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体面”因何而来?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区长黄喜忠日前在奖教奖学大会提出,要让顺德的教师体面地教书,有尊严地育人,让教师成为受尊敬的职业,引发全场掌声。

教师们之所以鼓掌,相信是因为区长的讲话说到教师的心坎上。毫无疑问,教师是人而不是神,不但有七情六欲,而且必须食人间烟*,要尊重教师的地位,*先**他们能够比较体面地教书,包括体面地生活,这应该是尊重教师*基本的要义。

教师的体面因何而来?当然*先来自社会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这个问题其实**一直在努力。从1984年设立教师节,到今年9月10日,教师节已经足足“庆贺”了30个年头。各地年年开大会庆祝,年年慰问奖励先进。可以说,设立教师节主要目的就是营造教师的“体面地位”。

第二,教师的体面当然也来自他的收入。以顺德为例,从2008年开始推行教师工资“两相当”(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相当,农村教师收入水平与城镇教师平均水平相当),2009年、2010年、2011年财政累计先后增加拨款7亿元,达到小学教师年薪8.8万元、初中教师9.3万元、高中教师9.8万元。顺德教师的这份收入,要说很高当然还远远算不上,但是和顺德社会其他职业比较,教师的职业“体面”已经得到一定体现。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笔者刚刚来顺德的时候,不少在顺德名校的老师都曾经试图跳槽到新闻单位,但是现在在顺德想到新闻单位工作的老师数量几乎已经等于零。

收入的“体面”固然不可少,但是职业的“体面”也不是简单和物质收入划等号的。有些职业,收入可能要比教师高数倍,但是这些职业未必比教师更有“体面”。所以教师的体面,更多时候来自教师对自己职业的真心投入和敬畏。如果一个教师,他的工作积极性经常甚至仅仅被物质所“激活”,而缺少为人师表的精神**和担当,甚至有人对学生的负责程度因家长在这样那样的节日“识做程度”而表现出对学生的热爱度、关心度,那么这样的教师,即使日进斗金,我估计社会也无法对他(她)生出一份发自内心的尊敬,他(她)的“体面”也不可能是真正的体面。

说到底,教师要获得社会的尊重,能够真正“体面地教书”,更大的因素来源于教师对自己的职业的自尊,历史上赢得尊敬的教师,往往是因为识得保持人格尊严而赢得敬爱的。●覃炜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