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早已布好了局,其他品牌怎么破?深圳豪华车市“八阵图”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政策走向风云变幻,二线豪华车不断秀出好成绩,但一线豪华车亦没有丝毫松懈。市场在观望,作为占据豪华车市场**地位多年的ABB阵营(奥迪、奔驰、宝马),早布下“天罗地网”,其他豪华车品牌能否成功破局?

“陆逊营烧七百里,孔明巧布八阵图”,豪华车市的经销网络与服务店的铺设,就有如一场围绕在车企、车商之间的策略之战。

这场战役注定是激烈的,尤其是当这个戏码在深圳这座城市中上演———在很多车企尤其是豪华车品牌眼中,这座年轻的城市有着无比强劲的消费力和对生活更高质量的追求,有着符合豪华车前行与生存的土壤。

第1阵营

[设局]

德系三强“吃掉”7成份额

在看豪华车分布之前,我们需先理清**阵营市场概况(本文暂按*基本的销量划分方法,将ABB划分为**阵营,其他豪华车品牌为第二阵营)。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已经达到80.80万辆,整体销量增长27.5%,远超乘用车市场约14.8%的增幅。而在2013年,中国豪华车全年销量仅不到100万辆。

在这些豪华车中,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的份额依旧稳固。据车企官方公布的*新数据显示,ABB依然牢牢占据豪华品牌销量的前**:1至8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销量为36.41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16.4%;宝马的表现同样出色,今年前8个月销量攀升了19.9%,达到29.88万辆;此外,奔驰品牌前8个月在华累计销量亦达到了17.82万辆,继续保持同比去年超30%的业绩增速。粗略估算,“三驾马车”占据豪华品牌整体销量7成左右份额。

落地到深圳市场,有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豪华C级车的销量榜单中,宝马5系、奥迪A6L、奔驰E级分别以3438台、2325台、1338台的表现牢牢占据前三位置,大幅**于凯迪拉克XTS(534台)、捷豹XF(212台)、雷克萨斯GX(106台)。

虽然ABB市场增速不如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但在短时间豪华市场的主力军依然是奥迪、宝马、奔驰。事实上,三大主流豪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较早,无论是从渠道建设、产品体系、品牌口碑上都有着“得天*厚”的优势。

料敌先机 布下“天罗地网”

ABB阵营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是近几年其快速扩张的销售网络。

记者整理了奥迪、宝马、奔驰在深圳的建店情况,奥迪8家4S店2个城市展厅,宝马8家4S店2个城市展厅,奔驰8家4S店3个城市展厅2个销售或服务中心,“店满为患”的格局正在瓜分深圳日渐饱和的市场。

作为华南**家奔驰授权经销商,深圳仁孚1993年便在深圳开始内地之旅,总经理湛伟业向记者介绍,目前其业务范围从梅赛德斯-奔驰新车销售中心,到全国*间星睿认证二手车销售中心、深圳*家奔驰**art中心以及两家售后服务中心,方便辐射到布吉、龙华、福田这边的客户。

其他奔驰车商也在着力提升自身的辐射范围,从举办的活动看,车商的营销活动已不仅局限在单店,他们现在更喜欢走到户外,跟消费者有更直接的接触,同时提高曝光率。

而鹏峰集团总裁张俊峰则表示,选择做豪华车市场是因为“看好深圳市场的消费能力”,深圳市民思想较开放,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且高消费人群较多,豪华车需求也更旺。因此,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这个凭借中端品牌4S店成功起家的经销商集团就新开了2家奥迪店和1家奔驰店,进军豪华车品牌的脚步不断加快,“多年的市场耕耘已让我们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体,现在我们也是考虑到客户已经进入换购时代,更有可能选择豪华车。”

至于为何选择奔驰、奥迪品牌,张俊峰直言,之前集团也曾做过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表现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选择做奔驰、奥迪,一方面是看中品牌强大的号召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想有针对性地在福田开奔驰店,在宝安开奥迪店,填补这两个区豪华品牌的空缺”。

门槛降低 价格“走下神坛”

ABB阵营在扩充网络,记者发现,其实反垄断之风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豪华车市场增添更多“价值”。

我们现在都可以看到的是,奥迪、宝马和奔驰的价格已走下神坛,与二线豪华车的差距进一步拉近。据福田区的一家奥迪经销商介绍,三大主流豪华品牌由于进入中国市场产品布局的时间普遍较早,在产品体系方面要明显优于二线品牌,且如今的终端价格早已透明。根据车型的不同,入门级及中端车型的优惠幅度一般都在15%-20%,**车型的优惠幅度保持在10%以上,“双管齐下”消费者自然愿意买账。

价格不是竞争**的武器,售后服务同样是争取市场的主要手段。宝骏宝安店的市场经理林建宇告诉记者,三***相继调整了售后服务的价格,进一步降低客户的用车支出,恰好是对迅速增长的二线军团一种强有力的回应。

ABB阵营的市场地位正在进一步巩固。相关业内人士都不约而同指出,三大主流豪华品牌的价格竞争间接导致了二线豪华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加之近期反垄断背景下,售后服务费用下调后进一步巩固其品牌亲和力,也让二线豪华车品牌未来的发展压力陡增。

第2阵营

[入局&破局]

捷豹路虎等争当搅局者

当然,其他豪华车品牌决不会甘心湮没在市场里。

目前豪华车第二阵营囊括了包括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英菲尼迪、凯迪拉克、讴歌等几***。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1-7月份的数据反馈,对比**阵营的德系三强,第二阵容豪华品牌已经在集体发力,在华销量增长更是非常迅猛。其中,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英菲尼迪今年上半年增速分别达到48.5%、71.7%和130%,连沉寂多时的讴歌增幅也高达78.2%,即使表现较为平缓的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其增幅也分别达到了31.2%和34.3%。二线豪华车已经开始搅动豪华车格局。

只不过,回过头看,我们都需要理性看待这些“耀眼”的数据。即便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增幅如此之高,这7个品牌加起来的销量总和仅占到豪华品牌总销量的30%左右,搅局者仍显稚嫩。而究其原因,无非是第二阵容豪华品牌销量基数较低。即使以凯迪拉克官方公布的*新数据为参考,其前8个月国内累计销量同比劲增64.4%至4.56万辆,仍远远不及**阵营的德系三强。

就目前而言,一线豪华车布局紧密,渠道广阔,进入市场时间也比二线豪华车品牌早得多,二线豪华车即使搅动车市泛起了涟漪,似乎也只能止于此而无法形成“大浪花”。

难道这些势头正猛的二线豪华车仍无法破局,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第二阵营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其实正在与日俱增。

见缝插针 加速在深布子

面对ABB阵营的如虹气势,位于第二阵营的豪车品牌也并未被击倒,其对深圳市场的重视程度更是在不断增加,*直接表现就在其在网络的铺设上。

8月30日,伟兴雷克萨斯旗舰店正式开业,深圳迎来第5家雷克萨斯4S店,算上城市展厅和售后服务中心,可以说目前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要**于其他对手一个身位。伟兴开业当天,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是雷克萨斯*重要的市场,深圳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里的客户对于雷克萨斯品牌的好感度较高,而且大兴雷克萨斯已经连续3年荣获全国销量冠军,这也坚定了我们开店的决心。”

将店址选在沙井,是出于大兴集团提出“做您身边的雷克萨斯”的战略,伟兴雷克萨斯总经理陈锦旭向记者介绍,“我们已经有了两家4S店,一个城市展厅和售后服务中心,将服务网络覆盖至深圳罗湖区、福田区、龙岗区以及宝安区,极大方便了车主的用车生活。”

5月下旬,位于罗湖清水河顺通发讴歌店开业,2家4S店2家展厅,深圳作为Acura(讴歌)品牌在中国的发源地,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表现出深耕市场的战略举措。顺通发店的总经理董晓峰向记者表示,“这是我们在深圳开设的第3家特约店网点,意味着销售网络的进一步深入与完善,Acura(讴歌)品牌对深圳市场的重视让我们更有信心站稳脚跟。”

改变策略 克服“偏科”状况

除了不断见缝插针地在这场份额竞赛中布下能提升品牌力的一步又一步棋子外,位于第二阵营的豪华车品牌们同样还在品牌服务等细节上使出浑身解数。

我们可看到的是,捷豹路虎借助SUV市场持续热销的大趋势,1-7月全国销量达到了71031辆,位居豪华车品牌第四。目前,其在深圳福田、南山、宝安、龙岗各有一家4S店,渠道铺设基本完成。但对于这四家店而言,如何想方设法改变“路虎强、捷豹弱”的局面,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现在就是多提供一些差异化的服务吧,比如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私人定制一样的车型和服务,增加客户的品牌依赖性等等。”天汽南方捷豹路虎南山店总经理路凯称。而在他看来,捷豹成功抢占市场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捷豹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算长,其实后续的潜力还是很大的。”他还认为,近日捷豹推出的全新中级车型XE,也将有助于捷豹在国内迅速打开市场,“偏科”现象或能缓解。

雷克萨斯则用产品和服务上“避重就轻”的策略应对“偏科”。

2004年,丰田宣布将Lexus的中文译名改为“雷克萨斯”,从此开始全面进军中国豪华车市场。由于起步较晚于“德系三强”,品牌价值比较吃亏,因此雷克萨斯选在产品和服务上“避重就轻”,目前产品涵盖多个细分市场,主打车型均提供油电混合版本CT200h、ES300h、GS450h、RX450h和LS600hl,服务方面提供3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整体竞争力不容小觑。

使出大招 纷纷实现“国产化”

除了加快网络铺设并把控好策略,位于第二阵营的豪华车品牌还在迅速加快国产化进程。

“虽然二线豪华车增幅惊人,但是这样的成绩建立在相对较小的销量基数上。目前二线豪华车品牌仍处于混战期,销量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汽车分析师赵宇认为,目前几家二线品牌的市场份额集中在5%至7%,仍属同一市场份额区间,国产将成为区分它们的关键。

继S60L后,国产XC60*快会在今年底量产,天汽南方沃尔沃南山店总经理朱晓珉向记者透露,“XC60是目前沃尔沃*为畅销的产品,每个月的销量占整店销量的50%以上,国产后减去了造车、税收等成本,入门级车型价格可能低于40万,这将让我们拥有更足的底气叫板宝马X3、奔驰GLK,抢夺市场份额。”

日系豪华车三强的英菲尼迪表现得*为激进,日前的成都车展上东风英菲尼迪Q50L长轴距版*发亮相,这款新车预计11月份上市。同样有望下半年国产的还有捷豹路虎,随着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企业常熟工厂即将正式投产,规划的13万辆产能将给捷豹路虎挑战主流豪华品牌带来足够的支撑。

凯迪拉克在国产化后同样迎来销量爆发。红彤汽车集团市场总监廖兆坚就表示,目前凯迪拉克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以上,国产后的售价更趋合理,车型也更符合中国年轻人需求,这些因素都在促进凯迪拉克的市场开拓。

“以前ABB在豪华车市场中的份额可能接近90%,现在虽然**地位没改变,但份额已经有所下滑,二线豪华车正在集中发力。”廖兆坚还透露,目前凯迪拉克消费人群大多为80后,“他们更追求个性,不希望从众,也有更理性的购车想法,二线豪华车提供给他们能接受的价位,同时产品方面能符合要求,这在未来也能促进二线豪华车市场继续发力。”而目前,红彤凯迪拉克还会给年轻购车族提供门槛更低的贷款服务,审核程序也进一步简化,以此刺激销量。

采写:南都记者 张洁瑶 李杰

南都制图:彭莉羚

[业内观点]

豪华车市场需求仍在持续增长

目前看,**阵营和第二阵营的豪华车品牌都在加足马力扩充市场抢占份额,双方的切磋不相上下。但也有观点认为,两者并不会产生冲突,“现在豪华车市场还有挺大的市场潜力,二线豪华车的增量更多是在新出现的市场上,而不是原来的一线豪华车客户。”红彤汽车集团市场总监廖兆坚称。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虽然豪华车市场接近饱和,但因为限购、人们换购需求等因素刺激,豪华车市场需求仍在继续增长,“即使一线豪华车品牌布局扩大,二线豪华车仍能有较大生存空间,而在近几年,其实两者都能获得较大的发展。”

[时间轴]

豪华车品牌争相落户深圳

2013年9月15日,

深圳鹏峰奥星奥迪店在宝安开业。

2013年12月1日,

Acura(讴歌)深圳顺通发龙岗展厅开业。

2013年12月11日,

深圳鹏星行奔驰店南山展厅开业。

2013年12月16日,

潮锋雷克萨斯在龙岗开业。

2013年12月28日,

大兴奔驰罗湖店升级开业。

2014年4月25日,

梅赛德斯-奔驰深圳驰峰店在福田开业。

2014年4月26日,

深圳中升星辉奔驰店在龙华开业。

2014年5月20日,

Acura(讴歌)深圳顺通发4S店在罗湖开业。

2014年6月28日,

鹏峰奥星八卦岭奥迪店在福田开业。

2014年8月30日,

伟兴雷克萨斯旗舰店开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