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证联办”年内全市推广 新设外企仅需三四天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严铧“十证联办”改革后,新设外资企业办齐10个证照,从原来需要2个月至半年的时间,缩短到3-4个工作日。而这种改革将在年内**到所有外企。东莞昨天**了《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多证联办实施办法(试行)》,这标志着东莞在全国**提出推行外商投资“十证联办”改革,打通了项目从登记注册到正式开业的“一站式”服务链。

新设外资企业耗时从半年缩至三四天

昨日上午,东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多证联办实施办法(试行)》、《东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强“三旧”改造常态化全流程管理方案》、《东莞市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扶持办法》、《东莞市改革事项综合评估工作方案》等改革文件。

其中,作为外商投资管理服务改革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多证联办实施办法(试行)》起着**整个改革的关键作用。这标志着,东莞在全国**提出推行外商投资“十证联办”改革,通过网上多证联办方式,简化部门审批,优化网上办事,打通项目从登记注册到正式开业的“一站式”服务链。

目前,十证联办共开展了两轮业务测试,*轮测试从8月18日至8月22日顺利完成,选取松山湖、东城、麻涌、厚街、长安、大朗、清溪等7个镇街(园区)和5家试点企业。第二轮测试从9月4日开始,选取东城、麻涌、长安、大朗4个镇街和10家试点企业。

改革后的新设外资企业办齐10个证照,从原来需要2个月至半年的时间,缩短到3-4个工作日;现场所需提供材料从原来的53份减少到25份,减少53%。

年内“十证联办”**到所有外企

根据刚审议通过的实施办法,东莞将通过完善“一表一图”(企业信息采集表和多证联办操作流程图),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认证手段,*大限度减少企业提交纸质材料及其他部门监管资料的文件清单,实现注册、审批全流程的电子化。

据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将进一步拓展审批范围,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将“十证联办”全面**到所有外资企业,明年拓展到所有内资企业,进一步实现全市企业证照办理的便利化。同时,将进一步加速审批再造。推动把电子证照应用于其他行政审批,并选择条件成熟、涉及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试点,进一步**“十证联办”经验,加速审批流程再造。

“十证”联办改革,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在网上提交时,修改和审核只用了几分钟时间,效率非常高。”东莞立德生物医疗有限公司企业生产总监庞栋说,一日之内该公司领取了营业执照等6个证照。此外,东莞亚桥精密有限公司则一口气了领取了营业执照等7个证照,速度惊人。

[解读]

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主任邓涛:

“*大限度实现了部门信息共享与审批联动”

当谈及“十证联办”**的背景时,东莞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主任邓涛说,“十证联办”是广东省在自贸区以外推行外商投资管理改革在东莞进行的试点工作之一。外商投资管理改革服务,使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起着**改革的关键作用。

至于该改革有何创新之处?邓涛说:“通过数据集成实现管理技术创新。基于网上办事大厅的‘单一窗口’,摒弃了以往多人员、多客户端、多单证系统操作,利用网上办事大厅作为统一平台申报,以‘一表一图’(企业信息采集表和多证联办操作流程图)为基础,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受理和一次操作。通过电子证照(数据)的互通共享,*大限度实现了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审批联动,突破了实体办事大厅的束缚。”

[其它改革方案]

三旧改造将城中村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加强“三旧”改造常态化全流程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三旧”改造流程将进行再造和优化,“三旧”改造申报、审批、实施、监管等完整流程也将得到完善。此外,东莞还将建立健全改造单元统筹、市场主体准入、年度实施计划、批后监管退出等机制。

根据该办法,东莞市的“三旧”改造工作将实现以下四方面的转变:改造区域转变,从全市分散改造向核心区域集中改造转变;主导方式转变,从市场自发改造向政府统筹单元改造转变;改造类型转变,从偏重于地产类项目向各类型项目平衡转变;管理机制转变,由随意上报、批而不管、只进不退向批次管理、批管结合、有进有退转变。

徐建华指出,要把东莞的“三旧”改造融入到全省的规划当中,下放审批权限、设立常设机构、**激励政策,将城中村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重点解决好市场动力不足、底数不实、特色不明显等问题。

东莞市长袁宝成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摸清家底、把控节奏、形成合力、加快进度,尽快确立一批“改造单元”,推进“三旧”改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部门要检视自身的效率问题,各镇街要解决‘改不动’的情况,把“三旧”改造这件‘很复杂’、‘很头疼’的事、干成一件‘很漂亮’的事。”袁宝成说。

[书记市长谈改革]

要把改革推动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要把短期内能立竿见影的改革措施往前排、用到位,通过释放改革红利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促投资”,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文章。“稳外贸”,做好开放型经济改革的文章。“办实业”,做好实体经济发展改革的文章。“强创新”,做好科技金融产业融合改革的文章。要使每一项改革都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徐建华

改革方案要突出改革的本义,要把改革与一般性的日常工作清晰区分开来,不能用一般性的工作替代改革。什么是改革?一般来讲,改革分为三种情况,即过去做了,现在要创新;过去没有做,现在要突破;过去没做好,现在要完善。因此,改革要突出变动性、强调创新性,方案内容要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凸显改革的本义。———袁宝成

十证联办程序

一站受理:通过东莞市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受理。

一表填报:在网上按要求填写标准化申办表格并提交一次资料即完成。

同步审核:

各部门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享资料信息,同步审核,同步反馈。

限时办结:各部

门对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全,符合法律规定的,从受理之日起按照承诺时限办结。

同步发证:

各部门在证照签发后即时通知申办人领证或按预先约定通过快递送达。

分头领取:

申办人分别到各部门领取纸质证照。

哪十证

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市级权限内)所需的十个证照,包括:

①外商(台港澳)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批复文件

②工商营业执照

③组织机构代码证

④国税税务登记证

⑤地税税务登记证

⑥社会保险登记证

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外汇信息登记

⑧财政登记证

⑨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

⑩检验检疫自理报检单位备案登记证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