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钱聘“驻村大状”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婚姻家庭矛盾、楼上楼下扯皮、征地拆迁纠葛、村规民约修改……这些涉及具体村落、社区基层群众急需专业法律人士提供咨询和帮助的事务,今后不用出村,也能找“驻村大状”问个明白了。

从今年8月起,广州已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争取100%全面覆盖。如荔湾区的175个社区,就已经由该区***组织了辖区的33家律所、133名执业律师“一对一”担任法律顾问。

**花*为基层购买法律服务的工作,未来将在全省推开。

律师进社区 **出*买

骄阳之下,荔湾区花地街道某商业广场,数十名律师昨日在此摆摊“问法”,吸引了不少大婶、阿婆驻足咨询。这是由荔湾区***组织的该区部分执业律师,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现场推介活动。

据悉,从今年8月起,广州已经在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至2014年年底前,广州将争取法律顾问在全市的村和社区达到100%覆盖。

“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每年发放1万元的补助。”广州市***副局长谭祥平称,**为群众购买了这一法律服务之后,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范围、时间、效果将被更加明确,并进行监督和考核,避免流于形式。

“驻村大状”要做什么?

据悉,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每个月下基层服务的时间累计不能少于8小时。

提供法律服务的内容包括:协助村、社区做好自*管理;审核修改村规民约;协助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为村、居委会各类民事经济合同和**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如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征地拆迁、社会**等方面的问题;指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等。

案例

签下协议“生男孩才结婚”

生了女儿,男友“蒸发”,社区律师介入**

两三年前,年轻女孩刘颖(化名)在广州市荔湾区遇到了比自己小一岁的男子张华(化名),两人一见钟情,迅速确立了恋爱关系。后来刘颖未婚先孕,岂料男友张华在与家人商量后,提出要与刘颖签订协议,声明等到小孩出生后,若是个男孩,双方就结婚,共同将孩子抚养长大。

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刘颖想都没想就在协议上签字了。随着胎儿渐长,社区居委查上门来。张华由于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为了避免未婚生育将来被罚款,张华竟然在家人的指导下,让他远在海南的堂哥顶替自己,与刘颖现行领取了结婚证。刘颖也接受了这一荒唐的婚姻,与张华的堂哥成了一对有名无实的“夫妻”。

怀胎十月之后,刘颖*终在医院生下了一个女儿。不料男友张华拿出此前签订的“生男孩才结婚”的协议,拒绝与刘颖结婚,并从此玩“蒸发”。刘颖为此走上了坎坷的寻夫路。

事发一年过后,刘颖仍未能找到张华,无奈之下到法院起诉。荔湾区法院判决张华需每月支付800元的抚养费,但刘颖根本拿不到这笔*。在荔湾区妇联的指引下,刘颖向所在社区的法律顾问简律师求助。

了解事发经过之后,简律师代刘颖书写了法律文书,并帮忙多方寻找张华的下落,吃了不少闭门羹。*终,简律师辗转找到了张华的父母,多番向老人们讲述孙女的近况,并苦口婆心向他们讲解法律法规。张华的父母*后答应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老人们决定为儿子承担起责任,代儿子给予孙女每个月1000元抚养费。并张罗刘颖与张华的堂哥协议离婚,结束了这段荒唐的婚姻关系。

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通讯员*可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