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公约”还需刚性约束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 (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新闻回放:“我们文明居家:避免噪音扰邻,**高空抛物,防止阳台坠物……”昨晚,中山一小区中秋晚会上,正式发布了该小区的“邻里公约”,其中包括11条文明条款。据介绍,这也是中山市*个社区“邻里公约”,旨在促进居民之间的生活交流和自律,提高邻里和谐、社区文明。(《南方都市报》9月9日)

正如“家务事”,外界干预不仅师出无名,实际效果也未必就****,甚至难免有帮倒忙的嫌疑。相形之下,建立起纠纷与问题的内部求解机制,往往来得更加**与顺畅。“家务事”如此,邻里事务其实也并不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社区“邻里公约”,在社区居民之间形成约定,达成共识,设定共同遵守行为规范与准则,对于和谐社区的打造而言,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不难设想,有了“邻里公约”这一共识机制,其实相当于社区民众为了邻里的和谐,都要遵守一些公德,并因此而受到一定的约束。而这些约束,往往只是在公德层面,很难通过法律等强制手段介入。这一约束机制,其实相当于通过民间自*的方式,完成了对社区公德的构建。相比外来的强制性管理,“邻里公约”无疑来得更加自然,也更容易真正落地。

事实上,一直以来,对于民众的自*能力,其实长期存在着低估。具体到社区事务,相比自上而下的管理,作为社区主人的业主和住户,本该有着更强的主动性。通过社区自*的方式来完成社区的*理,达成共识与约束机制,也是*低成本和**率的途径。不过,“邻里公约”作为社区*理的尝试,当然不失为一种进步,但指望“邻里公约”来解决邻里之间的一切难题,则仍然过于乐观了。“邻里公约”设定的条款,除了在邻里之间达成共识,更应能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否则的话,假如“邻里公约”被违反,却缺乏必要的对策和惩处机制,恐怕仍然会让“邻里公约”失去效力。具体到“避免噪音扰邻,**高空抛物,防止阳台坠物”等条款,其实更需有刚性的约束机制,尤其是高空抛物行为,本身已涉及公共安全,绝非邻里内部的家事,“公约”的刚性约束机制如何体现,也就不能付之阙如。●吴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