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送面积”形式已被禁止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2.10米≤0.45米凸阳台,1/2面积计算凹阳台,全面积计算2.20米为界限

释义

“送面积”是什么?

开发商所谓的“送面积”,实质是钻《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旧政)的空子。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通过“变魔术”般的设计,增加室内、室外空间,让房子的某一部分可以“不计价”或“计一半价格”。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赠送面积是楼盘项目在满足规范下,通过特殊化处理,比如2.2米以下计一半面积、6米以上不计入面积,采用预留天井、超大阳台、赠送夹层或地下室等方式来偷面积,高者能偷到60%左右的空间。“从2001年大飘窗出现,偷面积的苗头在深圳已出现。2002-2005年,一度成为深圳楼市非常普遍的现象。”

也正是在这个阶段,不少深系开发商开始“大航海”战略,到东莞、惠州等地开发,也将赠送面积带到当地。如在东莞,业内的集体记忆是赠送面积开始出现在2006年,由深圳开发商开发的尚书苑,户型出现了大量赠送面积。时售均价为6000多元/平方米,摊上赠送面积,折算下来为4000多元/平方米,价格“划算”且“亲民”,却也瞬间拉高了市民对于城区价格的心理价位,从此城区房价也迅速拔高。

此后,各地“送面积”的设计开始盛行起来。由于买家更青睐户型面积在90-120平方米区间的户型,尤其在2006年90/70政策**以后,开发商一方面为满足购房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又需要满足政策规范,因此绞尽脑汁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中寻求突破,“送面积”也愈演愈烈。没有做点赠送面积出来的楼盘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卖楼,N+1、N+2都不在话下,“复式”单位买一层送一层,买别墅送花园、地下室等都成了常态,赠送面积也越来越大,各种突破常规的赠送手法也五花八门,如可拆卸凸窗、地下室、花园、假复式、露台天台、入户花园、天井等。

图解新规

1大飘窗**赠送,要算一半的面积

新规: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0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

解读:开发商以往*常赠送、旧版《规范》中可以全算赠送面积的飘窗,在新《规范》中有了明确要求,需要计算一半面积。

2阳台、入户花园**是免费的午餐

新规: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应按其结构**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阳台进深小于1.8米(原为2.4米)依然仅计算1/2面积;在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旧规中,按建筑物的阳台及其水平面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

解读:主体结构内的阳台,也就是户型图纸上常用的“入户花园”、“内阳台”、“空中庭院”、“空中花园”等,有的开发商设计上甚至可以做到全赠送、半赠送。新规将全部纳入销售的建筑面积计算。

3地下室**免费送

新规:地下室、半地下室应按其结构**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2.20米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米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解读:尤其购买别墅或叠加别墅,通常地下室都在赠送范围内,且常可做到全赠送,部分楼盘更突破常规,地下室也可以做到如常规楼层一样层高。但新《规范》后,即便把地下室设计成2.20米高度以下,也不会全部赠送,而是要算一半面积,但是如此层高的地下室也会变成鸡肋。

4夹层面积更明确

新规:建筑物内设有局部楼层时,对于局部楼层的二层及以上楼层,有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水平面积计算,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且结构层高在2.20米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米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解读:楼盘中通常宣称“买一层送一层”,这种“假复式”通常出现在小公寓楼盘。与在平面上增加空间的做法不同,“假复式”突破建筑“层高”要空间。开发商将层高做到至少4-5米,甚至可以做到正常楼层的2倍层高,在验收后再“加楼板”隔出“复式”中的二层空间,有楼盘做到实际使用面积约为产权证面积的150%,但是未来这种全赠送的复式二层将不被允许。

5采光井、管道井**有全赠送

新规:建筑物的室内楼梯、电梯井、提物井、管道井、通风排气竖井、烟道,应并入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有顶盖的采光井应按一层计算面积,且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2.1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解读:现有楼盘设计通常利用采光井、管道井等空间,相邻户型的住户提供另一个空间,并且为全赠送,未来都需要并入自然层计入需购买的建筑面积,同样与结果净高相关。

惠州调查

1.你是否知道大部分的赠送面积将被取消?

A.知道39%

B.不知道 37%

C.听说过,没仔细了解 24%

2.你对现存在的诸多楼盘“N+1”模式或者以其它名目偷面积的做法怎么看,是否真觉得“得了便宜”?

A.当然是得便宜嘛,有赠送自然是**的18%

B.无所谓,实用才好 9%

C.羊毛出在羊身上,买家还是要为赠送面积买单73%

3.是否赞成限制“偷面积”的新规定?

A.赞成49%

B.不赞成 30%

C.无所谓 21%

4.赠送面积是你购房时注重的因素之一吗?

A.是的。无赠送不欢 16%

B.还好。关键看户型喜欢不喜欢,实不实用62%

C.肯定不是。不会只选择有赠送面积的户型22%

5.现在还有很多楼盘有赠送面积,未来将“消失”,现有新规会不会加快你购房的决定?

A.会,想快点买 8%

B.不会,看好了再说74%

C.无所谓 18%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