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没必要?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很多营利性质的体育场馆都**,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因为没有对外开放而被闲置,形成资源浪费。龙岗的学校即是如此,市民想进去往往因安全问题被拒。

为**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条例》中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有过到学校健身吃闭门羹的遭遇,近**受访者认为**学校体育设施应该对外开放。龙岗区教育局称,如市里有这个要求,区里会做好相应方案后期推进。

四联小学:体育场地小,担心安全问题

近日,龙岗通记者分别探访了**中小学横岗中学、四联小学。龙岗通记者以市民身份想进入学校体育场跑步,均被门口的保安挡住,直接回应“不能进”!为何被禁止呢?学校没有通知。

在四联小学,保安称,从来没有听说可以放外人进去,周末或节假日学生凭学生证可以进来玩一下,除此之外就是体育生、合唱团的成员,有老师带队才可以进来。保安称,他自己理解是安全考虑,如果出事了怎么办,不过他私下认为如果校**同意了,外人是可以进的。

该校办公室称,学校确实不允许外人进来锻炼,一方面学校体育场地小,另一方面还是担心安全问题。虽然周边城中村较多,花园小区少,缺乏体育设施,对于市民的呼声和要求,他们爱莫能助。

横岗中学:关外可利用场地多,可不用学校资源

据龙岗通记者了解到,横岗中学以前在荷坳地铁站附近,整个学校面积很大,体育设施场地也相对较多,今年开学搬到了康乐花园附近,整个校区面积少不止三分之一,体育场所跟着也廋了好几圈。保安称,以前没有听说对外开放,现在也一样,估计**本校学生现有的体育活动都要合理安排。相同的还有周末或节假日,需有老师带队的本校学生,经学校同意才能进来。

当日值班校**称,此前市区有**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是市区人员密集,体育设施饱和,又没有地方再扩建,才作出适当开放。而宝安、龙岗等原关外地区,不但面积大,空余地方也多,方便建体育设施,且每个花园都配备有健身设施,所以可以不用到学校资源,因此宝安、龙岗**中小学都不对外开放。该值班**私下也承认,不对外开放*重要还是担心安全问题,这个度不好把握,因此就禁止了。

区教育局:如果市里有规定,区里会做好方案推进

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市民有这个呼声和需求,他们也理解,但要理性对待,先理顺各种关系,比如出了安全问题谁负责。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在本学期开学前从市里听到风声,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条例》,要求**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虽然目前龙岗没有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如果市里有这个要求,区里会做好相应方案后期推进的,目前正忙着教师节事情,过后应该会着手考虑这个问题。

政策

学校体育设施将有偿开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对外开放,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

条例中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市、区政府应为其辖区内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常年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设施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可以适当的收费,前提是必须经过物价部门审批。”市民秦先生说。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要收费,你怎么看?

您到**学校健身时,是否有过被校方或保安阻拦的经历?

A.有 90.50%

B.没有 8.59%

您认为**学校体育设施是否应该对外开放?

A.应该 89.21%

B.不应该 7.88%

C.无所谓 2.72%

您选择到学校体育场地运动的原因是什么?(多选)

A.可以免费健身 12.94%

B.离家比较近 72.51%

C.环境比较好 14.56%

D.其它 4.15%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要收费,你怎么看?

A.可适当收费 56.09%

B.不应该收费 22.91%

C.无所谓 20.81%

南都调查 参与人数:2095人

总共2095人参与,其中网络问卷1912份,电话问卷183份,问卷涉及选答、必答题目。

数据来源/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龙岗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龙岗通记者 梅云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