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变干净了,这是最大的变化”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胡祖信记忆里的顺德是个天很蓝、水很清的鱼米之乡。

我和城市的故事

讲述人:

胡祖信(作家、摄影家、美食家,大良决咨委委员)

“城市变干净了,这是顺德*大的变化。”坐在位于大良新基路的工作室内,胡祖信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眼中的美城行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胡祖信记忆里的顺德是个天很蓝、水很清的鱼米之乡。“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工业,速度很快,经济效益刺激了整个顺德发展的野心,填河修路,埋田建厂,污水、废气把顺德变得天很灰、水很黑。”胡祖信说道,因为人口规模迅速扩大,而城市管理滞后,从前的主城区卫生很差,“就拿清晖路到文秀路这一条线来说,是大良主要商业圈,店铺多,广告招牌乱七八糟,西山庙门前的广场上挤满了小摊贩。节假日大街上车走不动,人也走不动,垃圾遍地,风一吹就到处飞。”

2011年,美城行动正式启动,大良开始大保洁项目,将此前各自为政的道路保洁、垃圾清运、下水道清疏、绿化管护等项目统一发包给社会企业。据记者了解,大良街道每年在保洁工作上的投入超过1个亿,文秀路到清晖路这一条线上有6名环卫工人负责保洁。美城行动也在这里取得****的效果,目前文秀路路面干净,路边秩序整洁,**有流动摊贩,广告牌也被清理掉,“清晖园、西山庙是城区两个比较重要的标志性建筑,这条路的环境也算是顺德城区的门面,老城区能做到这样,确实很不错了,顺德周边的城市能像顺德这样的很少。”胡祖信评价道。

胡祖信出生在均安豸浦,每次回老家,都能感触到村里的变化。“小时候在村里住,看不到垃圾桶,大家都是到处扔,没有现在所谓的市场,在马路两边摆摊就算是市场,一到下雨天就水汪汪。”胡祖信告诉记者,“*近两年,美城行动进到村居,村里有了清洁工,每天打扫、收集垃圾。河涌里的水虽然没能变回从前那样清澈,但现在没人乱扔垃圾进去。市场也升级改造了,里面有排水系统,规范有序。”

建言

外观要美,内涵要更美

“在顺德生活几十年,看着顺德改变,环境变差,又慢慢改善,走了先污染后*理的路子,但至少要努力作为,才能看到美丽顺德再现的希望。”胡祖信感概道。

作为一名关心顺德公共事务的民间人士,胡祖信认为,顺德的美城行动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投入了大量财力和公共资源,城市外在上已经有了较明显的改观,但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改善。“主城区是做得很好了,但偏远村居的环境还亟需进一步做工作,*大的问题是水污染和空气质量,必须有严厉的执法和补救措施。在城区,我觉得停车问题值得关注,据初步统计,大良有近5万台车没有停车位。”

胡祖信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注意公共参与,“美城行动要深入人心,决策要吸纳社会意见,发动社会积极参与,才能让公共财政发挥有效作用,美城才能持续。”

而同时身为一个以摄影、文学为生的自由工作者,胡祖信对美有着更深刻的认知。“我去过很多城市,尤其是在马来西亚等地区游历时发现,一座城市的美,不仅要在外观上美,更要有内涵美。”胡祖信说道,“比如老城区是浓缩城市历史与记忆的地方,是城市的灵魂。在城市发展中,对旧街旧巷不妨加以保护,而不是一刀切地拆掉建高楼。发掘老城区、老街巷的文化价值,尤其是在顺德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遗产的地方,能够让我们这座城市除了令人骄傲的经济发展成就,还能够让人发现顺德与其他城市不同的地方。”

采写:南都记者何奎山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