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清洁工的中秋节轨迹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佛山情怀)

9月8日是中秋节,我过得还不错。那天早上五点,我像往常一样从床上爬起来,简单吃了两口就去东平河岸边扫地去了。我在这扫了七年的地。河边向罗村务庄方向一带归我和另外两个姐妹管。中秋节这天我们都比往常提早到了十分钟。中秋节开心嘛,干活也愈发有劲儿。

有劲儿归有劲儿,但这是我在外过的第9个中秋节了,在佛山的第七个。江西老家的样子总在**活时跳出,占据我整个脑袋。“又到中秋了。”这七年我每次都这样提醒自己,但还是没办法,要扫地啊,回不去。

不过干活时有个念想终归是好的。上午5点半到12点是我们的工作时间,11点左右大家就商量着买月饼的事情。“五仁的好吃。”“才不是呢,现在流行双白莲蓉。”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收工,回家,几个外地娘们儿随便对付了口中饭后,手挽手去到祖庙商圈,像模像样地买了盒月饼。68元,够吃好几天的了。

下午在睡眠中度过。晚上却总是有趣的。佛山还是座有内涵的城市,一到晚上就都出来了。我和老公也出来凑凑热闹。他在附近工地上做水泥工,每天有250元,还算可以吧,就是累了点。谁能不累呢。我们随着人流来到了东平河岸边。这是我每天要打扫的地方哈,每一寸脚下的路都倍感亲切。我把白天买来的月饼带出来了,我和老公一人一块,赏月,我们外地人也赶个场。

人真多啊。小孩骑在大人膊头上,情侣牵手仰头,老头子老太婆播着收音机趿着拖鞋就出来了……咦,怎么这里这么多人?竹签落地,哦原来是烧烤摊出来耀武扬威了。一地的竹签,当时手边要是有把扫帚,我直接下意识就会去扫掉。

后来我才发现扫不完的。月饼包装袋肯定有人扔吧,喝剩下的纸杯有人扔吧,“这是孔明灯,不能扔!”“点*飞不起来了,没办法。”现在的小年轻真没素质哈,孔明灯点*飞不起来,就随手扔掉。拖鞋、皮鞋、运动鞋踏在白白的灯面上,一下子就黑乎乎的了。

回家以后我跟老公说,明早我要早点去河边扫地了,第二天肯定是垃圾一片。老公说你每年都这么说不累吗,早点洗洗睡吧。躺在床上我睡不着,觉得明天肯定要累趴下了。想起每年这时候看到新闻说,“中秋过后又有x吨垃圾遗留”,头有点发麻。

今年依旧如此。9月9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十六,我从早上5点半一直干到中午11点半。一直在扫。有半截插着肉的竹签,也有脏得一塌糊涂的孔明灯残部。几百米的岸堤上好多脏东西啊。看着东平河对面的佛山中心城区,觉得天还算蓝,水还算清,东平桥还是蛮壮观的,只不过河岸边的垃圾还像往年一样,多。

中午干完活我就回家了。那天晚上我也没再像中秋晚上一样出来赏月。老公催说,走走,十五月亮十六圆。我说,你去吧,我就不去了,就想睡会。那晚我没再失眠,一觉睡到了天亮。

(赵騄汀)(本文系采访整理而成)

昨日微博值班:赵騄汀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