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车站“制服骗子”收工 票贩子成皮球多个部门都不管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制服骗子”在阅读当天的南方都市报。昨天上午8时前后,罗湖汽车站一带仍有假冒工作人员的票贩子在诱骗乘客。随后,他们看到了南都相关暗访报道,就陆陆续续地提前收工了。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南都连环追

  “罗湖汽车站票贩扎堆”追踪

  南都讯 在罗湖汽车站广场,每天有十多名票贩子,装扮成车站工作人员,欺骗乘客到佰达票务中心高价买票。南都报道昨日出摊之后,票贩子们集体消失,而佰达票务中心则被铁路公安关门予以停业调查。

  南都报道后,引起了罗湖区多个部门的重视,南湖街道办协调多个部门召开现场会,商讨**票贩子诈骗的办法。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锐表示,将由专案组对南都报道中所有能够查认的人和店铺进行查处。

  昨日早上还有乘客受骗

  昨日早上7时30分,在罗湖汽车站北面广场上,已经有四五名票贩子在该处忙碌,身着蓝色制服、戴白手套,胸前挂着疑似证件,手持雨伞,他们不停地向过往乘客搭讪,借机招揽生意

  虽然时间还很早,可是广场上已经有不少乘客,看到有人指路,还是不断有乘客被带往位于罗湖*车站二楼的佰达票务中心。

  昨日上午8时许,一名拖着箱子的男性乘客被带往佰达票务中心,过了一会,其被另外一名年轻男子带往*车站西广场的侨社客运站,在安检口,年轻男子让乘客在一楼等候。约过了两分钟,年轻男子从二楼的售票大厅下来,将车票交给了乘客,见到车票上显示的价格为75元,男性乘客大喊了起来,“才75块,为什么收我120?”可是年轻男子已经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候车大厅。

  这名男性乘客是到中山小榄,车票价格为75元,他被带到了佰达票务中心之后,支付了120元,直到看到车票,他才知道自己受骗了。这名乘客已经记不清楚票贩子对他说了些什么,只是默默接受了上当受骗的事实。

  票贩子突然集体离开

  昨日上午8时前后,在罗湖汽车站北面广场上,虽然太阳当空,但是已经聚集了八九名票贩子,他们分散在广场上的各个角落,彼此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只要经过广场上的乘客几乎都离不开他们的视线范围。没有乘客经过的时候,票贩子之间还会互相打闹。

  但这种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上午8时20分许,票贩子们突然停止了招揽生意,有人开始把胸前的牌子摘下来,放到了衣服的口袋里,几个人坐在角落的花坛边上,开始商量什么,随即开始陆续往*车站二楼的佰达票务中心走去。

  在佰达票务中心里,票贩子们聚集在一起,隔着大门的玻璃,可以看到票贩子们拿着南都的报纸在翻阅,不时有手里拿着南都的票贩子走进或走出,在广场上,也有票贩子在翻阅南都报纸,有人看的过程中还露出了微笑。

  上午9时许,票贩子们陆陆续续离开了佰达票务中心,有的人离开了广场,还有的人在楼下的花坛边上坐着。不过,随着口岸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调查,这些坐在花坛边上的几个票贩子也先后离开了现场,广场上变得安静了。

  票务中心辩称乘客自愿

  尽管票贩子们先后离开,但佰达票务中心却仍然在营业。上午9时后,偶尔有乘客走进走出,但是比前几天明显少了很多。

  上午10时许,南都记者走进佰达票务中心,墙上挂着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公司注册名称为深圳市罗湖区佰达票务代理服务部,成立日期为2012年7月27日。

  对于票务中心通过票贩子向乘客收取高价*的事情,**娘矢口否认,据她辩称,昨日上午她一共只卖出了5张车票,她拿出了一本账本,上面记录的都是到外地的长途大巴车次,并没有此前南都记者采访到的那名前往中山小榄的乘客。

  其辩称,自己并没有欺骗乘客,全是乘客自愿的,“我们是正常营业,我们没有违法也没有骗人,我们就是*对方三块五块,至于客人愿意给他们(票贩子)5块10块,是客人给他们的,我们没有给他们。”

  佰达票务中心和票贩子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该**娘辩称,不认识他们(票贩子),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也是逼不得已。其表示,“不只是往我们这里拉,这里的十几个售票点都是这样。”

  佰达票务中心停业调查

  口岸派出所孔警官表示,他们平时对罗湖汽车站广场上非法拉客的票贩子都会进行打击,今年以来,因为扰乱公共秩序罪,总共拘留了90人,其中有10人是因为非法拉客被拘留的。其表示对这些票贩子都很熟悉,票贩子们也认识他。

  孔警官介绍,平时会对这些票贩子进行打击,中秋长假之前,曾把一些票贩子叫到派出所,对他们进行教育,要他们不能再从事这种行为,但是一些票贩子被拘留出来后,继续从事这个营生。

  据孔警官介绍,口岸派出所的辖区覆盖到车站广场上,而佰达票务中心所在的店铺,他们没有权限去管理。

  随后,南都记者拨打了铁路公安电话,铁路公安民警来到现场。随后,铁路公安民警要求佰达票务中心关门,**娘将灯熄灭,随后将大门关闭,不过现场并没有贴上封条,也没有开具执法告知书。

  铁路公安民警表示,目前对佰达票务中心进行停业调查,下一步对这个门店的经营状况展开调查,收集证据之后对其进行认定,至于是查封还是停业整顿,接下来进行下一步处理。

  昨日,南湖街道办牵头,协调了多个部门联合执法。罗湖区政法委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晚8时,罗湖口岸联合整*队对12名票贩子进行普法教育,对1名票贩子进行罚款处罚。口岸派出所民警带队驻点各票务代售点,防止旅客上当受骗。下一阶段,坚持每天组织打击,**不出现票贩子假冒工作人员拉客现象。

  联合整*的效果如何,南都将继续保持关注。

  质疑

  票贩子竟成皮球多个部门都不管

  罗湖汽车站人流密集,每天来往的各地乘客众多,票贩子却能够长期存在,这些票贩子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监管?从事欺骗乘客行为的佰达票务中心又是属于哪个部门监管?南都记者查询发现,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对罗湖汽车站广场上存在的票贩子现象进行报道,报道中多个执法部门都表示,自己没有权限管辖这一事项。时至今日,这一情况依然存在。

  南湖街道办:去年,罗湖区**牵头成立了3个整*工作组,其中一个就是针对非法拉客行为的,而这一工作就委托给了口岸派出所来管理。

  口岸派出所:只负责口岸广场片区,但是对于票务中心所在的楼层,没有管辖权。而要证实票贩子行骗,需要完整的证据链,需要抓现行,需要乘客指认,但是很多乘客没有时间到派出所配合调查,所以导致无法对票贩子进行**。广场上的票贩子约有20人,很多票贩子都是熟面孔,即使拘留了,出来之后仍然从事这个行当,而一些人有疾病,无法进行拘留。

  铁路公安:会对非法拉客行为进行查处,组织相关单位的警力,对非法档口进行查封,但查处行为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单*一个部门执行起来有难度。

  罗湖汽车站:票贩子欺骗乘客这一情况已经存在很久了,对于车站来说,如果票贩子在车站范围内拉客,车站保安肯定会进行管理,但是如果票贩子在车站外实施行骗,没有权力去制止。

  下转AⅡ04

  AⅡ03-04

  统筹:南都记者 周昌和

  采写:南都记者 刘颖

  摄影:南都记者 徐文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