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违规向员工收“科室基金”?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市二医院前员工称,该院富士康社康中心主任的**车经常侵占急救车车位。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因每月向员工收取100元“科室基金”,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被前员工举报私设“小金库”。据国家相关政策,该院早已不允许收取“科室基金”,但为何至今仍在收取费用?昨日,医院解释称,这笔*系科室集体费用,并非“小金库”。

科室收取每人每月100元

市二医院前员工小张(化名)近日反映,该院药剂科从2012年开始每月都向科室员工强行收取100元“科室基金”,若不缴纳,员工在绩效考评及续签合同时将受到惩罚。她提供的录音证据中,一名男子称,2012年以前医院在员工奖金二级分配时提留5%作为科室基金,后因国家政策严禁基层单位私设小金库,医院要求取消收取科室基金。小张称,这名男子便是该院药剂科主任李某灏。

既然已有规定,为何仍在收取费用?录音中,该男子解释:“我个人理解,这个小金库实际上跟科室基金是两个概念,这个*都是用在大家身上的,所以在性质上不把它当成小金库,而是一个A A制的东西。”他强调,为活跃工作氛围,这笔*主要用于科室吃饭搞活动,“只是提前把*留了下来”。

社康中心每人也收300元

上述男子在录音中承认,收取这笔费用并无相关文件依据,“每月每人收取100元,我们也拿不出文件给大家看,但科室里确实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不愿意在富士康交,那就到科室交”。小张说,录音中所提到的富士康,指的是市二医院在富士康设立的社康中心。作为该院药剂科员工,他被派往富士康社康中心工作,因此接受科室及社康中心的双重**。

小张介绍,在富士康社康中心,员工也被要求每半年缴300元,“这笔*是社康中心主任郑某强制要求收取的,主要用于宴请前来视察的上级主管部门人员”。但录音中的男子予以否认,“关于300元,主要是社康中心成立十周年大家搞个聚会”,并表示员工自愿缴纳,还强调“希望大家在这方面不要有太多想法”。

医院称收费用于科室活动

昨日,富士康社康中心主任郑某并未否认每人收取300元一事,但对其用途却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释。他否认该费用是用于社康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而是该中心“公益基金”。“本着自愿原则,300元也是不定期收取的。”他回应称,所有费用*后均用在员工身上,例如每年的利市均从中支取,“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于小张举报其私设“小金库”,郑某称系恶意造谣报复,他表示愿意接受警方调查,并保留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至于上述录音中的男子是否为市二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某灏,南都记者昨日向其求证,对方表示医院纪检部门已了解此事,其个人不对此作回应。随后,该院相关部门回应称,药剂科员工每月缴纳的100元主要用于科室集体活动,比如慰问生病员工、帮扶困难员工等,从资金来源及使用范围来看并不属于“小金库”。

此外,小张还举报郑某多次开**车侵占急救车停车位,并拍下相关照片证明。对此,郑某回应称,“有时候开会来晚了,没车位就停在那里,该照片并不能说明任何情况”。

疑问1

两年来收费达数十万元?

据市二医院方面介绍,目前该院药剂科共有员工100余人,包括在编及聘用人员。按照每人每月收取100元估算,每月收取的费用多达1万元,一年合计达12万元。而在富士康社康中心,每名员工被要求缴纳300元,按70余人计,每次收取的费用也超过2万元。

据小张介绍,从2012年开始算,科室收取的费用总数或达数十万元。小张称,除平时偶尔的部门聚会,这些费用根本无法知晓用于何处,既无账目公开,也无用途公示。不过,对于所收费用确切数额,医院方面表示尚未统计。

这些费用,由谁掌控,如何监管?对此,富士康社康中心主任郑某表示,每次收取费用都是公开进行,“我们是小单位,费用都是大家一起保管的”。而市二医院也表示,该院药剂科每月收取费用由工会小组组织并交由专人保管,使用情况会在科内公开。

疑问2

收费用于宴请主管**?

小张举报称,2012年某天,卫生主管部门人员前往富士康社康中心检查工作,次日郑某便要求社康中心每名员工缴纳300元,随后在龙华某酒店宴请卫生主管部门相关**。

对于被指收取费用宴请前来检查工作的卫生主管部门**,郑某予以否认,他称只是请过从医院总部前来修理电脑的员工,以慰对方辛劳之苦。“除了去年全科辞旧迎新吃了一次饭,今年几个员工生病的一些慰问金,目前这笔费用还没用出去多少。”他说。

律师视点

收费用于科室活动

尚不构成违法犯罪

对于市二医院药剂科及富士康社康中心向员工收取“科室基金”一事,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毛鹏律师认为,**医院属于事业单位,虽然部门**向员工摊派费用的行为明显不妥,但由于受损失的是员工个人而非医院,所以该行为还不构成违法犯罪。如果收取的费用是用于科室内部活动支出,**做法不对,但情有可原。

不过,**医院科室主任一职通常为编制内人员,如果部门**收取该款项的目的是为了迎合上级主管单位或商务宴请,则**不正之风,医院应坚决予以纠正和制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