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上市“一站式”搞定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新成立的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中山*炬高新区分中心。受访者供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面向企业举办的保险补贴政策宣讲会。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 南都记者从中山市金融局获悉,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中山*炬高新区分中心从本月起正式运营,预计月底将正式挂牌。据悉,这是中山市*个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将建设有超市型综合服务平台,企业通过该平台可以获得**、上市等“一站式”的科技金融服务项目。按照中山市金融局的计划,三乡、沙溪、大涌3个镇区的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将在11月挂牌。

已聚集近30家金融服务机构

南都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中山*炬高新区分中心,是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个设在***高新区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南都记者昨日探访发现,该中心已于本月初悄然开业,在短短的10多天里,已经成功举办过股权**沙龙、科技保险政策宣讲等活动。

*炬开发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军勇介绍称,中心是在现有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山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该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南都记者看到了8个数字电子屏,其中**个电子屏着重介绍了该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其他电子屏分别提供了政策咨询、上市辅导、创业投资、科创信贷等金融服务信息。郑军勇称,中心主要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为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以及不同金融需求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在企业所需的金融服务产品方面,中心已有后备**。据悉,目前已经进驻投了投资基金、**租赁、****、**租赁、OTC市场分支机构、商业银行、上市辅导等中介金融服务机构近30家。郑军勇表示,主要希望通过信贷、股权、债券、上市等多种方式,破解科技型企业**难题。

三乡沙溪大涌年内设服务中心

2013年8月,市政府发布《中山市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方案》,要求通过创建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制定“一镇一策”的金融服务模式,发挥金融支持专业镇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2013年12月,小榄镇和古镇镇两镇率先挂牌成立金融服务中心试点,而*炬开发区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成为全市*个针对科技型企业创立的金融服务中心。

依据市金融部门的计划,三乡、沙溪、大涌等3个镇区的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也将在今年设立。南都记者获悉,上述三个金融服务中心已经基本完成筹备,预计11月可以挂牌。

专业镇金融超市正在建设中

据悉,与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同时进行的,还有中山市专业镇金融超市和服务平台。所谓的“专业镇金融超市”,就是利用互联网渠道,为包括券商、保险、投资机构乃至个人投资者设立一个第三方平台,这些非银行机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个人资金,都可以在该平台上展示,专业镇内有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可以在超市内选购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专业镇金融超市具有“自用自管”和“线上线下结合”的特点,每一个专业镇都有独立的页面,体现专业镇的个性化特点。此外,专业镇不仅要展示金融机构的产品,同时要将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搜集到的**需求信息上载,并整合金融结构的资源,帮助这些企业搭配金融产品。

[回访]

小榄、古镇金融服务中心进展顺利

2013年12月,中山市小榄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和古镇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在中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下已揭牌成立。南都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两个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了解到,成立9个月以来,两个中心均在各自领域发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

小榄

设立5千万联合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

据小榄金融服务中心介绍,小榄镇作为中山市科技金融结合试点镇区,率先开展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省科技厅与小榄镇政府按1:4的比例设立规模为5000万元的联合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由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小榄镇金融服务中心共同管理,并在合作银行开设专项存款账户。项目以风险共担为基础原则,通过相关部门推荐科技企业,合作银行授信,并按相关规定计提风险金对合作银行产生的贷款损失进行补偿的运行程序,加强对我镇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

截至2014年4月30日,风险准备金已为小榄镇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80笔,作为合作银行的小榄村镇银行发放贷款总额5.65亿元。

此外,该中心在投**集聚整合、“农地贷”产品推行、银企对接、开展**推介、推动“新三板”企业上市推广以及政策**申报工作方面均有明显成绩,其中协助镇内18家企业申报“2013年中山市金融创新**贴息”,补贴金额共128.59万元;协助华帝公司申报“2013年中山市企业上市再**奖励”,申报金额共100万元。

古镇

为28个灯饰产业专利投保

针对本地重头产业灯饰业的实际情况,古镇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实行对企业专利保险费用进行补贴的政策,保费按照3:3:4的比例由市政府、镇政府和企业三方承担。目前该镇已有28个专利完成了投保、承保手续。

此外,古镇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基金及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调动青年创业的积极性,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贷款项目提供最高30万元的贷款贴息,贴息达100%。至今,涉及贷款总额达395万元,发放补贴31.3万元,受惠人数37人。

在开展银企对接方面,古镇金融服务中心引进平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落户古镇,该公司推出的“平安易贷险”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取银行无抵押贷款。至今,该公司在贷客户超过2400家,贷款余额超1亿元。

另外,推广“中山市社会征信和金融服务一体化系统”是古镇金融服务中心推介的重要服务功能,该中心挂点机构宣导“一体化”系统的应用范围及网上贷款操作指引,通过该系统为客户办理“贷款卡”,有效节省银企的业务压力。系统上线至今,注册户数261户,申请贷款笔数43笔,获得授信笔数28笔,授信额度达5.66亿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