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动员创建文明城市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龙岗区创建文明城市及**化城市环境建设会议举行,****受表彰。

五年一瞬间,城区变化大,不仅在城市环境,更在文明水平。日前,龙岗区动员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动**化城市环境建设。回顾过去五年的城区发展,龙岗区委书记杨洪表示,全市*创的“文明美德传播中心”新模式发挥了*大作用,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诚信文明建设,大力进行城市环境提升,尽快将龙岗建设成为**化的“美丽家园”。

文明城市建设:继续提升文明指数

文明城市创建,刻不容缓。

此次动员大会中,现场工作人员*先参观了龙城街道“美丽家园”**点———老围新村等,来自布吉街道、龙岗交警大队、东部公交、四季花城社区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发言交流,他们就如何推进城市文明建设讲述了自己的经验。

“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的目标,抓好城区公共秩序规范、推进市民文明素养养成、营造公益关爱氛围,这是我们一直所**关注的。”昨日,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着力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区公共文明指数,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些新的进步。

他说,今年7月,全区12个市级以上文明社区还同步开展“日行一善”爱心活动,相信对大家的影响是*大的。在“文明美德传播中心”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全区40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相关企业建立了40个“文明美德学堂”,邀请名家讲名课,共开展文明美德学堂活动350多场次,近10万名市民参与活动。

“我们整合了辖区专业的社工、义工等**资源,组建了一支人数达16万余人的文明美德传播义工队伍,‘红马甲’成为文明龙岗的亮丽风景线。”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些进步,显而易见,也促使龙岗城区的整体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如今,深圳每季度一次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都会公布,第一季度龙岗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位列全市第六名,交通文明指数呈稳步上升趋势,连续2个月位列全市第四名。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我们还将以制度化建设规范社会各行各业行为准则,以‘法治之区’建设成果造福全区人民。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建立企业信用供求机制(包括质量、信贷、税务等)、企业与**人群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发布失信企业和个人惩戒措施,提高全社会对诚信建设关注度。

“美丽家园”打造:大力提高城市环境

美丽环境的营造,还得靠生活在城区的市民来努力。今年初,龙岗提出打造环境最优美、管理最有序、行为最文明、居民最幸福的“美丽家园”,目前,这场城市环境提升运动还在继续。

乱摆卖等城市环境难题,一直困扰城市管理。而龙岗区探索的定时定点集中经营、统一管理的疏导模式,在缓解社会管理压力的同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一直在推广‘城管在社区’模式,目前在全区8个街道106个社区全面成立社区城管所,通过组建或扩大以本地居民为主的社区管理队伍,将城市管理的重心进一步下移,加强市容环境日常监管力度。”昨日,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市容环境,他们正全面实施“净化行动”,持续开展卫生薄弱环境“脏、乱、差”清理整治,从最脏的地方入手,全面启动286座垃圾转运站、60座公厕的升级改造。

他说,“绿化行动”也在进行,将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绿化品牌,按照“一路一景观”要求,根据不同道路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绿化提升方案,将在每个街道各打造1至2条“四季花香、五彩缤纷、景色宜人”的景观大道。

他表示,今年龙岗区将新建改造的10个社区公园,目前已经全面进场施工。下个月,将开展全区文明大提升活动,大力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餐饮街店、垃圾站点、老居民区等死角盲区以及公路、铁路、江河湖区沿边沿线的“脏乱差”现象。

名词解释

文明美德传播中心是什么?

这是一种社会治理体制的创新,龙岗*创。

所有建立的文明美德传播中心地位一律平等,没有上下级之分和隶属关系。各街道、单位、社区、企业、学校等只要有需求,具备一定的场地设施条件都可以建立文明美德传播中心。

文明美德传播中心的工作模式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凡是有利于开展文明美德传播的方式方法都可以在文明美德传播中心得到充分运用和施展。例如,在美德学堂上有名师讲名课、各种“道德秀”和文明创建活动。

而且,文明美德传播中心不分种族、信仰、身份、地位、财富、年龄、性别和文化等差别,所有要提升自身文明美德素养的市民都可以参加中心的活动。

主官有话说

城区文明需要

不断持续地推进

龙岗区委书记 杨洪

五年来,区文明办创新全民思想道德建设模式,着力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进步。南岭村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龙城街道、平湖巾帼志愿互助会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四季花城社区获评省文明社区,并被确立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

而且,目前龙岗已经制定出台《龙岗区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建立八大类23项长效工作制度,广泛开展“排队日、微笑日、清洁日”活动。如今,“百万市民学礼仪”、“道德模范”宣讲、“日行一善”、出境文明素质提升等活动也在不断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

杨洪表示,文明是竞争力,环境是新优势,**化是更高目标,全区要瞄准“世界水准、中国风格、深圳特色、龙岗魅力”的建设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加快提升龙岗区城区文明指数和**化水平。

他说,要注重常态,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突出特色,打造文明创建龙岗品牌。充分发挥“文明美德传播中心”的平台作用,探索思想道德建设新模式。要建管并重,加快建设“环境建设美、秩序管理美、市民行为美”的美丽家园。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打造一流**化环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