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会传染“埃博拉”?官方辟谣称耳食之言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三文鱼是良多人都很是喜好的刺身。(资料图片)

●此“埃博拉”是指鱼类的“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

●挪威官方辟谣:进口挪威三文鱼仍可安心平安食用

讯 近日,“中国停进口整条挪威三文鱼”、“食用会染埃博拉”、“三文鱼也有埃博拉”等惊心动魄的题目几次在微博**中转发,门客闻之色变。记者发现,这些动静并不属实。记者昨日就此采访,有关进口商和水产市场等相关负责人纷纷暗示,三文鱼与埃博拉无关。昨日,挪威海产局也颁发声明:进口挪威三文鱼仍可安心平安食用。

新闻布景

“埃博拉”酿成埃博拉 题目党“耳食之言”

广州一向有吃鱼生刺身的传统,进口三文鱼刺身更是不少老广的挚爱。比来在收集上疯传的三文鱼“埃博拉”病毒新闻,让不少吃过三文鱼的门客内心不安。有的人甚至答复称:“这么可骇?”、“吓尿了!”、“再也不敢吃三文鱼了!”,情感惊慌。

记者网上搜寻相关新闻后发现,*早将三文鱼和埃博拉病毒联系在一路的是《鱼类“埃博拉”威胁水产养殖,整条挪威三文鱼出口中国被禁》这则新闻,来自彭湃新闻网,题目中的“埃博拉”打着引号,导语中称,“三文鱼也会传染上近似埃博拉的病毒”,细看内文才知道,文章是将鱼类传染“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infectious  salmon anaemia)”病毒(下称:ISA病毒)比作人类传染“埃博拉”。

然而良多网站甚至一些权势*子官网,在转发这条新闻时,却将引号去失落了。记者发现,在微博**的传布中甚至直接打题“食用会染埃博拉”、“三文鱼也有埃博拉”。不外也有不少细心的网友细读全文后发现被骗受骗,认为新闻传布把“三文鱼和埃博拉直接扯上关系”,“拿ISA跟比来让人心惊胆战的埃博拉相提并论”,很轻易就误导了网友和公家,激发担忧和发急,造谣“食用会染埃博拉”则较着居心叵测。

相关回应

挪威称中国禁止进口的是整条挪威鲑鱼

昨日,针对中国内地禁止由挪威进口整条鲑鱼,挪威海产局中国及香港区发稿暗示,中国当局禁止进口整条挪威鲑鱼,原因是担忧某种鱼类疾病可能会影响中国水产养殖,而并非出于食物平安或影响消费者健康角度的考虑。

该稿中,还有一份挪威食物平安局的严明声明,一方面强调挪威三文鱼是可以平安食用的,没有任何已知的鱼类疾病与人类疾病有关,指出:所有鱼类疾病,好比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ISA),都不会传染给人类,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发生任何晦气影响。另一方面暗示挪威只出口**健康的鱼产物,有任何疾病迹象的鱼都不许可出口。

声明还暗示该国有关食物平安办理的律例跟欧盟的要求是一致的。除了企业自身检测外,当局客岁抽检了11500条三文鱼,均未检测到任何一例化工成品或者污染物超标环境。依据**律例,任何干于挪威三文鱼品质和食用平安性的警报城市当即上报到挪威**和**组织。

进口商称今朝三文鱼仍可整条进口

昨日,记者就“三文鱼‘埃博拉’病毒”报道的影响,采访了广州有关的三文鱼进口商和零售商。据他们反馈,今朝尚未收到任何有关禁止整条进口挪威三文鱼的通知,今朝订单仍在执行中,港口今朝还没有收到禁令限制挪威三文鱼整鱼的进口。

黄沙水产市场的四姐水产店店东四姐告诉记者,她这几天也陆续收到不少老客户和亲朋的德律风、短信甚至**,扣问挪威三文鱼到底有没有问题。她昨日也不竭转发挪威官方的声明,她暗示本身的亲人就在挪威从事三文鱼出口工作,今朝还可以整条进口。“进口三文鱼底子和埃博拉一点关系都没有,都是耳食之言!门客明天来黄沙,一样可以买到带鱼头的整条进口挪威三文鱼。”

此外,还有部门进口零售商提出思疑,认为这则新闻被误读误传与国内三文鱼财产有关。他们认为,今朝国产的三文鱼,无论在质量、平安仍是口感上,仍与挪威进口三文鱼有差距。广东食物追溯为您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