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三公经费的增与减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大浪淘沙                   (翻读文件)

珠海46个部门去年“三公”经费实际花销为7819.97万元,比去年的预算数5912.26万元多出1907.71万元,“超支”幅度为32%,主要来自于因公出国境费和公车购置、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是预算的8.8倍,公车购置费实际花销比公布预算多1.2倍。

公开“三公”经费目的是接受公众监督,防止公款**,但也不是年年都下降才能喝彩。如果每年都要按照一定比例减少,不用几年支出就变为零。只要有公务活动就必然要有公款支撑,不花一分*就可以开展公务活动,这现实吗?其实不管是增加减少,只要量力而行理应得到理解和支持。比如市投资促进局预算超出预算226.3万元,是因为2013年度组织出国(境)团组数量,比2012年度增加了6个。如果是为了配合市**实施“三高一特”战略开展招商引资,就花得其所。

公众监督“三公”经费开支的用意,并非是从表面上抓住增减做文章。根据工作需要,该增加的还是要增加,该减少的就要减少。要建立廉洁透明**,就要让市民监督*是怎么花的?花得合不合理?只有让每一项“三公”支出都晒得明白,将市民的监督权落到实处,严格监督、严厉问责,才能从根本上挤掉支出的水分。当然,如果财政预算审核监督不力,公开只是多了几个数字,就不能遏制某些部门的利益冲动,预算**就得不到**。

不过,要让公众对开支心服口服,还要加大公开细化的力度。尽管许多部门单位都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详细记录了每项业务支出,包括餐费金额、开支原因和开支人员等信息。但问题的关键是,每一次吃喝是否必要?支出金额又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浪费的超标行为等。如果公开雾里看花,即使公开了每个项目的账目,乱吃喝就依然是屡禁不止,对其中的**行为也只有干瞪眼的份。□邱镇尧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版长期接受读者投稿,投稿邮箱ndzhyx@gmail.com,请在电邮主题注明“海聊”。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