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言人”多多益善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9日下午,中山市环保局举行群众监督评议团**期活动,*批聘请了20名的群众监督评议团代表。他们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反映群众对中山市环保局的意见和建议,并参加该局组织的监督检查、公开评议和明察暗访等活动。(《南方都市报》2014年9月10日)

公众参与是环评的一个重要环节,甚至被认为是环评可靠度**的重要支撑。但曾几何时,恰恰在这个重要环节,公众参与被严重忽视了,造成环评造假现象,一些环评机构报告中,公众参与部分的造假现象之所以泛滥,很大程度上源于环境影响评价过程的不够公开透明。《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1条规定,除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情形外,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关单位、**和公众的意见。设置这些环节的初衷是增加环评过程的透明度,但这些环节在很多地方走了过场,难以**普通公众充分参与环评的过程,导致了工程上马后民间因为恐惧环境污染而阻挠工程的被动事件。

强化公众参与让环评在阳光下进行,应从公众参与的工作范围、调查要求、听证制度、公示公告等多方面给予明确规范。为**环保公众参与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可以采取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环评中的公众参与问卷调查表进行*立抽查复核,其结果作为环评审批的重要依据和前置条件。让所有环评审批在网上阳光运行,把审批过程、审批节点和审批意见“晒”给群众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另外,办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活动,更需要多频次和常态机制,公开进行环评,邀请代表旁听和参与。●魏青

事情不分大小,街坊皆可论道。稿件请投:xingzhongdao@126.com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