现象,其中*常见的违规行为就是随意变道插队,或是强行将车驶到应急车道。

2013年2月14日原本是情人节这一温馨日子,成乐高速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而出现车流长达6.5公里的大塞车。544辆社会车辆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影响救援,被高速交警全部用摄像机取了证,一律面临相应处罚。

但凡在高速路上有过堵车经历的车主*大的体会就是,自己排在正常队伍中的车半天不见挪一步,旁边却不时有车从应急车道呼啸而过。看得多了,一些按捺不住的车主在“法不责众”的心理驱使下也加入其中,一不留神就中了招。

[提个醒]

据交警部门介绍,普通小车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将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客运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违法驾驶员驾照的分数将***扣完,同时面临强制降级的处罚。即便是很多人误以为的“堵车被迫占道”、“法不责众”等理由,也不能成为免罚的借口。

此外,随着节日外出选择自驾方式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新手或外地驾驶员因不熟悉路况一时走错了路,而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掉头甚至逆行。这一类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驾驶员将面临***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交通播报]

广佛高速大沥收费站容易出现行车缓慢

目前广佛高速连接广三高速的匝道受施工影响要封闭,导致大量车辆要经广佛高速大沥收费站掉头。假日期间,大沥收费站可能会出现行车缓慢。因此,建议过往车辆提前在沙涌收费站绕行地方公路,或到谢边收费站前掉头。同时,广肇高速一、二期交界处由三车道缩减为两车道,过往车辆需特别留意。

文/图: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