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不疼娘不爱”低速电动车何时转正?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一周评论

低速电动车身份有望转正?近日这则消息无疑牵动不少老百姓的神经。

在认定一台电动车是否为新能源汽车时,曾有续航里程80公里,*高时速应超过80公里(“双80”)的标准,低于此标准的电动车型被归入低速电动车类别,不享受国家各项政策补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近日对外透露,这项标准未来将重新修订,低速电动车身份有望转正。

相比其他地区,山东低速电动车可算是当地一大特色。当你行走在山东的城镇乡村路上,时不时会有一辆低速电动车从你身旁驶过,既有三轮或四轮的轻型“观光车”、也有酷似传统车型的“电动轿车”,其品牌更是令人眼花缭乱。

这类车型售价在3万-5万元之间,存在大量的刚性需求。如同大多数人所预料的那样,这些低速电动车都在“裸奔”,没有“正名”获得牌照,一般的保险公司还无法给电瓶车上保险。不过,山东省绝大多数城镇都默许了低速电动车上路行驶(除主干道及高速公路外),也不收取车船购置税、养路费等费用。

有数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3年,微型(低速)电动车产销量年年快涨,总保有量已近**辆。雷丁、御捷、道爵、力通、宝雅、时风等一批微型电动车企业逐渐崛起,目前山东一个省的低速电动车产量已经超过20万辆,低速电动车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据业内初步测算,以满足农村和小城镇市场需求为主导的微型电动汽车产品的市场需求大约为1亿至1.5亿辆。

自从低速电动车问世以来,争议就从未停止过。特别近年来,无论业界如何争论,低速电动车在现实中的尴尬处境仍不曾改善。“山东模式”与低速电动车走向何方也难让人预料。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近期已对多家山东低速电动车企业进行了考察,这些企业不仅拥有完备的技术,健全的工艺,安全碰撞工作也较为到位。正如付于武认为那样,不同的路,不同的区域,需要有不同的车辆来满足。电动车不仅有特斯拉这样的**豪华车型,还需要有更多接地气的车型。

再看看正儿八经的新能源车的现状,尽管今年新能源车产销成绩单同比“突飞猛进”,销量刚刚超过2万辆,加上去年全年销量2万辆,距离明年达成50万辆目标明显还有一大段距离。达到这个目标困难重重,除非有**发生。鉴于此,我们不妨大胆给一个假设,如果开放低速电动车市场,把低速电动车也列入这个《规划》,预计就能更好达成50万辆的目标了。未来低速电动车要想真正跻身****的“**军”队伍,也要在加强技术创新和提升质量、增强安全性上狠下功夫。经过时间这把“杀猪刀”的验证,才能获得更多老百姓的认可。

(黎秀敏)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