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托管,归根结底是利益问题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台城第二小学取消午托和供餐服务,不少家长选择校外午托机构。开学*日,便有家长向南都投诉,其孩子所在的托管中心人满为患。南都记者现场走访,亦发现托管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工商部门表示已开始排查摸底行动。(9月15日南方都市报台山读本)

校外托管班*爆说明需求空间*大,但可以放心的托管机构又太少。在诸多原因中*关键的还是利益问题,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学校不得将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那么**是否可以把这部分经费包起来呢?据笔者所知,每人每学期收费60元就能维持管理开支。台山一个年级的小学生约1.5万人,六个年级约9万人,每学期费用也就540万元。

同时,在**孩子安全和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收取一定费用家长是非常乐意的。因为禁止***而取消托管服务的做法,也值得商榷。同样要付出管理成本,为什么学校就不能像校外的一样收费呢?况且由本校负责午托,无论是师资还是经验,都要比外面的机构强得多。

在这个前提下,解决孩子托管难至少有三个途径:一是由学校继续进行午托,以学生休息为主。托管占用老师课外劳动时间,收取一定的费用无可厚非。但收费一定要经过****审核、评估、备案。二是将孩子交给社区托管,只要社区做到规范合理,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作为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区,在家长自愿的情况下,配合社会、学校、家庭做好社区学生托管工作,是职责所在。三是鼓励社会机构就近开设托管班,同样可以收取一定费用来维持运转,由****审核、评估、备案。

社会托管班是管理难点,相关部门如工商、教育、公安、消防、卫生、物价、税务和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学生托管企业、个体工商户做全面摸查、清理整*。在此基础上制定该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对有提供午餐、晚餐的托管班,必须到***门办理《卫生许可证》。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和街道与学校、家长间互通信息、互相联系的桥梁作用,统一规划合理设点,纳入社区服务范畴予以管理。

(三叶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