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15家股份合作公司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区政府支持发展,你们放手做吧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福田区15家股份合作公司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20年来靠物业收租获益的单一经营模式。在日前召开的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张文透露,将在15个股份合作公司全面开展规范监管改革,推动其在物业管理、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都市旅游、社区及工业园区配套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实业投资

社企分离,回归经济组织职能定位

1992年,按照市委市**要求实施的农村城市化改革,福田区原来辖区内的15个行政村改制为15个股份合作公司,分别是上步、福田环庆、岗厦、皇岗、水围、渔农、石厦、新洲、沙尾、沙咀、上沙、下沙、上梅林、下梅林、田面。现共有村民18993人,股民9471人。如今,15家股份合作公司资产规模51.2亿元,净资产34.9亿元,营业收入8.3亿元,并逐步形成九大主导产业经济,其中包括生产性服务业经济、优势传统消费经济、物业租赁经济、物业管理经济、产业楼宇经济、连锁商场经济、产业园区经济等。

去年,福田区在全市**开展15家股份合作公司改革,**“5+15”试点改革模式,选择上步、上沙、石厦、田面、沙尾5家股份合作公司分别开展综合改革、转型发展、政企社企分开、股权改革、扶持减负5项试点改革,同时在15家股份合作公司全面开展规范监管改革。

昨日,福田区召集15家股份合作公司的董事长汇聚一堂,就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多元发展进行座谈。据悉,福田区将加大对股份合作公司的扶持力度,进行社企分离,逐步分离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人口管理、社会*安、计划生育、消防安全、维稳综*等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回归其经济组织的职能定位。

深圳市委副***、市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乐正指出,福田15家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和质量发展在全市970家同类公司中处于**,福田股份合作公司具有两个优势,一是中心城区区位优势,一是**产业密集优势。股份合作公司要善于把这两个红利吃透,不仅把红线内的土地、物业经营好,还要跳出这一亩三分地,融入到红线外的项目一起发展,拿土地资源与开发商合作,“借鸡下蛋”,以股权参与经营,搭上别人发展**产业的快车。

区**支持,同等条件下有优先权

区**则将全力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多元化发展,根据各自在深圳特区中心城区的不同区位优势发展“地缘”经济。特别是上步公司可凭借其毗邻“湾区”的特有区位优势,抓住这次试点改革的契机,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型产业集聚区。具体包括:凭借CBD东扩,打造华强北**商街服务经济;凭借即将开发的落马洲河套地区C区的发展潜力,超前打造相关配套服务物业建设。而在同等条件下,福田区域内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所需的配套社区服务项目,股份合作公司优先承接建设,优先吸收项目所在地社区居民就业。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引导公司的资本参与市、区为投资主体的公路、桥梁、隧道等营利性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产品建设项目投资。支持公司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并购国有资产。鼓励公司参与收购、竞买国有企业因改制退出而对外转让的**资产和项目。

主官有话说

15家公司要开放式发展开放式改革

张文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

南方都市报:您此前对15家股份合作公司进行了分批调研,认为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可赞,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但它们也存在土地资源枯竭、单一的经营模式等问题,您对此有何建议?

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张文:面对各种困难,股份合作公司未来的出路在于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要开放式发展、开放式改革,立足福田,走向全国,面向世界。各股份公司之间要相互学习加强合作,以开放的胸怀和心态,打造联合舰队。在人才的使用上,也要开放,不仅自己培养,也要注重引进,建立高质量的现代企业制度,培养***的居民,打造高品质**益的社区。

区委区**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发展,并将其列为今年全区改革发展**项目之一,**各部门对个性和共性问题要抓好落实,希望股份合作公司善于利用区里**的扶持政策再提升、再改革、再出发,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发展畅想未来。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